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传媒 > 新浪财经嘉宾聊天室 > 正文
 

中国总会计师杂志总编刘丽君做客总编在线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1:38 新浪财经

  

中国总会计师杂志总编刘丽君做客总编在线实录

中国总会计师杂志社社长兼总编刘丽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月20日10:30-11:15,中国总会计师杂志社社长兼总编刘丽君做客新浪总编在线,就“专业媒体如何成功走向市场化”等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以下为聊天实录:

  视频:中国总会计师杂志总编刘丽君做客新浪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新浪网总编在线聊天室邀请到了中国总会计师杂志
社社长兼总编刘丽君,今天我们聊天的主题是“专业媒体如何成功走向市场化”。请刘丽君女士先和我们的新浪网友打个招呼吧。

  刘丽君: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提到中国总会计师事业,我们请您为网友介绍一下目前我国总会计师的发展、职责、地位的一些情况。

  刘丽君:我是中国总会计师杂志社的社长兼总编,中国总会计师英文名称应该叫CFO,为什么延用中国总会计师,已经被法律认可,并且被约定俗成,很有中国特色。业内人士都知道,发展很不平坦,它至今有50年的历程,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政府对企业的财务工作越来越重视,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近年来随着

中国经济的发展,CFO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善于从战略的方向来思考企业发展的方向,而不是像以前仅仅是帐房先生。

  在我们国家约有1200多万的财会工作者,总会计师有3万多人,加上财务主管和部门负责人共有10万大军,目前的会计师的状况,仍然存在着缺位、错位、放错位、不上位,有些企业没有设置会计师的职位,就是有了也没有提到重要的位置上,也有的企业党组中只占末位,有的没有占董事会,有责无权,唯命是从。

  在我们国家,在以往的劳模、先进人物的评选中,广大的财务工作者往往是后勤,实际上他的位置是很重要的,你搞先进劳模和先进的工作者,广大的财会工作者很少被选上的,因此作为我们中国总会计师杂志社,我们的任务必须为中国总会计师的地位的提高不断呼吁。

  现在随着全球一体化,中国总会计师也面临着一种前所未有的新的挑战和发展空间,一直有中国特色首席财务官的大军正在中国崛起,中国总会计师作为千百万会计工作者的精神家园,我们宣传和推举中国总会计师典型义不容辞。

  主持人:《中国总会计师》杂志社自从2003年7月成立以来,在业内取得了非常好的影响。但是我们的一些普通网友可能对这份杂志还了解不够多。您既是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的副秘书长,又是中国总会计师杂志社的社长兼总编,那就请您向广大网友介绍一下《中国总会计师》杂志社的具体情况好么?

  刘丽君:它是1990年,原来是一个内部资料,不定期出刊,2003年4月份,国家给中国总会计师批了刊号,国内外公开发行,03年8月份,我们正式创了第一刊物,现在是财政部业务指导,由原来的财政部部长,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为本刊提写了刊名,他和现在的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任顾问,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的会长任编委会主任,中央财经大学的研究所都是本刊的支持机构,也是全国唯一反映总会计师的现状,宣传总会计师的形象和关注命运的财会大刊。它的特点是专业性,因为我们拥有一个庞大的专家队伍,就是参与这个杂志的创刊、策划和创意,分别来自于各大中院校的教授、学者。

  还有它的权威性,它的编委有财政部四部长,还有一些基层国有大中型企业,以及中小型企业的总会计师和财务部门的负责人,体现了它的实用性。它作为比较权威的杂志,是广大财会者职称评定的依据。

  主持人:您刚才也说了,在03年7月份之前,中国总会计师杂志仅仅只是一份内部刊物,要把一份发行了13年,发展成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双月刊变成了月刊,据说在没有任何的资金和资源的情况下,这份杂志也拥有了庞大的读者群,这一定是需要很大的努力的,请问一下我们杂志社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呢?

