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第八届光华新年论坛 > 正文
 

刘鹤:努力走出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的道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10:17 新浪财经

  

刘鹤:努力走出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的道路

    由光华管理学院主办,北大光华MBA联合会负责承办的第八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2006年元月7日举行。图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光华管理学院主办,北大光华MBA联合会负责承办的第八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于2006年元月7日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自主创新与可持续发展”。 新浪财经对本次论坛进行全程图文直播。以下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鹤先生的精彩观点:

    努力走出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的道路

  刘鹤就自主创新能力路径依赖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他提出了三点看法:第一,怎样准确把握国家提出自主创新能力提出的主要背景;第二,从我们国家几个企业的创新案例来看,我们怎样解决路径依赖的问题;第三,关于未来国家政策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第一,关于自主创新能力主要背景。《中央“十一五”政策建议》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建设节约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放在国家发展战略的地位。

  我感觉对这个问题有三个背景我们是需要认识的。

  1、背景经济全球化。我们知道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在不断地发展,各个国家相互依赖程度在明显提高,这种状况,使发展中国家逐渐现代化的过程当中面临完全不同的参照系,跟早期发达国家面临的环境是不一样的。一个重要的特征就是发展中国家可以以新的方式,获得最新的技术。

  全球化的趋势对发展中国家提高创新能力提供新的历史机会,在这个过程中,有些国家顺利进入全球的分工体系,有些国家被边缘化。总的来看,我们国家经过改革开放,是受益比较多的,我们在全球化过程中获得大量的新机遇。但是同时,我们也面临各种挑战,一个最为现实的挑战,我们看到很多大的跨国公司在市场激烈竞争中,比较强的创新优势不断占领新的机会。所以这样,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怎样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一个生死攸关的大事。过去有很多的机会,现在也有很多新的挑战。

  2、在我们国家,人和自然的关系发生深刻的变化。随着

中国经济增长,经济规模扩大,明显感觉到来自资源、环境、人口、生态等各个方面的压力,特别是土地、淡水、石油资源越来越成为发展瓶颈制约,在这个背景下,要求我们全面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特别是技术创新、制度创新。

  通过这些创新使我们的生产活动和资源条件更好地适应。我们需要看到,我们国家的资源消耗水平是比较高的,是日本的七倍,美国的六倍,印度的三倍。我们最近几年,每年用近50亿吨重量资源创造的GDP仅为日本用20亿吨重量资源创造的四分之一,所以我们的消耗水平是比较高的,我们知道,一旦人与自然的关系发生变化,使生产要素相对价格发生大的变化,并且呼吁技术创新、制度创新。

  3、国内市场急剧扩大。目前我们国家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的程度在加快,中国中等收入人口大体估计有两到三亿人,而且收入水平和比重正在快速上升。由于新的社会群体的出现,他们对产品的需求在不断地增加,正在对全球重要商品价格起到非常重要的拉动作用和决定作用。所以,怎样满足这些人的需要,可能是全球企业家都在关注的一个重大的问题。

  第二,关于自主创新路径依赖问题。前面说到三个背景,决定了中国企业实现自主创新的基本路径,就是要面对日益扩大的国内需求,充分利用国际化提供的技术普遍剩余和其它的后发优势,面向资源环境客观环境,努力走出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的道路。

  在这个创新过程当中我们看到,企业家的知觉、组织能力最重要的技术参数的理解起到最关键的作用,所以,我们需要呼吁高度重视企业家的创新的产业能力。我在这儿想特别说一句,我不认为中国缺乏企业家,中国有大量的企业家,实际上我们从宋朝开始不断出现很有创新力的企业家,特别是农民企业家,我们需要完善是鼓励企业家进行生产型创新,而不是寻租型创新的制度环境。

  第三个问题,关于未来政策。从目前发达国家的情况来看,企业家的创新是非常重要的,但与此同时我们看到,推动创新是各个行业占主导地位的寡头企业,寡头企业的研发支出对整个世界全球的创新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在OECD国家三分之二的创新经费来自直接跨国企业,已经起到领先的作用。

  大家可能要说,中小企业非常重要,确实非常重要,但是在发达国家中小企业的创新往往被大企业收购,通过资本市场的交易被公众所持有的,这里提出一个问题,我们目前以企业家创新为主的方式,究竟怎样向常规型新的创新模式过渡,这可能是各个方面,学术界、理论界做实际工作的同志们需要考虑的问题。这里有几个要点需要重视:

  1、在目前的阶段,首先把企业做大做强,使企业真正具备资金实力,才能向常规型创新过渡。

  2、国家通过制定有效的公共政策,特别通过保护

知识产权和防治各种直接搭便车的行为使得有收益,这样使研发的活动得到有效的激励。

  3、在研发初期,国家公共政策要发挥有效的作用。一方面按照市场机制,一方面注意降低企业的研发的成本和风险。

  4、我们在转型的过程中,还要注意发展中国家普遍采用的逆向的方式,不是从头做起,而是别人做99%的基础上我们再做一步,在巨人肩膀上起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中国和平发展最新的克敌,需要研究讨论的问题很多,希望国家共同学习中央五中全会的决议,把这个问题研究工作做得更加扎实,努力建设创新型的国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