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经济时代产业组织理论研究的创新之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3:48 证券日报·创业周刊

  ——评《新经济视角下的产业组织理论研究》

    马方业

  20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是经济全球化、网络化、知识化及信息化的迅猛发展,并生成了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新经济。新经济的产生是生产方式的重大
革命,它标志着人类经济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一种不同于工业经济的新的经济时代。新经济时代的来临,客观上要求在外部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对产业组织理论的相关内容进行重新审视和修正。基于上述考虑,巨荣良、王丙毅两位青年学者撰写了《新经济视角下的产业组织理论研究》一书(知识产权出版社2005年9月出版)。细读该书之后,笔者认为,这是产业组织理论学科领域的重要研究成果,是一部体系结构相对独立,观点新颖、内容丰富的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创新之作。

  产业组织理论体系是20世纪30年代以后在美国以

哈佛大学为中心,以梅森、贝恩为主要代表形成的。该学科的基本体系是经典的SCP(结构、行为和绩效)范式。70年代以后,尽管“新产业组织学”兴起,产业组织理论研究从重视市场结构转向重视市场行为,由“结构主义”转向“行为主义”,并突破了传统的单向、静态的研究框架,建立了双向、动态的研究框架,但该学科的SCP分析框架一直为主流产业组织理论所沿用。因此,该书的基本框架仍建立在SCP分析范式上,使之既有理论结构上的形式继承,又有基于新经济视角下理论内容的创新。

  该书第一部分,即第一章,作者花了一定篇幅对新经济这一范畴进行了论证和界定。鉴于目前在理论界、经济界和新闻媒体中,对新经济的名称使用还很不一致,对其含义的理解也有较大的差异,作者在对“后工业社会”、“知识经济”、“信息经济”、“网络经济”、“数字经济”等相关概念进行分析比较的基础上,对新经济的含义进行了界定:经济的知识化和

信息化使得新经济表现为知识经济、信息经济,知识(信息)经济是新经济的基础和内容;经济的网络化使得新经济又表现为网络经济,网络经济是新经济的运行模式或载体;经济的知识化和网络化必然使得经济向全球化方向发展,全球化是各国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向。

  第二部分,即第二、三章。在传统产业组织理论中,垄断被视为是相对于完全竞争市场而言的一种市场结构或组织,从而成为经济学者心目中的理想市场—完全竞争市场的对立面,成为低效率的代名词。在政策实践中,人们普遍倡导竞争,反对垄断。实际上,从市场经济的运行过程看,特别是从新经济的视角看,垄断既有其存在的必然性,也有其存在的合理性。垄断与竞争都是市场经济运行的一种手段,垄断是市场对竞争成功者的一种奖赏。

  第三部分,包括第四到第八章,这是该书的主干部分,基于学科的继承性,作者对产业组织理论结构与行为部分的主要内容进行简要了介绍和分析,重点以新经济为视角,对交易费用、规模经济、进入退出壁垒、企业组织结构、企业竞争优势、全球市场竞争格局与跨国公司竞争战略调整及对我国产业国际

竞争力提升的影响、以及企业并购行为的新特点,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与探索,得出了一些不同于工业经济时代产业组织理论的新结论。如网络经济的信息不对称与交易费用理论、网络效应与策略性进入壁垒和结构性进入壁垒、网络型企业组织结构等等,读来让人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任何理论只有用于指导实践,才具有生命力。

  本书的第四部分即第九章,从产业政策的角度,对新经济条件下西方反垄断政策的特点进行了分析探讨,并对我国反垄断政策的制定提出了一些有益的政策建议。

  阅读该书以后不难发现,本书还有一大特点是注释多,引用了大量的参考文献,资料来源的注释多达数百条。作者在著作中旁征博引,并一一注明出处,这不仅无损于作者对这一课题研究所作的贡献,相反证明了作者掌握的知识和信息的广博和治学态度的严谨,既体现了作者对他人研究成果的尊重,又可使读者对作者本人的新见解一目了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