  刘丽君:是的,03年到今年,也没有到三周年,那是我们今年在06年初,我们把杂志的价格调整了一倍,读者不仅没有减少,而且猛增,这个杂志社如何做的,请我们的总编助理崔伟来给大家介绍一下。

  崔伟: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中国总会计师杂志总编助理,我叫崔伟,很高兴在这里跟大家见面,我和刘社长一起经历了风风雨雨,刘社长在杂志社没有成立的时候,受命成立这份杂志的,当时的情况一没有资金,也没有资源,可以说是一穷二白,我们都说刘社长是以燕子衔泥的精神来做的,我们不说是愚公移山,她看到了这个杂志的前途,我们一直讲刘社长付出了很多,我们所有员工也很感谢她。为创办这份杂志,刘社长刚开始的资金很少,为了节省资金,那个时候采编、摄影,还有广告、发行等等很多事情她都一个人做了,尤其是2003年8月的创刊号,这么多的文字量,包括策划、包括选题,包括一些撰稿和指导排版和最后的完成都是她一个人完成的,而且做的非常好,我们都非常的佩服。我们现在做了30期,没有一期完全达到她的高度,她给我们立了一个标竿,树立了一个经典,压力很大,我们只能继续的努力,希望能达到她的要求,希望能给读者奉献一本更好的杂志。

  一个人做了这么多事,还能做这么好,而且一个人创业,大家都知道是非常艰难的,刘社长作为一个女性,做了这么多的事情,取得了这么大的成功,我觉得更是难得的。大家知道,现在很多杂志的总编很少涉及到采编任务,但是我认为一个总编如果脱离了采编,很难做一个非常好的总编。

  杂志社走到今天,我觉得是刘社长的辛苦、努力,确实是功劳很大,我们都非常钦佩。在具体工作上,她为了办好这本杂志,几乎晚上没有在八点之前离开办公室。为了保护杂志的声誉,因为她的眼光非常的长远,有些事情有损杂志的声誉,能够给我们带来经济效益的事她是不做的,但是有的时候关系方方面面可能会造成一些误解。但是她顶住了这个误解。

  主持人:真是非常难得。

  崔伟:而且对我们员工非常关心。

  主持人:听说有的员工现在还住在刘社长家里,甚至是她的父母家里是吗?

  崔伟:对,有些刚毕业的大学生比较困难,而且薪水也比较微薄。刚毕业,也会逐渐的提高,在这样的情况下,由我们刘社长出面解决住宿问题。

  主持人:这是对员工深切的爱护。

  崔伟:我们采访的记者,很多都来自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等,从业经历阅历非常深,我们员工经常讲,没有见过如此敬业、勤恳、德才兼备、不顾个人得失,对媒体这么熟悉的领导,所以我们都非常信任和拥护她,很愿意和她一起艰苦创业,我们认定只有在刘社长的领导下,才能把杂志逐渐的发展壮大,快速发展。我们每个员工都以在中国总会计师杂志社工作为荣,刘社长作为杂志的法人,她没有给协会增加任何的负担,从来没有让领导操心这个事,她的顾全大局、团队意识都是有口皆碑的,我们很多协会的领导经常讲,如果没有刘丽君,中国总会计师不会办这么好,中国总会计师杂志社发展前景不会太明朗,她的威信不是自吹自擂得来的,而是大家给的。

  主持人:我听说过一个细节,杂志社创办初期,缺少纸张,您带头去拣别的单位剩下的纸用,有这个事吗?

  刘丽君:有。

  主持人:非典这时候您克服了很多困难,让2003年杂志社顺利的创刊,您创办杂志社的时候,跑手续和市场推广正好是非典期间,那时候不怕出门遇到什么风险?我知道那时候很多的媒体甚至建议记者不要出门采访。

  刘丽君:2003年4月份国家出版署给我们批了刊号,如果没有杂志,就会被取消。那时候没有人员,作为副会长,不能做事不管,很多领导都是兼职的,都有自己的工作。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总会计师非常需要这样的平台,前辈们留下来的平台我们一定要发展壮大,加之我又比较年轻,就从家里面搬来了设备、办公桌,能够办公的全都拿来了,当时的电脑,包括我的女儿都上她的邻居家上电脑,开始艰苦的创业历程。当时我们知道我们大楼里边有一些办公室,有一些单位搬家了,我们发现他们丢在地上的废纸片,办杂志经常校对,废纸的,看到纸片背面是空白的,非常眼馋,都带头拣,不仅是纸片,还有一些废信封,在背面写上我们单位的名字就可以用了。

  主持人:我也知道您单位的创业口号,很多媒体都称赞这个口号,您说一下这个来历吗?

