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发行重组即将定夺 花旗32亿美元欲控股胜算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02:14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毛明江

  在经过堪称惨烈的竞标大战后,国内首个商业股份制银行———广东发展银行重组“花落谁家”的悬念即将揭开。据消息人士透露,广发行重组方案最终定夺权已经交到了最高金融决策层手里。以花旗集团为主的竞标团队(整体购股85%、花旗单独持股近50%),如能获得单一外资银行持股中资银行超过20%上限的特批,将会笑到最后;而只拟持股广发行
20%的法国兴业银行,在拉宝钢入伙参加竞购后,尚存一丝希望。据分析,外资最看重的是广发行的银行牌照及市场网络。

  该消息人士透露,花旗集团的优势相当明显,其竞标团队中的中国普天、中粮集团等都是央企,最终出价高达32亿美元(约合256亿元人民币),高出法国兴业竞标团队29亿美元(约合235亿元人民币)3亿美元。而且,花旗银行的国际声望要胜过法国兴业银行。

  让花旗集团独领风骚还有来自中国央行、银监会和广东省政府的支持。据外电报道,在2005年12月30日,来自中国央行、银监会和广东省政府的六名高级官员晚间在北京举行了闭门会议,广发行董事长李若虹、行长张光华等核心高层均列席会议,与部分中介机构一起参与旁听。据悉,上述六人均支持花旗集团的收购方案,并且将花旗集团作为第一推荐名单上报国务院。

  

广发行重组即将定夺花旗32亿美元欲控股胜算大

  外资最看重的是广发行的银行牌照及市场网络 CFP资料

  不过,上述消息人士透露,根据银监会规定,单一外资银行入股中资银行的比例最高不得超过20%,而花旗竞标团队的方案中,花旗拟持股广发行的比例近50%,花旗最终必须得到国务院“特批”,才能真正达成这笔迄今为止它在中国的最大一笔投资。

  而法国兴业银行也并未放弃最后的努力,法国兴业银行刚刚拉到宝钢集团加盟,宝钢是取代《人民日报》下属的华闻集团参与交易的,牵手宝钢增加了法国兴业银行的胜算。宝钢有意在金融服务领域扩张,此前已经与法国兴业银行成立了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法国兴业银行最后的机会在于,在整个竞标方案中,它仅谋求获得广发行20%的股权,符合银监会的相关规定。如果决策层不愿意让花旗突破现在的政策底线,法国兴业银行就有获胜的可能。”该消息人士说。

  据介绍,竞标团队在法律条款和出价上都展开了激烈竞争,尤其在“保障条款”上,主要是针对重组后发现的不良资产,政府需不需要、以及如果需要将做出怎样的承诺,以保障入股方不致承担额外的损失。由于不良贷款的产生受国内外经济波动影响很大,广东省政府不愿意做出更多承诺。据悉,广东省政府目前提出的补偿期限为一年,而有的外资方提出两年或三年的要求。

  一位银行业人士告诉记者,从目前的情况看,广发行的“保障条款”优于中行、建行和交行。该人士表示,鉴于中国零售银行的广阔前景,海外投资者急于获得银行牌照及扩张它们在中国的市场网络。

  根据此前的报道,曾入围最终三家候选名单的平安集团,其226亿元角逐广发行85%股权的方案已经出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