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政府460亿投资撬动1700亿社会资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10:22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孟为)“十五”期间,本市安排政府投资460亿元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由此带动社会资金1700多亿元投向基础设施领域。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了解到,本市大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广泛吸引多元投资主体,积极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和基础设施运营管理经验,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

  特许经营制度开始实施

  2003年底,市政府转发《关于深化本市城市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制定了城市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和开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市场的具体意见,明确提出将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区分为经营性、准经营性和非经营性三大类,其中经营性项目通过招标方式依法引入社会投资者,采取BOT(建设—运营—移交)和TOT(转让—运营—转让)等市场化模式进行建设和运营;准经营性项目在政府资金引导下,尽可能采取PPP(公私合作)等市场化模式进行运作;非经营性项目以政府投资为主,逐步实行代建制,并尽可能采取BT(建设—移交)等模式进行市场化运作。

  北京市还在基础设施建设中建立并推行特许经营制度,2003年以政府令的形式发布实施了《北京市城市基础设施特许经营办法》,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后上升为地方法规,于2005年12月颁布了《北京市城市基础设施特许经营条例》,明确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市场开放的范围、社会投资者进入的方式、特许经营的规范操作程序以及政府有关部门的权责,改变了以往社会投资者进入无门、政策模糊、难以操作的状况,初步建立起了开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市场的制度框架。

  政府投资开始市场化运作

  北京市对原北京地铁集团进行了改造,组建了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作为北京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融资平台。平台组建后,在政府注入增量资金与存量资产的支持下,首先对轨道交通建设和运营进行了市场化运作,通过银行贷款、发行企业债券、吸引社会资金等多种方式,实现了市场化融资,提高了轨道交通建设的投融资能力,推动了政府投资的市场化运作。

  北京市对首都

高速公路的投融资主体———首都公路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了改制工作,通过引入另外三家股东,改变了首发公司国有独资公司的性质,使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得到有效改善,资产负债率由改制前的74.26%下降为52.13%,提高了该公司的持续投融资能力,大大缓解了北京市高速公路建设中资本金严重不足的问题。北京市还对排水行业进行了资产重组,组建了国内注册资本最大的北京京城水务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的成立,不但发挥了市排水集团专业化运营和首创股份资本运作的优势,实现了强强联合,而且为北京市排水设施建设搭建了一个良好的投融资平台,有利于加快首都排水设施建设,提高现有排水设施运营水平。

  多元投资主体打破垄断

  在地铁4号线建设中,北京市在全国率先采用特许经营模式。按照这个思路,总投资153亿元的地铁4号线已经确定了香港地铁公司与首都创业集团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作为投资运营商,并签订了特许经营协议,引入社会资金46亿元。

  在地铁奥运支线建设中,北京市尝试进行了BT模式运作。该模式的采用,改变了以往采取委托建设的传统做法,在地铁建设环节引入了市场竞争机制,不仅缓解了政府当期资金压力,而且通过公开竞标,节省政府投资3.4亿元,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在燃气领域,北京市对总投资1.33亿元的

亦庄路东新区燃气项目实施了特许经营;在垃圾处理领域,北京市对高安屯垃圾焚烧厂项目采用BOOT(建设—拥有—运营—移交)模式成功进行了市场化运作;在污水处理领域,北京市通过集中推介招商方式,采取BOT模式,完成了总投资2.36亿元的北苑等5个污水处理厂的招标工作,全部引进社会资金进行项目建设和经营。

  招标选择贷款银行

  2004年,北京市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对政府投资项目实行贷款银行招标制的改革思路,即对安排政府资金用于项目建设资本金、贷款贴息、投资补助、直接投入的项目,要通过招标方式选定贷款银行。并首次采用公开招标方式选定了总投资8.7亿元的公主坟西延和车公庄西延热力工程项目的贷款银行,节约财务费用6100万元;2005年,北京市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又选择了地铁10号线和热力管网建设工程2个项目,公开进行了贷款银行招标,贷款总额达86亿元,节约财务费用近10亿元。

  政府投资项目贷款银行招标制的实施,使政府投资项目的融资过程更加公开透明,提高了政府资金使用效率和国企债务管理水平,有利于政府、银行及社会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银行贷款实施监管和监督,有利于降低政府或有负债风险。

  

加油站招标特许经营权

  北京市对无偿使用政府资源的传统行政审批管理模式进行了市场化改革,在全国率先对加油站的建设经营进行了特许经营权招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提高了政府资源的配置效率。

  具体做法是在考虑运营商合理利润的基础上,面向社会对加油站特许经营权实行公开招标,特许经营者取得加油站的建设和经营权,按规定向政府缴纳特许经营费,特许经营费收入用于政府投资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将政府资源转化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目前,北京市已经完成了六环路沿线10个加油站的特许经营权招标工作。中石化公司成为中标者,获得了10个加油站30年的特许经营权。

  总体上看,北京城市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投融资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市场开放、主体多元、投融资方式多样的格局基本确立,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大大增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短缺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据统计,截止到2005年底,北京市共有20余个基础设施项目成功进行了市场化融资,累计吸引各类社会资金120多亿元。

  数字见证发展

  7∶3

  在地铁4号线建设中,北京市在全国率先采用特许经营模式,将整个项目按照政府投资与社会投资7∶3的基础比例,区分为非经营性部分和可经营性部分,其中占投资总额70%的洞体、轨道等非经营性部分,由政府出资建设;另外30%可经营性部分,由社会投资者出资建设,并在线路建成后负责特许经营,该项目吸引社会资金46亿元。

  1.33亿元

  在燃气领域,北京市对总投资1.33亿元的亦庄路东新区燃气项目实施了特许经营,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择了特许经营者,由中标人在特许经营期内负责该区域天然气设施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并通过向用户收取燃气使用费取得投资回报。

  7.5亿元

  在垃圾处理领域,北京市对高安屯垃圾焚烧厂项目采用BOOT(建设—拥有—运营—移交)模式成功进行了市场化运作,该项目总投资7.5亿元。

  2.36亿元

  在污水处理领域,北京市采取BOT模式,完成了总投资2.36亿元的北苑等5个污水处理厂的招标工作,全部引进社会资金进行项目建设和经营。

  10

  北京市目前已经完成了六环路沿线10个加油站的特许经营权招标工作。中石化公司成为中标者,获得了10个加油站30年的特许经营权。

  网络编辑:张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