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 > 正文
 

姚映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22:06 新浪财经

  

姚映佳

姚映佳 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姚映佳

  联想集团创新设计中心总经理

  联想创新设计中心作为联想重要的创新研发平台之一,肩负着联想现行所有上市产品的设计开发,同时承担着未来创新性产品和市场机会的探索和预研;致力于通过创新产品设
计为用户提供领先的全程体验,从而提升产品的竞争力和品牌的忠诚度和影响力。姚映佳作为联想工业设计领域的创立者和中国工业设计产业持续不懈的推动者,经过近十年探索积累和全心奉献,为联想核心竞争力建设和中国工业设计产业经验积累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十年磨一剑,联想创新设计中心在姚映佳领导下,经过不断的积累和发展,在设计理念和设计水平方面已达到国际一流设计团队水准:

  1996年,姚映佳成为联想第一位设计人员,从事联想电脑的产品设计工作,这也是国内IT企业引入工业设计这一专业的开始。姚映佳凭着对工业设计的热爱和热情,以及公司领导层对产品设计工作的重视,经过近十年的不懈努力和积累,一手建立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多专业协同创新的设计队伍。拥有涵盖社会学、心理学、产品设计、结构设计、平面设计、交互设计、模具工程、材料工程、机电工程等十多个专业领域,来自海内外近80人的设计开发专家精英团队。 目前的创新设计中心,在设计理念、设计方法和多专业协同创新的组织架构方面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在联想,工业设计的概念已经被大大拓展并且加深。姚映佳带领着联想创新设计团队在台式电脑、

笔记本电脑、服务器、掌上电脑等产品领域总结积累了相当的设计经验,所设计的产品多次荣获国际国内著名奖项,如:日本G-Mark国际工业设计大奖、Intel创新PC奖、首届亚洲IF设计中国优胜者奖、香港亚洲最具影响力优秀中国设计奖、第三届中国企业 "产品创新设计奖" 金奖,2004年度"色彩中国"工业产品色彩大奖等。尤其是在2005年,联想一举将国际最著名的美国IDEA设计奖、德国IF设计奖以及德国REDDOT设计最高奖揽入怀中,也成为首个囊括此三大国际设计奖项的中国本土企业。联想ET960产品获得IDEA大奖,说明联想已经具备了当前上市产品的优秀创新能力,而德国红点(red dot)概念设计大奖的获得,更具意义,因为它标志着联想具备了更长远,更原创,更好认知和把握未来的创新能力。

  随着联想产品的创新设计水平的不断提高,联想创新设计中心及姚映佳本人也广泛获得了国内外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包括《商业周刊》、《Plastic》、《CHIPS》、《Asia Inc.》、《香港经济日报》等等,对于联想基于中国文化和中国特色的设计理念和设计水平给予了极高的认可。通过这些媒体窗口,使得基于中国优秀文化和特色的工业设计在国际上有了更多的展示平台,使国际社会对于中国设计、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有了更加深入的认知与了解。

  二、持续创新,工业设计对联想产品竞争力提升和联想国际品牌知名度建立作出重要贡献,目前已经成为公司核心竞争力之一:

  1996年姚映佳主导引入工业设计理念的消费电脑"天琴",当年创造了10万台的销售业绩,力促联想战胜国际巨头IBM、惠普,成为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1999年姚映佳作为主设计师,设计开发了"天禧"电脑,这是联想推出的一台拥有完整价值体验体系的创新电脑,创造了中国版的产品高速促进企业成长的

神话,截至2000年,"天禧"为联想创下37.5亿元的产值,也使联想在1999年第三季以8.5%的市场占有率登上亚太市场个人电脑销量榜首、跻身全球十强,而联想在香港的股价同期飙升了100%;2005年在姚映佳领导下,联想创新设计团队开发的笔记本概念产品YOGA(
瑜珈
)被2005年国际著名工业设计竞赛REDDOT评为最高奖-REDDOT至尊奖,同时因杰出的设计而并被评为全球唯一一家"企业之星"称号,这为联想创新能力和品牌国际影响力提升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在短短的九年时间里,姚映佳从一名设计出天琴、天鹤、天禧等多款明星产品,拥有50余项专利的设计师成长为创建了一支多专业多文化背景的设计团队、建立了先进的多专业协同组织架构、确定了立足于中国本土文化的设计理念的一名优秀的管理者。联想创新设计中心对联想企业的贡献正于联想高级副总裁兼CTO贺志强先生所评价的:我可以自豪的说,"联想创新设计和应用技术开发能力已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目前,创新设计已经成为联想产品摆脱同质化竞争的有力武器之一,它使联想产品真正成为用户易用、好用的产品,使联想品牌成为消费者喜爱品牌,为联想品牌和产品竞争力的提升作出了贡献"。目前联想创新设计与联想硬件研发和网格技术一起成为联想产品创新的三大核心驱动力之一。

  三、对设计的热爱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驱动,使姚映佳把推动中国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和提升中国设计在世界影响力作为己任:

  姚映佳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参与了众多的学术交流活动和院校的兼职教授和兼任工业设计领域社会职务,将联想在创新设计领域积累的经验与社会各届一起分享与探讨,带动中国工业设计领域学术氛围的发展和促进中国工业设计水准的提升,同时促进中外设计经验的交流。

  目前兼任社会职务有: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信息产品设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会常务理事、广州美术学院 客座教授、北京艺术设计学院客座教授、国际设计管理协会会员、美国工业设计协会会员。

  目前参与过的重要学术活动:

  2002年清华国际设计管理论坛唯一国内企业演讲嘉宾

  2003年芝加哥HITS ( Humans, Interaction, Technology, Strategy) 国际研讨论坛演讲嘉宾

  2003年首届[亚洲风尚]国际会议及研讨会演讲嘉宾

  2004年中韩设计论坛演讲嘉宾

  2004年中英工业设计(深圳)论坛演讲嘉宾

  第二届[亚洲风尚]国际会议及研讨会演讲嘉宾

  第二届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大奖唯一中国大陆地区评委

  2005年新加坡International Design Forum 2005 演讲嘉宾

  2005品牌创造未来(branding the future)--国际品牌会议暨工作坊演讲嘉宾

  2005年design for the china markets conference 国际领先设计与中国新兴市场演讲嘉宾

  联想成功整合IBM PCD后,目前已经成为国际PC企业排名第三的跨国公司,技术创新是联想的核心战略之一,而创新设计已经成为联想摆脱产品同质化竞争的核心竞争力。面对今天联想创新设计及个人工业设计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姚映佳更多地体现了融合理性的思考与感性的敏锐认知的思考:相信我们基于对技术的理解、基于对文化和社会发展趋势的理解、基于对用户需求的理解,过去的收获仅仅我们国际化新征程的起点,未来我们还会有更精彩的表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