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备战年报,从业绩预告开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09:37 南方都市报

  

备战年报,从业绩预告开始

  G宏达预告业绩大幅上升后,股价连续走强。

  元旦过后,上证指数继续振荡上行,同时,围绕年报业绩而进行的股价结构调整步伐也在加快。尽管预告板块的整体表现忧大于喜,但部分个股的炒作仍然火爆。由于近期介
入预告类个股的炒作是风险与机会并存的,所以投资者在参与的时候也必须两手抓,既一手抓机会,一手抓风险防范。

  业绩预告总体忧大于喜

  到1月25日为止,深沪两市共有363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05年度业绩预告公告,其中:预计年度业绩比上年度大幅增长50%以上的公司(预增)有93家,占25.62%;预计年度业绩比上年度有增长但增幅不超过50%的公司有3家,占0.83%;预计年度业绩能够盈利的公司有18家,占4.96%;预计年度业绩能够扭转亏损局面的公司有58家,占15.98%;预计年度业绩比上年度大幅下降的公司(预警)有87家,占23.97%;预计年度业绩将继续亏损但有所减亏的公司有4家,占1.10%;预计年度业绩将出现亏损的公司有98家,占26.99%;预计年度业绩仍有不确定性的公司有2家,占0.55%。总的来看,“预喜”所占的比例少于“预忧”所占的比例,单从喜、忧比例来看,整个业绩预告板块是忧大于喜的。而且,从业绩预告公司公告见报后个股的市场表现来看,预告个股给人总体的印象是:预喜者涨多跌少,但预忧者跌多涨少。

  先说预喜者涨多跌少。在预计业绩大幅上升的个股中,表现最好的当属G宏达(600331)。该股在公告见报的1日10日即以阳线向上突破,当日的升幅虽然不大,但次日就以中阳线报收,升幅高达5.81%。并且,其后该股延续反复振荡上升的走势,近日更是加速上攻,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还以涨停板报收,创出了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按复权计),业绩预增后的累计升幅高达40%。G中金(000060)、通威股份(600438)、上电股份(600627)也是属于表现较好的预增类个股。表现一般者如广州药业(600332)、南京医药(600713)等在公告见报当日都曾有一定的升幅,但其后却大幅回落。表现较差的如大庆华科(000985),公司1月21日的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为“预计2005年度业绩同向上升,但未达到50%”,市场似乎已将利好看成是利空,公告见报后股价不升反跌,次日还放量下挫。预计能够扭亏或盈利类个股的表现情况也大致相同:见利好后能够有较好表现的个股占绝大多数,而见利好后表现不尽人意,甚至把利好当成是利空的个股却为数不多。所以,说预喜者涨多跌少并不为过。

  再说预忧者跌多涨少。预计业绩亏损的98家个股中,三九生化(000403)、大同水泥(000673)、南方汇通(000920)、秦丰农业(600248)、望春花(600645)1月25日预告业绩公告见报当日都以跌停报收,节后可能仍将继续下挫。在预计业绩大幅下降的87家个股中,预警公告见报当日几乎所有个股都以下挫来报收,如飞亚股份(002042)、龙建股份(600853)、世茂股份(600823)、内蒙华电(600863)等,而中钨高新(000657)、ST闽闽东(000536)等个股,更是在预警公告见报后连续下跌。当然也有例外的个股,如蓝星清洗(000598),该股1月25日预亏公告见报,当日其股价虽然跳空低开,但很快返身向上,居然不跌反升,还以涨停板报收。但据观察,尽管有些“预忧”类个股在业绩公告见报当日没有下跌甚至还一度挣扎向上,但在维持了几天的窄幅振荡之后,仍然逃脱不了再度下跌的命运。

  预告个股涨跌互现

  那么,造成预告个股预喜者涨多跌少、预忧者跌多涨少的原因是什么呢?据分析,原因不外乎大盘及个股两方面。

  从大盘的角度看,近期上证指数持续振荡上行,成交量也持续维持在120亿元以上,大盘处于相对强势无疑。反映在个股上就是见利多大都上涨或涨幅相对可观,见利空也都下跌但相对抗跌,或者说跌幅相对有限,持续暴跌的情形相对较少,表现最好的个股还会出现见利空不跌反升的情形。因此,近期预告个股闻喜者涨多跌少、闻忧者跌多涨少也就不难理解了。

  从个股的角度看,“预喜”个股表现较佳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种:①业绩大幅增长超出了市场的意料。如大冶特钢(000708)原来已经披露的业绩预告为“预计2005年度累计净利润将比上年度增长50%以上”,1月25日最新的业绩预告修正为“预计增幅在200%左右”。部分预计扭亏为盈、摘帽的ST类个股也属于这种情况。②“预喜”公告见报前股价未曾表现或者表现不充分。如G

