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粤四大行经营利润创新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16:16 南方都市报

  粤四大行经营利润创新高

  但不良资产余额整体未有明显改观,2005年贷款余额同比负增

  在2005年宏观调控动作频仍的情势下,广东银监局辖内四大银行当年经营利润各自创下其历史新高,但剔除工行去年大手笔剥离不良资产因素,四大银行不良资产余额整体并
未较前年末明显下降,而仅仅是体现为大体“持平”。更成为银行界热点话题的是,广东银监局辖内四大银行在去年末新增存款逾1700亿的大好形势下,贷款余额却呈现“负增长”态势。

  经营利润近260亿

  四大银行因占据广东省银行业70%以上的份额而举足轻重。记者昨天从广东银监局获悉,刚刚粗略统计出的数据表明,该局辖内四大银行2005年经营利润合计逾257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其中工行广东省分行当年度经营利润逾95亿,仍稳居四大银行龙头地位,而工行广州地区的经营利润更高达53亿余,仅次于中行广东省分行的63.54亿元,高于农行广东省分行51.14亿和建行广东省分行47.14亿经营利润。

  在管辖工行广州地区业务的工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捧出上述骄人业绩之际,农行广东省分行亦创出喜人业绩。农行广东省分行有关负责人透露,该行经营利润增幅达50%,在全国农行系统中高居榜首。

  但是广东银监局有关负责人称,辖内四大银行经营利润创历史新高并不能说明其整体创利能力增强,因为各银行的资产规模在增加。业界更应关注各银行的资产利润率,这个指标代表各银行的创利能力。令人欣喜的是,工行广州地区不仅经营利润总额骄人,其资产利润率亦创下历史新高。工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负责人称,这主要得益于该部收入成本比的降低。

  贷款余额减少264亿

  在粤四大银行2005年度经营利润刷新纪录之际,其

不良资产余额亦较前年末减少逾518亿。但是工行广东省分行去年获得大手笔不良资产剥离,也是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广东银监局一位人士称,倘若剔除工行广东省分行不良资产剥离因素,粤四大银行去年不良资产余额大体与前年末“持平”。更有两家国有银行去年末不良资产余额有“反弹”之势。

  在遭遇不良资产余额难以大幅下降的境况之际,粤四大银行亦整体面临“流动性过剩”问题。广东银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粤四大银行2005年全年新增存款逾1732亿,但当年度末贷款余额却同比减少超过264亿。接受采访的两家国有银行广东省分行有关负责人均不回避目前存在“存款增加快而贷款增加较少”的“相对流动性过剩”问题。

  但广东银监局一位员工称,剔除工行广东省分行去年大手笔不良资产剥离因素,广东银监局辖内四大银行去年度新贷款余额仍有增加。工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负责人亦认为,尽管四大银行面临“流动性相对过剩“问题,但四大银行去年贷款余额减少有多种因素,如各行加大清收和处置高风险贷款力度、个人房贷提前还款和到期回收量急增等。这在一定程度上冲抵了当年新发放贷款增量。

  本报记者谢艳霞

  相关链接

  2005年新增贷款额低于央行目标

  “流动性过剩”成为银行业热门话题之一。央行15日发布的2005年金融统计数据证实了这一点。央行称,金融机构2005年存款快速增长,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28.72万亿元,同比增长18.95%。其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4.1万亿元。全年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4.39万亿元,同比多增1.05万亿元。但2005年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9.5万亿元,同比增长12.98%,增幅比上年末低1.52个百分点。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2.35万亿元,同比多增871亿元。而央行原计划在2005年年初预期调控目标为2.5万亿元。央行据此称,金融机构流动性宽裕。

  谢艳霞

  2005年粤四大银行经营利润额

  银行经营利润同比增加额

  工行广东省分行95.2亿13.72亿

  中行广东省分行63.54亿8.43亿

  农行广东省分行51.14亿16.98亿

  建行广东省分行47.14亿3.82亿

  (其中管辖工行广州地区业务的工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经营利润逾53亿)

  

粤四大行经营利润创新高

  广东四大银行在去年末新增存款逾1700亿的大好形势下,贷款余额却呈现“负增长”态势。本报记者吴伟洪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