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华南隐现气荒 > 正文
 

瓶装液化气 哪里还没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02:0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黄婧 发自上海

  感受涨价

  较早传出液化气涨价消息的,是郑州。

  上个月末,郑州市场上15公斤瓶装液化气的价格为83元(不含运送费)。然而在短短半个月之后,12月18日这天,该价格涨至了92元,创下历史新高。

  郑州燃气公司的王小姐告诉记者,瓶装液化气价格暴涨,主要是因为郑州燃气公司的供货方洛阳方面价格上涨,她认为其根源是国际原油价格的持续飙升。

  有报道称,11月中旬以来,郑州市燃气供应出现较大缺口,平均每天的缺气量在35万立方左右,为了保证市民生活用气,郑州市已关停了燃气公司建设的8座天然气汽车加气站。

  入冬之后天气转冷,南方液化气需求转旺,加之近来各地天然气资源紧张,许多工业用户和服务业用户改用液化气,各地液化气需求突然加大,与之相伴的是,液化气价格猛涨。

  洛阳石化炼油厂方面也曾透出消息,该厂的液化气(汽车运输)出厂价已由12月8日的每吨4380元涨至12月17日的每吨5350元。

  当市民们苦于思考如何在烧饭时节约一分气时,原本使用燃气的车辆也开始转投

加油站。近期郑州汽油的销售量每天增加200吨左右。

  在与郑州相隔甚远的广州,百姓们也叫苦不迭。广州振戎燃起公司出售的15公斤瓶装液化气,上个月末的价格为87元(不含运送费),现涨至97元。该公司的人告诉记者,目前尚无法对未来价格走势作出预估,不知道会涨到什么时候,也不知道会涨到什么程度。

  12月9日以来,珠三角液化气批发价每吨已上升了400多元,达到5700元/吨。广州市物价局方面分析,涨价主要是由于近来我国东北地区降温明显,液化气需求增加,导致南下气源减少。但燃气公司方面认为是受国际原油价格持续高涨影响,直接导致目前液化石油气价格的上涨。

  在南京等城市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12月15日,14.5公斤的瓶装液化气一夜之间从81元突然涨到91元,涨价幅度之大,令许多南京市民措手不及。南京一家液化气公司表示,从未有过如此之大的涨价幅度。主要原因还是原油价格上涨。南京物价局则表示,一旦南京液化气价格突破每罐91.7元的最高限价,物价部门将给予处罚。

  在记者采访的几座城市中,惟一表示液化气价格较为稳定的是杭州。杭州物价局的陈先生告诉记者,杭州14.5公斤瓶装液化气的现价是78元,管道气2.4元每立方米,均与上月相当,并未涨价。据陈先生介绍,杭州所用的瓶装液化气大多是省内生产的,因此供应比较稳定,价格和供应量都不会出现大幅波动。而管道气的气源是西气东输,由政府定价,更为稳定。

  供应前景堪忧

  谈到液化气价格暴涨的原因,多数被访者皆认为是国际原油价格上涨所致。有关统计表明,尽管

国际油价今年第四季度出现大幅下跌的现象,但是与去年底约40美元/桶的均价相比,今年油价的涨幅仍高达50%。

  中国城市燃气协会秘书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正是因为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导致燃气价格上涨,所以在众人仍然对原油价格的走向争论不休之时,判断燃气的价格走向是十分困难的。

  她表示,天然气价格一直由国家控制,不会波动很大。而瓶装液化气市场性较强,有很多是私人经营,比较像菜场里的蔬菜,价格变动会随着供需变动较大。但是如果继续上涨,国家应该也会进行干预,毕竟不能涨到老百姓无法接受的程度。

  虽然目前天然气价格并无明显波动,如郑州燃起公司提供的价格(每立方米)为民用1.6元;商用2元;工业用1.8元;车用2.5元。其中只有车用天然气的价格曾在今年下半年上涨了每立方米0.1元,其他价格均未调整。

  如果这还不足以引起人们的重视,那么作为西气东输起点的新疆在12月19日召开的“乌鲁木齐市天然气供应紧缺问题”发布会,足以说明天然气的供应前景并不像看起来的那么平稳。在发布会上,新疆宣布采取压缩工业用气的应急措施保证今冬城市居民生活和采暖用气。

  新疆原本天然气储量丰富,然而今冬急剧攀升的用气量远远超过供气方和燃气公司的预计。由于清洁、价廉的天然气逐渐得到越来越多市民、商家和

出租车司机的认同,天然气用户数量大幅增长。如今乌鲁木齐已有燃气汽车1万多辆,每天需气量约25万方,而实际供气能力19万方。目前乌鲁木齐日用气量缺口约为13万立方米,而该市主要供气方———中国石油吐哈油田分公司输气管道已超负荷运转。

  【相关链接】

  中国五大天然气产区概况

  1、四川盆地四川盆地的天然气是我国开采较早、储量较丰富的资源,基本可在满足四川省和重庆直辖市需求的同时,通过管道外送部分剩余气量。主要市场是武汉,预计年供气20亿-30亿立方米/年;2、陕甘宁气田陕甘宁气田是我国陆上最大的天然气整装资源,可采储量超过3千亿立方米,目前主要通过北京、西安和银川三条管线外送。该资源已具备建设第二条东送管道的条件,今后市场主要可能是北京、天津和河北,以及华东地区;3、塔里木盆地和青海塔里木盆地和青海的天然气资源十分丰富,具有较好的开采前景。该气源今后主要靠管道经兰州、西安东送,主要市场为长江三角洲地区;4、南海

  南海天然气资源蕴藏品质最佳,气田储量集中,单井产量大。现已通过海底管道年输香港29亿立方米,主要用于发电。还有部分天然气送海南岛供三亚的一座100MW燃机电厂和化肥厂使用。5、东海

  东海地区的勘探工作一度受一些政策的影响而比较迟缓,但从现在的工作成果看,资源储量看好。在杭州湾的平湖气田发现部分天然气资源正在供应上海,主要满足城市居民的生活用气。

  《国际金融报》(2005年12月23日第五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