  崔伟:这个口号在我们艰苦创业的过程中,我们提炼出来的,是我们刘社长亲自写的口号,大家听起来非常的感性,我说一下内容,再苦也不放声大哭,再累也不停止脚步,再难也不放弃追求,再好也不自我满足。大家可以想想,如果不是亲身的经历,不是面临这么多困难,我想写出这样字字见真情的话语我觉得非常难。

  刘丽君:由此可见杂志社创刊的艰难,具有百折不挠的精神,现在每个人员来的时候必须要背口号,我发现人多了以后,有松散现象,我们经常在一块回忆,当时创业两三个人办出的杂志质量特别好,这么多人怎么还是觉得事情还是做不完呢。

  主持人:变成了三个和尚没水吃了。

  崔伟:其实这句话,也透露出了我们杂志社确实是这种困难,当时面临的那种困难,以及刘社长面对困难的决心,刘社长经常给我们讲,面临让我们看来有些困难甚至是克服不过去了,就过不去了,太难了,真的太难了,但是刘社长就给我们讲,要敢做常人不能做之事,敢想常人不能想之事,结果很多事情就这样做成了。我觉得前段时间,韩国电视剧有个《大长今》非常熟悉的,里面的主人公徐长今,她的精神为什么感动这么多人,她的执着,包括一些向上,她的这种永不言败这种精神,永远充满希望,对任何事情乐观,永远是有希望的,跟我们刘社长非常的相似。而且在我们刘社长身上还有一点是这个主人公所不具备的,一个是魄力,一个是远见。

  主持人:显然是比徐长今更加完美的性格。

  崔伟:我觉得她成功是有很多原因的,这点是非常重要的。我刚才讲到刘社长非常感性,我觉得一个领导就要感性,如果整天谨小慎微不可能带员工开创,不管是女性领导还是男性领导,感性才能发展。

  主持人:有一个资深的媒体专家说,中国总会计师杂志无论是内容还是经营看不出有什么缺点,不论在哪个阶段,经济发展布局,选题策划,他用了一个词叫无懈可击,刘社长是媒体经营的大家了,同时是不可多得的好总编了,不知道您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

  刘丽君:确实有资深的媒体专家,确实这么说过,他默默关注着中国总会计师杂志的成长,我们的内容,还有经营的发展,他找不出违反规律的,有毛病的,或者是冒进的不足之处,他确实这样的夸奖过,其实这也夸张了,不可能这么完美无缺,我当初在组织部,党委办公室,妇联部工作过,原来是

公务员,在领导身边学习,很多领导都是省部级领导。

  主持人:他们的成功必然有优秀的地方。

  刘丽君:耳濡目染,办起杂志类,虽然是专业类杂志,抓住专业的同时,我们比较讲政治、讲法律,严格按照这个市场规则办事,边摸索边前进,经营讲风格,办刊有风骨,用人观其长,事业是生命。

  主持人:说的非常好,刚才听到您说起创业时候的甘苦来,我还有一个问题想问您,你在这其中没有想过退缩吗?不要去办杂志,轻松当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的副秘书长,或者是进修、学习,放弃这份吃力不讨好,不赚钱的这份工作,我记得曾经有领导建议您这么做,您为什么没有这么做呢?

