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盟反倾销大棒砸向中国彩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5: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有业内人士称,即便是国内最先进的彩管企业也将面临困境,因为整个行业在萎缩。从去年年初开始,显像管市场就迅速出现疲软态势,同时平板电视以超乎厂商想象的速度崛起,直接对显像管彩电造成了严重冲击

  继中国彩电业先后遭遇欧盟和美国反倾销调查后,欧盟又向中国彩电上游领域———彩色显像管产业挥起反倾销大棒。记者昨日从有关渠道获悉,欧盟委员会已于2005年12月
23日正式照会中国有关部门,欧盟委员会拟对中国输欧彩色显像管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期为2005年全年。消息人士透露,欧盟委员会已将市场经济地位问卷提供给中方,而一旦欧盟反倾销立案后,留给中国企业的应诉时间非常有限,因此国内相关企业新年的头件大事,恐怕就是要应对此番调查的挑战。

  

欧盟反倾销大棒砸向中国彩管

  两家欧洲企业先发难

  据悉,此次对中国彩管提出反倾销申诉的是捷克Ecimex公司与立陶宛Ekranas公司,这两家企业在2005年11月3日向欧盟委员会提起电视机显像管进口反倾销申诉,称来自中国、越南、马来西亚、墨西哥和巴西等国的企业以低于成本价向两国倾销产品,参与申诉的还有捷克和立陶宛的其他一些电视机生产厂家。

  据了解,捷克Ecimex公司年产显像管约80万只,全部销往欧盟国家。立陶宛Ekranas生产能力基本为每年650万只。这些企业声称,中国企业在欧盟倾销彩管导致他们的销量只占到产量的一半,损害了他们利益。此次,我国被提起反倾销申诉的有北京松下彩色显像管有限公司、南京华飞彩色显像管有限公司等十几家公司。

  资料显示,1999年欧盟曾经对中国产显像管提出过一次反倾销调查,最后由于欧盟终止调查,此事不了了之。此前的1988年和1992年,欧盟委员会两次受理对中国彩电的“反倾销”案,但是彩管厂商并没有被涉及。欧盟委员会经过长达40个月的反倾销调查,最终裁定对来自中国的彩电征收高达44.6%的反倾销税,致使中国企业无奈撤离欧洲市场。

  有知情人士称,这次彩管之所以再次被提起反倾销,是当年彩电产品被裁定倾销后,中国彩电企业转而通过出口显像管等散件的形式在欧盟当地组装电视,以节约成本。因此,这次当地彩电厂商参与这次反倾销申诉也是这个原因。

  中国彩管业频遇寒流

  对于中国彩管行业来说,岁末年初的欧盟反倾销调查无疑是雪上加霜。据悉,2004年中国传统显像管电视出口数量和金额在电视机出口总量中的比重,已从上年的86.3%和77.8%分别下降到目前的72.1%和54.2%,这直接导致了国内彩管库存的激增,到2005年2月,彩管库存量已攀升至442万只。有业内人士称,即便是国内最先进的彩管企业也将面临困境,因为整个行业在萎缩。一些老牌彩管企业去年首季度都报亏,预计全年也难创佳绩。

  另一方面,国内彩管行业在2004年刚经历了历史最高峰,之前由于国外一些家电巨头纷纷退出CRT行业,造成了短暂的、局部的供不应求,彩管价格持续上扬。在乐观的市场预期之下,国内彩管厂商纷纷扩大产能。一方面是汤姆逊重组广东福地、赛格日立扩建,彩虹扩建,国内彩管制造能力迅速提升;另一方面是现有生产线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但从去年初开始,整个市场就迅速出现疲软态势,同时平板电视以超乎厂商想象的速度崛起,直接对显像管彩电造成了严重冲击,尤其是在一线城市市场已逐渐成为主流,这直接导致了整机企业对彩管需求的萎缩。

  在这样的困局下,突然又遭遇欧盟反倾销调查,对国内彩管行业来说是一次严峻考验。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方面表示,该会鼓励相关企业积极应诉,如有问题,可与该会法律部联系寻求帮助。上海永新彩管厂也是国内最大的彩管企业之一,该厂相关人士表示,2005年公司的确有向欧盟市场出口显像管,但是还不清楚欧盟反倾销的事情。而有消息称,南京华飞已经停止对欧盟出口显像管,但是目前还没有决定是否应诉。

  本报记者吴江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