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 > 正文
 

蔡美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21:24 新浪财经

  

蔡美月

蔡美月作品 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蔡美月

  厦门伟栊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总设计师

  凭借过人的专业设计才能及敏锐的商业头脑白手起家,从台湾一个默默无闻的设计师到现在拥有中国著名婚纱品牌的专业婚纱设计经营者。经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由她一手创
立的品牌“蔡美月国际婚纱”已经成为国内婚纱界的一个知名品牌,深受广大消费者信赖和青睐。

  来自台湾的蔡美月,自小就有一个梦想:要有自己的品牌和设计,而且一定要在祖国内地发扬光大。就是这样一个梦想,支持着蔡美月从3万台币一间小店起家,一点一点壮大。

  1992年蔡美月小姐决定到厦门设厂,在当时来说这是一件很冒险的举动,但蔡美月小姐认为祖国大陆已改革开放, 经济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孕育着无限的商机,选择这个时候投资,与祖国共同奋斗是最佳的时机,于是台湾伟栊服饰公司便在蔡美月的坚持下在厦门正式成立。秉持着苦干实干、一步一脚印的创业精神,伟栊服饰公司与大陆的经济发展同步成长。

  公司创业初期是以外销为主,范围遍及意大利、美国、日本、东南亚、韩国等地.1996年蔡总经理认为大陆市场已渐趋成熟,国内民众对于婚纱的接受度也渐渐提升,于是转移重心至国内市场,先后于上海、北京、广州、苏州等设立门市部,客户遍及全国各地,使全国的客户能以最快捷、直接的方式,拥有自己心目中最理想的时尚婚纱。

  1997年在国内各大型婚纱展中打响知名度,一举成为国内婚纱界的知名品牌。伟栊服饰公司之所以能在国内婚纱界奠定主导地位,蔡美月小姐的远见、果断及魄力功不可没。

  2003年8月底正式成立“名牌用户客户服务中心”,正式启动全方位的服务理念。蔡美月国际婚纱“名牌礼服”让客户“放心、满意、感动、惊喜”。

  2004年, 蔡美月国际婚纱首次在“中国国际时装周”中亮相,她将中国传统的凤冠霞帔和京剧中常见的羽翎引入到现代婚纱中,带给观众浪漫唯美的视觉享受。

  2005年,蔡美月国际婚纱再次在“中国国际时装周”上大放光彩,勇夺“最具品牌婚纱奖”,成为国内婚纱设计领域中最负盛名者。

  蔡美月的每一件婚纱里都有丰富的生命和闪亮的灵魂。她坚持用“蔡美月”三个汉字作为品牌,一些国外商家寻求与她合作,要换掉这三个字,都被蔡美月拒绝了。她说,全世界的一流名牌里全是英文,为什么我们不能有属于中国的名牌呢?如今,“蔡美月”这三个字已成功打入东南亚及欧美国家,成为越来越有价值的名字。

  蔡美月设计师始终坚持不抄袭、不仿冒,从女性的视角出发,用柔媚简约的设计语言娴熟地融入更多现代时装理念,坚持以独特的创意和不断的创新挥洒于自己的设计舞台。不局限于华丽的范畴,将时尚流行、色彩、线条剪裁与婚纱巧妙匹配地结合,紧贴时尚流行气息,典藏名家风采,它可以高贵典雅,可以复古华丽,也可以前卫风采,还可以

性感流行,是传统亦突破传统。将独特与创新完美结合,呈现出千变万化的风貌, 展现独一无二的奢华,势必引领“蔡美月国际婚纱”走向一个又一个的新浪潮!

  凭借着对中国市场的信心,蔡美月婚纱公司得到了国内婚纱摄影界的认同,并成为婚纱礼服界的领头羊,蔡美月也获得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的认同,并荣获2004年第十届 “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 、2005年第十一届“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 的称号及2005年中国国际时装周“最具品牌婚纱奖”。她表示将继续坚持自己的理念,设计出更高品质的礼服,来回报所有支持她的人,更要达到进军国际舞台的目标,让世界认同中国婚纱的实力!

  公益经历:

  2005年8月14日,由中国美发美容协会发起的“绿色――红瑶春芽”长发竟拍、捐资助学公益活动在北京中国长发风采大赛活动当中进行 。蔡美月小姐以4.2万元人民币拍得中国长发风采大赛选手的长发,是“爱心大使”的竟拍得主,用于捐助广西红瑶寨地区的贫

  困教师和失学儿童。

  学术成就:

  2004年, 蔡美月国际婚纱首次在“中国国际时装周”中亮相,她将中国传统的凤冠霞帔和京剧中常见的羽翎引入到现代婚纱中,带给观众浪漫唯美的视觉享受,并荣获第十届“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

  2005年,蔡美月国际婚纱再次在“中国国际时装周”上大放光彩,荣获第十一届“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并勇夺中国国际时装周“最具品牌婚纱奖”,成为国内婚纱设计领域中最负盛名者。

  担任职务及获奖情况:

  1992-2005厦门伟栊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 / 总设计师

  2002-2005厦门萝丝夫人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

  1999-2002厦门美容美发协会副会长

  2003年厦门美容美发协会名誉会长

  2004年厦门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会长

  2004年中国女摄影家协会常务理事

  2005年中国婚纱摄影器材联盟会长

  2004年荣获第十届“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

  2004年荣获成都国际时尚周“最佳创意奖”

  2005年蔡美月小姐荣获“爱国企业家”称号

  2005年荣获第十一届“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

  2005年勇夺中国国际时装周“最具品牌婚纱奖”

  媒体采访:(服装设计师杂志访谈稿)

  1.请您谈一下您的成长经历和蔡美月国际婚纱品牌的成长经历。

  Ans:从小我就对服装设计就情有独钟,小学时我会尝试着妈妈不要的旧衣服来利用,做出自己的裙子,这带给我很大的满足,从小我便以我以服装设计当作是我一生的志业!创业时我便以“蔡美月”的名字在台湾设立自己的婚纱品牌,92年到厦门设厂,正式将“蔡美月国际婚纱”带到我们中国来,同时也努力将“蔡美月国际婚纱”推上国际舞台,想让世界认同属于我们中国自己的婚纱品牌。

  2.这次时装周您是第一个做为婚纱品牌进入时装周的,您对参加这次时装周的感想如何?

