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阿克苏棉企拒交费遭垃圾封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07:43 经济参考报

  

阿克苏棉企拒交费遭垃圾封门

  图为天泉棉业公司被垃圾封门时的情形

  地方政府还贷压力硬让企业扛

  因为种种原因不愿交费,去年11月份以来,新疆阿克苏市部分棉花企业先后遭遇了停水、停电和用建筑垃圾堵门的“制裁”。在上述手段未果之后,阿克苏市近期又派出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进驻一些拒绝交费的企业。无力承担重负的企业主不堪其扰,至今东躲西藏。

  拒交费垃圾堵门

  硬手段浙商喊苦

  2005年11月初,阿克苏市联合检查组查封了带头拒交“世界银行还贷

准备金”的6家
浙江商人
投资的棉花经营企业,同时运来大量沙土和建筑垃圾倾倒在这些企业的大门口。

  记者在现场看到,被查封的阿克苏市天泉棉业的大门已完全被沙土和建筑垃圾堵死,地磅房和财务室的门上都贴着印有阿克苏市棉花产业领导小组字样的封条。天泉棉业的总经理、温州商人李坚说,工商营业执照被没收了,连水和电都给断掉了。

  按照阿克苏市的收费标准,天泉棉业今年要交的费用总额是70多万元。李坚说:“市政府说一次交清可以打折,但我们的资金都压在棉花上了,实在没有钱交。”他认为,政府向世行贷款,让企业还贷没有道理。

  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实施塔里木盆地灌排与环境保护工程项目,是一个以水利为主的综合性农业开发和环境保护项目。这个工程的阿克苏地区子项目,由于还贷压力较大,2005年阿克苏地区决定把原先各县对棉花收购加工企业征收的“棉花综合服务费”更名为“世行还贷准备金”,每50公斤棉花收取8元。

  负责催缴费用工作的阿克苏市农业发展局局长接受记者采访时,否认这些企业是因为没有交费才被查封的。但他一会儿说是消防部门所为,一会儿又说这些企业不守法,是被工商局查封的。而阿克苏地区消防支队称,从2005年棉花开秤收购后,消防部门在整个阿克苏地区没有发出一份停产停业通知书。阿克苏市工商局也否认查封行动是他们所为。

  阿克苏市工商局的一位负责人说,整个查封行动是以市棉花产业领导小组联合检查组的名义进行的,工商局对此虽有不同看法,认为这样做确实影响政府形象,但市里没有理会他们的建议。

  “改正”声中催讨急

  “穷财政”仍摆冷面孔

  记者赶到阿克苏市委了解此事,阿克苏市市长艾尼瓦尔·赛依提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也是刚刚知道此事,对下属单位的粗暴行为表示很气愤。在市长的干预下,被查封的企业很快恢复通水、通电,堆放在企业门口的建筑垃圾也被清理干净。同时市长艾尼瓦尔·赛依提请来被查封企业的企业主,当面向他们道歉,并说:“你们这些老板也是世行贷款项目的获益者,靠市财政还贷很困难,企业也要替政府分忧,交多少费用咱们还可以商量。”

  2005年12月初,阿克苏市政府又召集棉花收购企业开会,要求企业自己说能交多少钱。12家浙江商人投资的企业提出,以现有承受能力只能交150万元。

  此后,宏丰棉业负责人潘冰峰告诉记者,12月20日,阿克苏市棉花产业领导小组联合检查组的七八个人带着几张折叠床进驻这家企业开展检查工作;而几天前,带头拒交费用的天泉棉业已有多批棉花被质量监督部门查封。

  为躲避政府的催款,十几个企业主整天东躲西藏。腾达棉业总经理陈时文说:“建一个轧花厂投资近千万元,既搬不走,又不能和政府硬顶,只能用这些办法暂时应付。”

  收费负担年年有

  名目繁多企业忧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减轻企业负担办公室一位负责人说,新疆其他棉区早在三四年前就停止向棉花收购企业征收“棉花收购组织费”等各种不合理费用。但记者在阿克苏市2005年给各棉花收购企业的催款通知书上看到,企业除了每收购50公斤皮棉就要向当地财政上交8元的“世行还贷准备金”外,还包括“棉籽差价款”这个在计划经济条件下才有的收费项目。

  2005年12月中旬,由于阿克苏地区还贷困难,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批准,财政厅下发文件认可阿克苏地区的产棉大县阿瓦提县可以向棉花经营企业按每50公斤5元的标准征收“还贷准备金”。而在此之前,阿克苏地区各县已向棉花经营企业收取3年了,且收费标准远远高于自治区财政厅所规定的标准。

  陈时文说:“我们这些棉花企业前几年是赚了不少钱,所以那时政府要我们交钱,明知这些费用不合法,但交得也挺痛快;但现在棉花卖不出好价钱,政府的收费远远超出我们的承受能力。”与陈时文一样,在获利较多的年份,棉企业主对一些地方要求的收费项目,虽不情愿但还是交了,谁也不愿因为违反“潜规则”被逐出市场。

  阿克苏市每年生产棉花4万吨,即使按照阿克苏地区规定收费标准推算,全市“世行还贷准备金”这项收费的收入也不过640万元。而阿克苏市政府向12家浙江籍棉花企业收取的费用虽“一再打折”但仍接近800万元,这还不算当地其余30多家企业要交的费用。

  阿克苏地区其他县市的一些棉花企业也反映,其实这项费用每年都在收,只不过每年的名称不同,现在叫“世行还贷准备金”,以前叫“综合服务费”。九九棉业是香港百隆公司在沙雅县投资建设的一家轧花厂,这家企业的财务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仅这些费用就让该企业每吨棉花的成本增加335元。该企业负责人胡伯贤说:“政府今年收的这些费用,几乎吃光了企业的利润。”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