  刘丽君:很多次觉得太难了,难得员工眼巴巴看着,如果再得不到一些理解,真的想退缩,但是我是一种责任感,让我必须撑下去,我刚办杂志开始,一直有领导很开心我,就说你这个杂志,你还不如当副秘书长,还有说承办这个杂志给我多少钱去上学去。我这个杂志创刊了,创刊号一炮打响,到现在迎来这么多市场和赞美,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这是我们员工集体的结晶,支撑我继续前进,这个责任不仅是对员工,对社会,还要对家庭负责。

  首先我对自己负责,就要对自己的这份职业生命负责,我原来经常给员工说,如何有效地发挥你的职业生命的效率,我原来是一名公务员,我选择了这份媒体,只要这个事业还在发展,我们做的规划还在良性的实施,就不能见异思迁。对家人负责,成立这份杂志的时候,跑各种刊号的时候,刚好是非典时期,我的家人发动了亲人,给我跑来一个车,供我跑手续,至今这个车还在作为杂志社的公车使用,我的家人不图物质回报,盼望着杂志办的很好,家人就满意了。

  对员工负责,我的员工刚开始来工资很低,他们来不是跟我一块的高薪才来,是跟我一块创业的,指望着将来杂志社好的,我必须让他们的工作比较平稳,将来杂志社办好了,要给他们一种补助,不能让他们毕业以后,跟我的同学相比太差了,我必须对他们负责任。

  对事业负责,就是说办这个杂志,不能仅仅是说把杂志按期出来了,就说让员工能够拿大工资了,你这个名字既然叫中国总会计师,你就应该为中国总会计师做点什么,必须为中国总会计师协会服务,必须为中国总会计师事业服务,刚才我们说到中国总会计师的地位和影响,在咱们国家中比国外比不能相提并论,国外的CFO都是跟总经理平行,共同对董事长负责,形成三足鼎立,在咱们国家要达到这种局面,必须我们共同的努力,因此我们要尽其所能为中国总会计师地位的提高不断的摇旗呐喊,使中国总会计师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视,做到这一点我就心满意足了。

  主持人:同时作为一名女性,您曾经授予爱心大使的称号,我想这是不是也就是您办的杂志能在业内独树一帜的原因呢?

  刘丽君:这个让崔助理来回答一下。

  崔伟:我概括有四个方面,一个有爱心,做人很真实,又很美丽,很善良。刘社长,她关注社会民生,原来办的是西部发展这种月刊,综合性的刊物,她吸收自己所办的刊物,不断反映民生,她所办的刊物,被授予爱心大使,这本刊物被授予爱心媒体。

  刘丽君:当时正在举办西部水窖活动,关心西部母亲。

  崔伟:这个事出来之后,人民日报等等知名媒体也对我们刘社长进行采访,在当时的报纸上,事迹有很多,在她的带动下,我们杂志的员工也都非常具有爱心,也都是在各个方面,体现的比较明显,在2004年的时候,举一个事例,04年有一个老人,当时是刘社长在我们楼底下的门口碰到。

  刘丽君:一个老人,在北京来流浪7天了,头上都撞破了,一天只有两块钱,我们碰到了,在我们办公大楼的门口。

  崔伟:我们刘社长知道了这个事,亲自给她安排食宿,她本身有点问题,在她身上找到了她的联系方式,这时候家里比较着急,她家里有个老伴。

  刘丽君:他们找了7天没有找到,我们发现她身上有地址就打过去,第二天他儿子就赶过来了,他们给我送来一份锦旗,一份地方报纸也在登载,后来被篡改了。

  主持人:我们一说到刘社长的爱心就收不住了。刘社长,目前财会的高端媒体跟贵社进行激烈的竞争,据说所知,首席CFO等等,你认为这些劲敌有没有对你构成威胁?

