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武汉硚口老工业区5年内完成143家国企改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09:44 荆楚网-楚天金报

  (记者 蒲哲 实习生 郎天舒 通讯员 徐彬) 清末,这里诞生了以南洋烟草、宗关水厂、既济电厂为代表的民族工业;新中国成立后,这里又生产了武汉的第一块肥皂、第一根火柴。然而,本世纪初,硚口区的多数企业却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近3万工人下岗,46万平方米的厂房和设备闲置……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这哪里还能找到破产企业的影子?!当记者走进汉正街都市工业园,园内绿草如茵,厂房星罗棋布,机声隆隆,禁不住由衷赞叹。

  硚口工业是怎么实现了凤凰涅槃的?突破口在国企改革。5年内,硚口完成了143家国有企业和105家集体企业改制,改制面分别达到95.97%和66.46%。

  “十五”期间,硚口引进民营企业48家,仅去年就实现工业总产值20.2亿元,成为武汉市制造业五大板块之一。

  地产撬动,商业升级

  伫立江汉一桥瞭望北岸,硚口沿江一线,俨然一个大工地:汉江滨水开发正逐步深入,龙腾汉正街商贸城、西北盛唐龙王庙商贸城纷纷动建———作为连续两年武汉市土地市场上的最大赢家,硚口吸引了大批

房地产商扎堆开发。

  作为武汉商业文明的发祥地,硚口的商贸业在地产的撬动下,重新演绎着“货到汉口活”的美誉。近5年来,仅汉正街的市场规模就“长大”了一倍,新增的经营面积达100万平方米!

  环境创新,面貌改观

  寒冬,漫步在硚口街头,一个个街头小花园赏心悦目,让人感觉到阵阵的春意。

  区委书记李传德介绍,五年来,硚口区加快了基础设施建设步伐,道路建设总投资达到15亿元,是“九五”时期的5倍。完成长丰大道、沿河大道等48项道路排水工程,改造背街小巷57万平方米,完成“堤改墙”4.27公里,新增绿地面积140万平方米。

  数据或许太单调,但轻轨西去的宗关工地、在滨江开发的汉江北岸,伴着机器的轰鸣,我们正清晰地感受着硚口发展的脉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