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券商百亿集合理财产品密集发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09:38 扬子晚报

  

券商百亿集合理财产品密集发行

  今年以来券商推出集合理财产品速度明显加快,发行和将发行的产品规模已接近去年全年水平

  "我们目前的主要精力都放在东方红2号的前期准备工作上",新年伊始,东方证券有
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把集合资产管理业务作为发展重点的显然不止东方证券一家。今年以来,券商推出集合

理财产品的速度明显加快,从1月份成立的招商现金牛、广发理财3号,到正处于推广期的中信理财2号、海通稳健增值,再到准备中的东方红2号、光大阳光2号,券商集合
理财产品
发行进入密集期,总规模超过百亿元。

  百亿规模密集发行

  

  2005年3月28日,广发理财2号正式成立,拉开了券商集合理财计划登陆证券市场的序幕。据Wind资讯统计,到2005年末,共有10只集合理财产品投入运行,除中金短债外,总规模达到100亿元,平均规模10个亿。

  如果说2005年10只集合理财产品的运作让投资者充分了解了这一新生事物,那进入2006年,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不论从数量上还是规模上都比去年有了明显的提高。

  1月16日,招商现金牛集合理财产品成立,初始规模达到34.85亿元;今日,中信理财2号产品开始发售,最高规模达到30亿元;3月份,海通稳健增值将结束推广期,该产品发行上限20亿元。

  除此之外,光大证券表示,将于近期推出基金宝性质的第2只集合理财产品,规模上限30亿元,公司还计划于年内推出货币型集合理财产品。东方证券表示,东方红2号集合理财产品正在申报中,认购规模上限将由1号产品的10亿元提高至15亿元,另外,今年公司将至少发行2只集合理财产品,争取3只。东海证券表示,公司首只集合理财产品正在紧张筹备之中,发行规模约8亿元。仅此粗略估算,近期已发行和将发行的集合理财产品总规模已超过百亿元大关,接近去年全年水平。

  

股票投资比例提高

  

  2005年,以东方红1号为代表的集合理财产品开始在股票市场崭露头角,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三季度末,20多家上市公司的10大流通股名单中出现了东方红1号的身影,去年12月份以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也在股票交易龙虎榜中频频现身。

  但因为受制于前几年的市场行情,去年发行的10只产品中,许多是限定性产品,主要投资于风险较小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在非限定性产品中,仅有东方红1号、光大阳光等两只产品的股票投资上限超过了50%。今年以来,随着市场的转暖,面对一些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追求中长期高于债券收益的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一些新生的集合理财产品股票投资比例有了明显提高。新成立的广发理财3号投资上限从2号的20%一下子提高到80%,发行中的中信理财2号股票投资上限由1号的20%提高到75%,而海通证券的首只产品稳健增值的股票投资上限也达到了65%。市场人士认为,集合理财产品的不断推出,将为股票市场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另外,一些集合理财产品的生命周期也有了较大提高,如发行中的中信理财2号存续期从普通的2、3年延长到了6年。

  累计分红已超亿元

  

  2005年,新生的10只集合理财产品有9只在当年实现盈利,累计分红已超过亿元。其中,东方红1号、光大阳光、招商基金宝、国信金理财等均有上佳表现。

  当年,招商证券实现受托投资管理收益5099万元,国信证券实现收益2458万元,中金公司实现收益1803万元。可计算的创新类券商托投资管理收益总收益超过亿元。

  "我们对东方红2号的销售充满信心"。东方证券资产管理负责人表示,客户对东方红2号的认购意愿比较强烈,东方红1号的老客户也有很大一部分表达购买意向。

  "从各方面反馈看,目前公司稳健增值型产品的发行情况不错",海通证券有关人士透露。

  发展空间广阔

  

  与基金相比,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有着自己独特的竞争优势。首先,集合理财产品的门槛较高,购买下限一般都在10万元左右,主要针对的是中高端客户,沟通相对方便,以东方红1号为例,客户总数仅3000个。其次,与有些基金注重排名不同,集合理财产品更注重为投资者提供的绝对收益,很多产品管理费的提取也与产品收益密切相关。第三,许多基金有硬性建仓规定,几个月内必须达到某一规定的持仓比例,而集合理财产品的资产配置相对比较灵活。第四,开放式基金可以天天赎回,而一些集合理财产品一年仅规定了几天的开放期,并要求赎回必须提前预约,有利于整体规划。

  "基金公司通过10年的发展,形成了目前5000个亿的规模。随着投资者需求的不断扩大,集合理财产品未来的规模将十分可观,必将成为市场的又一重要新生力量。"中信证券有关人士如是表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