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飞亚达立誓五年完成“三色攻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6: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继成为全球第三大航天表品牌后,这个中国手表巨头又树立新目标———飞亚达立誓五年完成“三色攻略”

  “五年内,我要再创两个手表品牌。”在成功晋身全球第三大航天表品牌后,飞亚达,这个中国手表巨头似乎有了更高的目标。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飞亚达总经理徐东升告诉记者。

  2005年,对于飞亚达来说是值得大书特书的一年。这一年,飞亚达航天表随着“神舟六号”一飞冲天;继而在本月初,该系列航天表又成为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品。然而,在徐东升看来,路才刚刚开始。

  再创一个高端品牌

  同样的品质,为何中国手表要比外国手表卖得便宜那么多?

  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徐东升。在他看来,品牌的影响力起着很大的作用。而国内手表厂商普遍存在三个误区:一是对国内同行之间的关注远大于对海外品牌、消费者的关注,结果造成同质化严重,竞争停留在生产经营层面,远未提升到品牌层面;二是对手表业销售渠道的研究远远不够,一些手表企业甚至将销售不佳怪罪于商业企业;三是只在已知顾客身上做文章,在顾客换表周期约为3.74年的情况下,往往采取价格战来争夺市场份额。

  “根源在于,在国内大多数手表厂商眼里,还是只有几个国内的老对手,对越来越开放后海外品牌进入带来的冲击认识不够。”徐东升说。在这种背景下,徐东升提出了“三色攻略”:未来的飞亚达品牌将定位于中端,慢慢向高端过渡;同时在高端市场和低端市场上各推出一个新的品牌。

  “2010年,这个攻略要完成。”徐东升告诉记者。按照他的想法,低端将偏时尚,而高端要向

奢侈品领域发展。“时尚品牌要么自己创造,要么收购一个国际品牌。”徐透露,目前大量的工作已经在进行中。

  

飞亚达立誓五年完成“三色攻略”

  上图:2005年12月1日,我国自行设计的五只随航天英雄登上太空的飞亚达表被北京国家博物馆收藏

  没有核心技术就做设计

  在钟表领域,公认的强者是瑞士和日本。据悉,全世界的石英机芯主要产自这两个国家,而中国只能依靠进口;而在机械机芯方面,尽管中国自己可以生产,但大都是低端产品。

  “人家已经有几十上百年的历史,一时半会儿很难追赶。”徐东升坦承。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手表厂商无所作为。“三星也没有核心技术,但并不妨碍它成为世界品牌。”这是徐最喜欢拿出来说的一个例子。经过一番研究后,他决定从设计入手。

  据悉,从2003年开始,飞亚达联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在全国十所高校举办一年一度的“飞亚达杯手表设计”大赛。徐认为,这对促进飞亚达产品创新、发现人才、提升品牌文化内涵等方面都起到很好的作用,有些设计甚至直接运用到了实际生产中。也是从这一年开始,飞亚达申请外观专利和实用型专利17项,并有3项设计作品入选被称为国际设计界“奥斯卡大赛”的国际IF设计比赛,这也是中国的设计作品第一次入选该比赛。

  本报记者张军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