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顾雏军从科龙至少拿走5.92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1日 05:06 重庆晨报

  

顾雏军从科龙至少拿走5.92亿

  科龙前总裁顾雏军。资料图片历时50天,受科龙电器(000921)委托而对科龙电器在顾雏军控制时期重大现金流向进行调查的毕马威,终于拿出了调查报告,报告显示,科龙电器不但财务状况混乱存在资金任意划拨等情况,而且顾雏军通过格林柯尔系公司及其他渠道,可能从科龙套走了至少5.92亿元的资金,起诉顾雏军的证据科龙终于拿到了手。

  现金净流出5.92亿

  毕马威对

科龙电器及29家主要附属公司和格林柯尔系公司及怀疑与格林柯尔系公司有关的公司之间的资金往来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资金往来中不正常的现金流出总额约为人民币40.71亿元,不正常的现金流入总额约为人民币34.79亿元。简单从数字看,调查期间内科龙与这些公司不正常的现金净流出约为人民币5.92亿元,也就是说顾雏军可能从科龙至少拿走了近6个亿的资金。

  这些不正常的现金流向中与格林柯尔系公司发生的现金流出金额为21.69亿元,现金流入金额为24.62亿元;与怀疑和格林柯尔系公司有关的公司发生的现金流出金额为19.02亿元,现金流入金额为10.17亿元,此外还发现了其它不正常现金流向涉及现金流出2.08亿元,现金流入0.28亿元。

  各种方式套走资金

  报告还详细列举了科龙和格林柯尔系公司及怀疑与格林柯尔系公司有关的公司之间不正常的现金流向及金额,通过这些资金流向,也可看出顾雏军从科龙套走资金的种种手段。

  与格林柯尔系公司,不正常现金流向有三:一是在无任何业务支持的情况下,科龙部分所属公司和格林柯尔系公司资金之间的互相划拨,此项不正常现金流向涉及现金流出金额为人民币21.14亿元,现金流入金额为人民币24.62亿元;二是从格林柯尔系公司购入与科龙业务需求不配比的原材料,此项不正常现金流向涉及现金流出金额为人民币0.13亿元;三是代某些授权维修商向格林柯尔系公司支付若干费用,此项不正常现金流向涉及现金流出金额为人民币0.42亿元。

  和格林柯尔系公司,总的来说科龙现金还是净流入,但通过怀疑与格林柯尔系公司有关的公司,顾雏军却把科龙当成了自己的“提款机”。直接资金划拨、购买与相关公司之业务消耗量不配比的原材料、以高于资产值的价格购买资产、支付咨询及顾问费用等,通过这些手段,顾雏军从科龙拿走了8.85亿元。

  将向顾雏军追偿

  根据调查,毕马威向科龙提出了四项建议,包括委托律师作进一步调查取证、进一步清查账外账户、继续查核于相关期间内低于重要性金额的现金流向及聘请专业机构对公司财务报表进行全面

审计等。对于毕马威的报告,科龙董事会给予了肯定并采纳了建议,表示将以报告为基础,对顾雏军及其格林柯尔系公司采取法律行动进行追偿。

  昨天科龙电器发布公告,陈庇昌这位“天价独董”终于离开了,时间就选在毕马威调查报告发布之前。不知道这位每年拿走36万港元薪酬的独董看到这份调查报告做何感想。而同为全球五大

会计师事务所的德勤为科龙做了三年的审计,看到同行这份报告,是否也该检讨一下自己的职业操守呢?调查报告不但揭开了顾雏军的问题,也暴露了科龙自身财务管理的混乱,报告查出其系内不正常的现金流向涉及金额达到8.01亿元,状告已身陷囫囵的顾雏军同时,科龙也还有不少工作要去做。全景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