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月票改革听证 三大问题成看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1:10 经济参考报

  12月20日上午,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举行了“使用电子月票替代公交、地铁纸质月票并适当调整月票价格”的听证会。与会的27名听证代表均支持用IC卡代替现有的纸质月票,但对于电子月票的使用次数和价格,部分代表提出了反对。

  大势:IC卡替代月票

  据听证申请方代表——北京市交通运营局局长丁保生介绍,此次申请听证的方案主要包括3个内容:一是采用IC卡替代纸质月票,适当调价。月票限当月使用120次;二是公交、地铁普通票价格不变,并给予使用IC卡乘坐月票无效公交路线者享受原票价8折的优惠;三是给低保人员及特困学生月票补贴10元。

  对于用IC卡替代纸制月票的决定,代表们均表示认同。诞生于上个世纪中叶的纸制月票带有浓厚的计划经济色彩。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上海、南京、广州、西安等城市都已经相继取消了月票。北京是目前全国大中城市中惟一还在使用纸板月票的。

  实际上,北京从2003年就先推出了市政交通一卡通的IC卡,用于新建成的城铁线路和巴士公司线路。北京市公交总公司也并不回避用市政交通一卡通取代公交月票的打算。公交总公司曾表示,IC卡替代纸制月票是必然趋势,关键在于时间问题,而时间的确定也需要由政府有关部门召开听证会,听取广大市民的意见后才能决定。

  据悉,北京市新的月票改革方案将在2006年4月1日起实施,并在实施前一个月发售各类月票卡。目前拟定的替代方案为:将现行市学、通学月票合并为学生月票卡,每卡20元;市工、通工月票合并为成人月票卡,每卡45元;地铁专用月票卡每卡60元,联合月票卡每卡90元,使用范围不变。而使用各种IC卡乘坐月票无效线路享受原票价8折的优惠,乘坐原月票有效线路及地铁不打折。

  另外,购买IC卡需缴纳20元押金,普通卡及月票卡的储值区首次充值不低于20元。使用IC卡储值区允许透支乘车一次。这些基本同现行的市政一卡通一致。

  焦点:次数和价格

  

北京月票改革听证三大问题成看点
听证会的焦点集中在了月票的使用次数和调价问题上。

  按照方案中规定,新的IC卡将限于每月使用120次,120次后自动失效。公交部门认为,正是由于现有的月票不限次数,造成部分线路拥挤不堪,长期超负荷运行。

  市交委副主任谷胜利表示,对于方案中120的限乘次数,来自于市统计局对全市100万市民调查的结果,120次是市民使用月票乘车的平均次数。

  但现场的27名代表中,有15名反对对IC卡月票设置120次的限制,认为限制使用次数不合理。

  首先发言的吕月贞代表认为,每月120次的限制使用次数是不够的,特别是对于因拆迁搬到郊区的市民。政府决策部门一定要充分关注部分人群特别是低收入、无收入群体的诉求。

  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宝昌代表认为,北京城区这么大,有相当多的人上下班单程要转三四次车,每月的使用次数肯定会超过120次。次数的限定实际上部分改变了月票的性质。

  在调查中,多数市民对设置限制次数的决定表示理解,但对于具体的120次数,很多市民表示太少,特别是一些上下班乘坐可使用月票公交的市民,认为120次可能不够日常使用。

  根据新的月票改革方案,按2004年各类月票发行量计算,此次听证的月票调价的总水平为17.9%,平均每张月票提高6.28元。对此,有10名代表认为月票调价时机尚不成熟,建议暂缓提价。

  公交部门表示,目前北京共有147万持月票的市民。由于现行月票价格偏低,公交系统每年因此少收入15亿元以上。尤其现行月票价格自2000年以来一直未作调整,而5年来油价就上调35次,价格几乎翻了一番。这使得公交部门长期处在亏损经营下,对月票价格作出小幅调整,可以在不加重市民负担的情况下改善公交部门的经营状况。

  邱宝昌代表指出,公交事业是公共服务事业,不能以营利为目的。公交部门应增加月票使用线路和数量,保障“公交先行”。“公交部门亏损的理由不充足。政府决策部门一定要充分关注低收入人群的诉求。”

  来自市消协的崔倩代表表示,此次价格调整幅度从5元到15元,总水平上涨17.9%.这位代表以三口之家、目前使用市工、市学月票为例算了一笔账,支出增加62.5%,“这样的增长幅度是很大的。”崔倩说。

  针对月票调价,北京市交委副主任谷胜利表示,此次调整主要是由于月票种类的合并同类项,这是关键环节,因为原来的7种月票合并为4种,所以才造成价格的适当调整。市发改委副主任柴晓钟也表示,此次公交、地铁月票制度改革,决不以减少政府的财政补贴为目的,这次改革,市财政将在原有15亿财政补贴的基础上再增加3亿元。

  存废,地铁月票前途未卜

  此前曾多次引起讨论的地铁月票问题,在听证会上再次成为一个重点。

  部分代表认为,地铁公司应当再次开放地铁月票发售。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刘俊海代表就笑称,他十多年来一直没有买到地铁月票。

  北京隆福医院的孙荣代表提出,应大力发展地铁月票,她说,每天都要排长队购买地铁票,现行的办法又助长了地铁月票的黑市。“即使地铁月票涨价都没问题,但不要限制发行。”

  据了解,北京地铁月票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发行,到上世纪90年代初,共发行20万张。后因运力和运量的矛盾,地铁集团将地铁月票数量冻结在20万张。

  地铁运营公司副总经理战明辉介绍,由于地铁月票的价格太低,据统计,地铁月票每次乘坐地铁的金额只有0.38元,而目前地铁的票价为3元,价格相差近10倍。如果对月票不加限制,地铁都难以保证正常的运营。

  地铁月票的存废此前也曾有过多次争论,按照地铁集团的计划,新建成的地铁线路将广泛使用IC卡方式,地铁月票仅限于1、2号线使用,不再拓展其使用范围。并且,在未来几年中,将逐步取消地铁月票的使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