  刘丽君:当时我们杂志刚出来的时候,没有几个同名的杂志,按照规定,同类名字不准批了,也不知道怎么出现这么多。我认为这是一个开放的时代,是一个竞争的时代,因为有这个竞争才使我们这个时代特色比较鲜明了,面对竞争对手,我们只能把它作为动力,有了竞争对象,才能促使我们有忧患意识,我们只有走好自己的路,凭自己的实力发展,我经常跟员工们说,同类者不要相残,我们绝不伤害同类,这是一个合作的时代,我们诚心诚意和竞争者合作,因为两年以后,国外媒体的出版行业,广告行业要进入中国的市场,我们应该合作起来,共同为中华民族的文化添砖加瓦,而不应该说互相搞不正当竞争。

  崔伟:我补充一点,现在财会类的杂志比较多,定位人群是不一样的,我们面对财务这一块最高负责人的,面向领导人,不是普通的财会人员,有读者的高端性。现在真正能反映中国总会计师这个称呼在国内约定俗成了,这对这个群体的杂志,又具有学术性,同时又具备权威性,这样我们应该是唯一的。

  主持人:近年来我国媒体的产业也得到了较快的发展,传媒产业不断的发展、壮大,促进了人们思想的解放,我现在请刘社长说一下媒体的现状和难题?你刚才讲到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媒体改革的必要性也提上了政府的议事日程,您对这个怎么看?

  刘丽君:我们在2002年加入世贸就承诺,5年后,国内的媒体出版行业进入中国,现在还有两年,两年以后国外的出版就要进入了,但是现在我们国家的整体状况,是数量多,差。中国又是出版业的广大的市场,发达国家不会放弃这个市场,如果我们国家不加大文革改革的力度,国外媒体找不到合作对象,又找不到竞争对手,我们防止我们的报社成为国外的报声桶,我们必须加大文化体制改革的步伐。去年提出的文字改革当中有6处提到了改革,对税收、财政各方面都有优惠政策,还出台了一些文化,比如说鼓励、引导非共有制媒体进入市场。2006年1月13号头版头条,人民日报登出了中央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意见,有了这个精神,我们媒体就可以放心大胆地干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壮大我国的传媒产业,必须要有一批具有活力和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学会跟经济对话,跟国际社会对话,我们的问题是我们开始创杂志社的时候,之所以到现在,还算是成功的话,得利于上级领导在刚开始时候的高瞻远瞩,任命我为社长兼总编,不会说一会社长说,一会是总编说,两马并行会发生矛盾,现在的社长兼总编这个感觉模式不会有很多矛盾,你发现很多的杂志,突然倒闭了,很多不是外部,而是内部矛盾引起的,和我们同时创刊有很多的报纸、杂志都倒下了,里面都是因为矛盾不协调造成的,因此我们呼吁各位领导和社会各界继续一如既往的支持中国总会计师杂志社,现在我们和其他的期刊媒体一样遇到了问题,体制还没有彻底的理顺,这是我最忧心的问题,因此我期待改革的春风来的快一些,呼吁相关单位保护媒体创办者的利益,包括劳而有果,我们希望把我们的困难传到上级领导当中,下一步我们要改制,能够让我们在改制过程中减化程序,不要牵扯太大的精力,反过来改革不彻底,对对我们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中国总会计师杂志和中国总会计师事业都是很大的影响,我不能因为求不去做,而且因为求位不去报道,在文化改革的时代,我们愿意使我们的文化立于世界之林,我们有5千年的文明,否则有愧于祖先。

  主持人:我们知道中国总会计师杂志是专业性很强的杂志,不能像大众媒体一样刊登很多的广告,中国总会计师杂志有哪些创新之处,要保证杂志的生存和发展,必须在利润这方面有所解决,你在这方面有什么心得呢?

  刘丽君:是这样的,杂志在前期发展的时候,比较困难,我作为我是杂志社的法人代表,为杂志社的生存和发展是义不容辞的,按照国家的相关规定,一些有利于发展文化生产力的项目都要去探索,我们因为是专业类的杂志,版面上不能上太多的广告,因此在经营模式上我们走出了一条以活动养刊的方式,媒体搞活动,属于正常的经营活动,我们每年举办两次活动,已经形成了品牌,上半年我们举办了中国CFO国际峰会,下半年我们举行中国总会计师评选活动,美国有一个福布斯杂志之所以享誉全球,是因为他们办出了财富论坛和富豪排行,作为媒体对社会的影响力,更多是在于推动世界经济的发展,作为中国的一级财经媒体,中国总会计师杂志我们联合中国总会计师网,希望将来跟新浪网的财经频道联合,成功举办这些活动,也更好为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主持人:您是如何看待您今天所取得的成就的呢?