  Ans:我觉得我们中国在进步。这次的时装周让我看到了一个国际性的发布平台,在整体参展的设计及主办单位的用心上我们都可以看到国际的水平。这对我们设计的人来说是一种鼓舞,让我们更有动力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发挥,毕竟我们自己国家提供这么优秀的舞台给我们,我们更应该以更优秀的作品来回报才对。做为第一个以婚纱品牌进入时装周的设计师,我觉得很荣幸,将来我将会以更上一层楼的设计来参加时装周,为大家带来更国际化的婚纱!

  您从一开始就选择了做婚纱设计,是对婚纱、礼服类的服装情有独钟,还是出于其他的原因?

  Ans:是对婚纱情有独钟!婚纱是一种“善”的服饰,它代表的是圆满和幸福,所有追求幸福的人都会有机会穿上它,这就是我选择婚纱设计的最大原因。

  3.“蔡美月国际婚纱”品牌的定位是什么?目标消费群体是什么样的?

  Ans:“蔡美月国际婚纱”的品牌定位是“名牌的品质,与

中国经济同步发展的价位”。我们希望创立的是“名牌”,所以在设计、做工、行销、包装上我们要求的特别严格,希望带给结婚新人的是一种受尊重的感觉,所以一般粗制滥造的产品在我们公司是不允许出现的。我们不特别设限消费群体,因为我们做的是服务全国想结婚的新人,因此不论你的消费能力高低、地区不同等,你几乎都可以找到适合你的婚纱,以面料、设计的不同来区分,设计出具有国际水平的婚纱作品,我们对所有的消费者做出承诺与保证。

  4.和做成衣品牌相比较,做婚纱品牌有什么特点?(可以定位、设计过程、生产、顾客、市场等几方面比较)

  Ans:做婚纱品牌和做成衣品牌事实上是有很大的不同的,就定位来说,成衣品牌可能会区分职业装、休闲装、少女装、淑女装,但婚纱不用做这些区别,只要是想要结婚的新人都是我们的消费群;就设计和生产过程来说,两者也有很大的差异,成衣的工序较简单,所以通常都会采取大量生产的方式,有时可以以量来抑价,婚纱在这方面就做不到了,因为有些婚纱的制作需要十几道工序来回制作,从制作到完成需耗时10~15天,甚至更久,过程相当繁复,因此在产量及价格上都无法与一般成衣比较,但我现在正在努力想缩短这种差异,让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机会。

  5.您认为婚纱是否每季都有明显的流行趋势?

  Ans:我认为是有的,虽然有些款式看起来和以往的差不多,但在细节处还是会和当季的流行趋势搭上线的,举个例子来说,今年流行浪漫主义的唯美风格,在婚纱的设计上就会加入这些流行元素,像荷叶边、蝴蝶结、轻柔的雪纺纱面料等,在晚礼服的设计上这些特色就会更明显,像当季流行的面料、颜色、款式等都和时尚划上等号的。

  6.“蔡美月国际婚纱”这个品牌还希望在哪些方面有所提升?有什么大的前景规划?

  Ans:希望在市场的占有率方面能有有更大的突破。在设计上也要求自己能再进步,让“蔡美月国际婚纱”这个品牌将来能起到一个领导潮流的作用,这是我对自己最大的期许也希望能提升的部分。也让“蔡美月国际婚纱”在国际舞台继续发光发亮,也希望能影响下一个设计师,起一个带头的作用,让更多有才华及理想的设计师能以创立婚纱品牌为目标,相信不久的将来,世界流行的指标也会以中国为主流。这谈不上大的前景规划,更贴切来说应该是愿景吧!

  7.您做婚纱品牌到现在有什么比较深刻的体会?

  Ans:最深刻的体会应该是看到中国婚纱的成长吧,也对终于有属于中国人自创的婚纱品牌打入国际市场感到欣慰。我初到祖国大陆的时候,中国女孩结婚的习俗和现在很不同的,那时侯结婚

新娘普遍都是穿着一套红色的套装当做是结婚礼服,随着时代变迁和消费形态的改变,现在的新人会在一生只有一次的结婚仪式上花较多的心思,尤其是婚纱的选择上,大家都想要一件时尚的、具有国际水平的婚纱来作为一生幸福的见证,接下来保存一件自己的婚纱给后代子孙作为承传,会成为下一波的新趋势,让穿着文化成为中国新娘的时尚。

  8.您还会涉足其它的服装领域么?

  Ans:一个设计师应该是全方位的,虽然设计婚纱一直是我的执着,将来也不会变,不过接触完全不同的领域是很有挑战性的,将来有机会我也会想挑战看看,也许跟我现在的婚纱设计会蹦出不同的火花。

  10您的设计理念是什么?

  Ans:我一直认为中国几千年来的文化包含很多艺术内涵,如果能结合西方文化的优点,运用在婚纱的设计上,并融入更多的时尚感,设计出来的婚纱作品一定会有其特殊的内涵。所以我在设计的时候会将这些因素放在第一位,从中国艺术中寻找创作的灵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