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第八届光华新年论坛 > 正文
 

江南春:创新的动力来自于对产业的洞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12:34 新浪财经

  

江南春:创新的动力来自于对产业的洞察

    由光华管理学院主办,北大光华MBA联合会负责承办的第八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2006年元月7日举行。图为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光华管理学院主办,北大光华MBA联合会负责承办的第八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2006年元月7日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自主创新与可持续发展”。 新浪财经对本次论坛进行全程图文直播。以下为分论坛“中国IT业的自主创新”中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的精彩观点:

  创新的动力来自于对这个产业的洞察。我谈谈分众传媒,我当时自己做十年,我转向
新媒体的时候,当时有很多人问我,未来什么媒体会赚钱,互联网和传统媒体、科技的结合,在2002年在中国广告节讲了一个主题,这是对中国媒体发展趋势和问题的洞察,一共四个方向。第一个就是肯定运用新科技手段有巨大的表现,原来报纸是黑白的,后边改成铜版纸彩色,印刷技术的改变使媒体表现能力有巨大的表现。

  第二,看新浪,新浪很多互联网媒体也好,我认为互联网媒体有今天的市场,很大的东西不仅仅是中国网民的增加,还是互联网表现技术的改变。

  原来2002年看JIF非常难看,我断言它跟电视不能比,东北人开始吃酸菜,东北人吃酸菜音频视频形式开始展现,到今天流媒体技术带来,互联网媒体直接播出电视广告,表现能力已经完全和电视抗衡,在这种情况下,高技术的演变使得媒体的表现正在发生巨大的改变。

  未来的媒体一定是分众化的媒体,整个产品已经细分了。如果我们以前用的洗发水飘柔、海飞丝,今天还是用一红一黄的洗发水,估计是下岗人,用沙宣属于白领,用欧莱亚属于资产阶级,连追简单的快速消费品,在洗发水留下肮脏阶级的烙印。从这个意义上讲,市场真的细分化,受众开始细分化,媒体不做细分化,面临大量的广告费浪费了。

  大众向分众向一对一的趋势是不可改变的。1991年

伊拉克战争老布什的战争叫沙漠风暴,把美国飞机开到人家领空炸三遍看有没有人活着,就像CCTV覆盖,分众面对特定的人群,不要面对所有人讲话,像小布什的战争,沙漠之狐,不要殃及旁边的平民。开一架飞机到萨达姆寝宫上面,整个行销市场发生剧烈的改变,改变过程中我们的媒体不能向大众分众甚至未来一对一的改变,大量行销成本莫名其妙上升,使得整个广告越来越变得投入越来越大,效果变得越来越不确定。

  第三,未来媒体发展趋势是重新寻找媒体的时间和空间。今天的媒体干扰非常大,1992年刚出道做广告的时候,登一条通栏商场很多人,当时报纸八版,变成十六版,报纸起步六十四版,单位广告产出的价值难度非常高,我记得像电视一样,二十年以前很小的时候,我依旧记得上海滩三枪,广告是水塔牌雨伞,告诉我昨天晚上广告是什么,我面对七十个频道,很难记住其中哪一条。

  未来的广告未来的新媒体创造一个电视的频道和报纸,或者是创造一本杂志的概率非常低,创造新的媒体,应该重新思考广告应该有时间和空间。

  电视广告属于两个概念,一是属于夜晚,为什么白天注意力更加集中和亢奋没有电视广告,电视属于家庭的,在家里有16个小时去往家庭很多地方,为什么在那里没有电视广告的存在呢?如果这个世界上已经存在了一个属于家庭的,属于夜晚的电视广告市场,就一定会出现属于白天的,属于家庭以外很多地方的全新的电视广告市场。

  换一个角度思考问题,就会创新一个全新的市场和全新的市场空间。未来的新媒体趋势,未来新媒体的广告一定是强制性的广告,中国的广告每天路过很多的媒体,每天路过无数灯箱、看板,究竟看到多少?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得不承认没有强制信息是很大的问题。

  今天

分众传媒这样的媒体,放在楼宇里边,为什么放在电梯口,很简单,三个很明显的强制性,第一,在非常狭小的空间很难忽视它的存在。第二,在2002年推这个媒体的时候,都是广告,谁看,这又是一个命题,媒体一定是要有内容的,我觉得很奇怪,为什么媒体需要内容,什么叫渠道媒体在特定的时间和特定的空间锁定特定的人群。

  都是广告谁会去看,有了内容看得机率反而不高,晚上看电视给一个选择题,第一个节目,第二个是广告,我想大家一定选节目,看到广告转台。我们可以看到,电梯口不一样,每天上班的时候,面临两个选择题,广告,第二个选择题无聊,发现广告还是比较接受的事情。

  广告什么时候有效,当然处在广告更无聊的时间和空间的时候广告更有效。不可选择性。人们选择太多,每天晚上看电视依旧很多,面对完全不同70频道,第二天写的时候,只有一个分众一个频道,这样的收视效果不同。未来媒体发展前景一定拥有高科技的时段使表现手段发生巨大的突破。第二是分众的媒体,不是对所有人讲话,第三创造特定的时间和空间,创造主要的市场,最后一点构成强制性的收视,确保广告主效益的产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