  刘丽君:今天的成就,我想我们是用感恩的心态去看待今天的成就,杂志社发展到今天来之不易,两年来在协会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获得了各方的支持,团结了业内知名的专家作为支柱,还有国内一大批会计师,比如说中央财经大学的教授等等都主动给我们策划,不收报酬。我很感谢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会长和各位副会长,他们应该说是尽其所能帮助我们中国总会计师杂志了。这些都是在艰苦的条件下,我们的张会长,身体也不太好,在医院里经常挂念我们杂志社,都激发了我们创业的热情,请我们深深的感动,这也是我们工作的精神支柱,只有努力工作,不负重托,我经常给员工们说,是协会培养了我,我也必须要培养你们,我们必须更好的工作,更好的服务中国总会计师。

  主持人:听说你来新浪网做客,新浪网友有一些提问。请您介绍一下中国总会计师杂志主要的栏目包括哪些?主要的栏目最吸引读者的是哪几个,中国总会计师杂志最显著的特点是什么?

  刘丽君:中国总会计师杂志包括固定栏目和机动性栏目,固定的栏目有调查研究、各地传真、专家论坛、CFO访谈,调查研究是让广大的专家共同交流,各地传真是为了广大的财会工作者服务的,他们要评职称必须要为他们服务。非机动性的栏目,包括政策解读,法律在线,这些就是我们的记者和特约记者撰写的,为我们的读者提供很大的咨询量,及时把党的财会政策传达到他们的心目。

  网友:请问中国总会计师杂志近年来主要报道了哪些重点企业?对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起到了哪些推动作用呢?

  刘丽君:我们报道了很多很多,举几个例子,都是特别大的国有企业,比如说我们报道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当时的神舟五号刚升空的时候,我们采访了总经理和CFO,还有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的CFO,还采访了中国电网和中国电信的执行董事,还有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的财务部主任,以及总经理,还有中国航空集团公司,第一集团公司,第二集团公司,中国石化,江南这边的外高桥造船厂,还有招商银行,这些我们都报道过,也取得了一些成效。

  崔伟:通过这些采访,我觉得我们杂志的一个使命,要把这些优秀的总会计师,优秀企业的

理财成果,以及一些企业的失败教训,总结起来,传播给总会计师们,财务部门的负责人们,这样的话给他们提供一种借鉴和交流,我们能够为企业的现代化为企业的公司治理水平的提高,为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公司治理结构,加速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尽到我们应尽的责任。

  网友:中国总会计师杂志读者是由什么构成,从调查来看,读者的构成比例是什么样的?

  刘丽君:中国总会计师的读者偏向于财会的负责人,我们每月发出数万份的读者调查问卷,订户中企业占80%,行政和事业单位占20%,读者中男性占70%,女性占30%。年龄在30岁以下的占10%,30岁—50岁占60%,50岁占30%,本科以上学历占80%,本科以下学历占20%。中国总会计师杂志的读者群呈现以下的特点:以财务负责人为主,学历都比较高,职位也比较高,收入也比较高,年龄偏大,消费能力也比较高,地区分布广泛,行业结构多元化。

  主持人:最后2006年的春节马上要到来了,您对全国的总会计师说几句话您对他们有什么希望吗?你想对广大的财会工作者和网友说些什么?

  刘丽君:进入了新的征程和新的起点,当2006年新春佳节到来之际,我们愿意跟广大的财会工作者,和读者,和新浪网的网友,共同努力用业绩和成果来谱写新的篇章,同时我们谢谢感谢广大的读者对中国总会计师杂志的支持感谢新浪网财经频道的采访,感谢今天参与讨论的网友朋友,祝大家春节快乐,万事如意。

  主持人:也感谢您来这里聊天,今天的时间就到此结束了,非常感谢刘社长参与我们今天的聊天。感谢网友的参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