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球最大银行日本开业 表露投资中国银行业之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10:43 新华网

  

全球最大银行日本开业表露投资中国银行业之心

  1月4日,在日本首都东京举行的三菱东京联合银行开业典礼上,三菱联合金融控股集团总裁畔柳信雄(左一)等人为银行开业剪彩。三菱东京联合银行是2005年10月成立的世界最大的金融机构--三菱联合金融控股集团的核心银行,是世界上最大的银行,仅该银行的资产就高达162万亿日元(约116日元合1美元)。 新华社/法新

  中日大银行首次资本合作已近揭盖时——

  1月4日,被花旗银行坐拥多时的“全球最大银行”桂冠,正式让衔给了日本三菱东京联合银行。值得注意的是,在三菱东京联合银行当日举行的开业仪式上,该行毫不掩饰对中国银行业的投资兴趣。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新加坡淡马锡预备退出的中行部分股权,极可能被这家全球最大银行收归囊中。

  三菱东京联合银行发言人当日表示,该行正在考虑对中国的商业银行进行投资。该发言人称,三菱东京联合银行一直在研究入股中资银行的可能性,但尚未就此作出任何具体决定,比如同哪家中资银行合作、何时以及如何进行投资。

  据记者了解,三菱东京联合银行已开始同中国第二大商业银行中国银行就参股事宜展开谈判。若该交易得以实现,这将是日本大银行同中国商业银行之间的首次资本合作。三菱东京联合银行的发言人没有就上述消息发表评论。

  据日本《读卖新闻》昨日报道,三菱东京联合银行已经在与中国金融主管部门就其参股比例开展协商,以期在3月底前完成参股。

  该报道称,三菱东京联合银行打算未来通过与中国银行结成资本联盟,在中国提供企业融资、零售银行以及

信用卡业务。

  三菱东京联合银行1月1日由东京三菱银行和日本联合银行合并产生,成为三菱联合金融控股集团旗下的核心商业银行,其总资产高达190万亿日元(1.6万亿美元),超过了总部位于美国的花旗银行(1.55万亿美元)。日本金融业经过8年多的改革重组,已经形成了三菱联合金融控股集团、瑞穗金融控股集团和三井住友金融控股集团三足鼎立的格局。

  全球最大银行今日开业 三菱东京联合银行成立[组图]

  全球最大的银行在2006新年到来之际正式降临。日本三菱联合金融控股集团下属的东京三菱银行与联合银行1月1日正式合并,挂牌成立三菱东京联合银行,新银行从1月4日起开始营业。

  来源:

人民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