冠城(600067)1月25日公告见报前持续横盘,股价几乎还没有拉升过,当日4.91%的升幅虽然不大,但却有补涨的成分。绝大多数预计扭亏为盈的个股也属于这种情况。③“预喜”成为主力借题发挥的契机。对某些控盘个股而言,主力早就有大幅拉升的图谋,只是苦于没有借题发挥的契机,趁“预喜”利好顺势而为也就理所当然了。如G宏达(600331),在利好见报后一直振荡上行,之后加速上冲,令人叹为观止。

  “预忧”个股跌多涨少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①突发利空令市场始料不及。典型例子是安源股份(600397),公司已完全退出了濒临资源枯竭和高危的煤炭行业以及煤矸石发电业务,基本面已今非昔比,而且2005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0.09元。从已公开的基本面信息去判断,一般投资者怎么也不会想到该股2005年度将会出现亏损的,1月25日预亏的突发利空终于令到其股价急速下挫。②市场整体重心已经下移,个股比价相对偏高。以交大博通(600455)为例,2005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0.11元,未预亏前股价为6.61元,股价没有优势可言,预亏公告见报后,相对过高股价的下挫也在所难免了。预警类个股的股价下跌大都属于这种情形。③预亏的ST类个股走向价值回归。由于基本面不乐观,已预亏的ST类个股大都将面对暂停上市甚至退市风险,而价值回归之路漫漫,股价下跌只是风险释放的一种形式,类似*ST成功(000517)、*ST美雅(000529)、*ST金荔(600762)等ST类个股便是如此。

  先防风险,再抓机会

  按照深沪证交所的规定,2005年度业绩预告公告应在2006年1月25日前刊登,也就是说,业绩预告已经在春节长假期前集中亮相了。观察近年末众多业绩预告个股的炒作规律可以发现,业绩预告类个股的炒作一般分两个阶段:业绩预告前后和业绩正式公告前后。对“预喜”者而言,业绩预告前后会拉升,业绩正式披露前后还会拉升,前提是此前的股价对其利好还未曾反映或者没有充分反映;对“预忧”者而言,业绩预告前后会下跌,业绩正式披露前后还会下跌,前提是此前的股价对其利空还未曾消化或者没有充分消化。当然,如果“预喜”者股价涨过头了,或者“预忧”者股价跌透了,相关个股的股价也是会逆转的。在个股年报风险充分释放之前,投资者还是应把防范“预忧”个股的风险放在首位,在此基础上,再去把握“预喜”个股的机会。

  如何防范预忧个股的风险呢?可考虑如下几点:

  1.对业绩可能大幅滑坡的个股应尽量避开。总体来看,导致上市公司2005年业绩大幅下滑甚至亏损的主要原因可能有:①上市公司外部经营环境的恶化,

宏观调控、原材料涨价,部分受这些因素影响明显的行业表现出整体性的景气下滑;②上市公司因受高管被拘、委托
理财
纠纷等突发事件影响而导致全年业绩大“变脸”;③管理层规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行为,加强了会计政策规范,压缩了利润空间;④G股公司可能存在的人为调节,因为从2006年下半年起,G股公司的非流通股将逐渐上市,为了非流通股上市时可以卖个好价钱,可能需要将2006年后的业绩做好以抬高股价,导致此前的2005年报多亏或少盈一点。

  2.结合近几年来上市公司业绩变动情况进行观察:①如果资产重组(特别是更名)后业绩出现异常增长的个股值得小心。②如果近年来公司业绩一直持平,或业绩已由盈利变为持平或微亏的个股也得小心。③如果一家上市公司近年来重组消息不断,但业绩一直无法改观的个股也得小心。

  3.从公开信息上去把握:①对已经发布2005年预忧公告的个股应尽量避开,因为此类个股的股价继续下跌的可能性相对较大。②去年下半年以来已提前披露过对公司经营业绩有负面影响重大事件的个股应避开。③前期涉及数额较大的委托理财,并且目前尚未收回的,或者涉及金额较大的官司的个股要特别小心防范。

  4.直接从二级市场上的股价表现来判断。“预忧”个股在预告公告见报前后大都会在股价走势上留下蛛丝马迹,“先知先觉”者的行为几乎都是业绩的提前反映。一般来说,对于那些股价曾被大幅炒高的个股都得避开,如果近期某只个股在没有任何新的消息的情况下仍然莫明其妙地持续下跌的话就应格外小心了,最好先退避三舍。

  如何把握“预喜”个股机会呢?此类个股很难提前发掘,只能立足于“骑白马”:一旦发现有比价明显偏低的预喜类个股,可在公告见报后第一时间择机介入,目前由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及市场监管的进一步规范,这种操作方法胜算的机会明显增大。此外,对于大多数的预喜个股而言,在目前的相对强势的格局下,一般都有再次拉升机会,可在首次拉升后的缩量回调过程中择机介入,参与第二次拉升炒作。

  王白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