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浙江兰溪:政府卖了公交公司引发四年纷争不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3:54 新华网

  近日,浙江兰溪市的浙江长风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与兰溪市昌达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为了之间的营运利益再起纷争。长风汽运公司120多辆农村短途中巴车业主集体罢工,并集体上访要求政府放宽早晚进城的限制。然而,昌达公交公司则放言,如果政府迁就长风公司不信守与昌达公司的合同承诺,再次漠视农村短途中巴车的侵权行为,昌达公交公司也将停止一切公益性的服务,公司160多名股东将采取更为激进的方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记者在兰溪调查了解到,4年前,兰溪市政府把原国有的市公交公司整体拍卖给个人后,改制为私营企业的兰溪市昌达公交公司,昌达公司与现国有的浙江长风汽运公司一直为争夺营运市场利益纷争不断,且矛盾日益升级,当地群众出行也因此不断受到影响。

  

浙江兰溪:政府卖了公交公司引发四年纷争不断

  新华社发

  财力窘迫,政府整体拍卖公交公司

  据了解,成立于1993年的兰溪市公交公司一直以来效益不错,当时有正式职工101人,退休职工35人,拍卖前拥有土地使用面积800平方米,办公楼以及其他建筑面积1993平方米,总车辆42辆,包括12条营运线路,108个站点总数等。

  2001年4月20日,兰溪市交通局企业改制领导小组按照“二个彻底,二个到位"的原则,即国有资产彻底退出、职工身份彻底置换和法人治理到位、注册股本金到位,决定对兰溪市公交公司进行整体拍卖。750万元的起拍价吸引来自金华、兰溪等地的4个买家,最后一直担任该公司经理的诸葛志昌以1468.8万元的价格成为企业新主人,并获得12条营运线路20年的经营权。新组建的兰溪市昌达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由此成为全国公交行业首家私营公交公司。

  兰溪市交通局一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当时政府决定整体拍卖公交公司,主要为了解决兰溪市一些国企改制后安置职工的资金问题,由于政府财力窘迫,又急需资金,经过认真讨论决定对公交公司进行公开整体拍卖的大胆尝试。据了解,当时兰溪市政府在拍卖后以通告等方式,明确新组建的兰溪市昌达公交公司负责城区范围内所有12条公交线路和108个站点的公交营运,而以农村短途运输为主的国有长风汽运公司则负责城郊至农村乡镇运输线路,撤消长风汽运公司原在城区内的老北站,迁移到离城区中心4公里的城郊新北站。双方的客运车辆必须规范经营不得侵占对方的市场,否则执法部门按交通有关条例视情节轻重严肃处理。

  政府本以为将公交公司整体拍卖后,通过城乡之间线路的划分,两家公司可以相安无事,但纠纷却由此而起。

  4年纷争不断,政府按下葫芦浮起瓢

  “这4年中大小纷争不下数十次。”兰溪市昌达公交公司总经理朱葆华说,公交线路及站点是我们拍卖所得,理应受到国家法律和地方政府的保护,而且政府在拍卖合同中也有维护公司合法权益的明确承诺。但是,这些年来农村短途运输车辆对公交营运线路及站点的侵权事件一直没停过,沿途停靠违规带客,每年造成昌达公司效益损失180多万元,常常发生公司职工与他们争吵斗殴事件,并多次致使公交线路被迫停运。记者采访了解到,这次,在昌达公司的强烈要求下,兰溪市政府有关部门集中对农村班线,尤其是对早晚进城的农村短途中巴车进行查处,激起这些业主强烈不满,并演变成集体罢工。

  农村短途中巴车业主蒋淑珍夫妇和盛小兰夫妇向记者诉说,原农村中巴车可以直接进城,尽管利润微薄但还能维持生计。自政府把公交公司卖给私人后,城区内所有站点成了昌达公司营运范围,我们只能利用早晚进城的时间拉些生意,但是每天起早摸黑的干,一辆车要两个人投入一年赚不到1万块钱,现在政府不去查处那些真正非法营运的车辆,还要查处我们,还想让我们活吗?浙江长风汽运公司总经理吴志荣说,近年来由于城区范围的扩展,新增了多条公交延伸线路,也侵占了农村线路中巴车的利益,为此两家公司纠纷不断。政府当初拍卖公交公司这种做法,注定兰溪交通秩序必无宁日。

  其实,兰溪市政府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兰溪市运管所和交警队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由于两家公司的纷争背后直接影响到广大群众的利益,市里十分重视对出现问题后的事态控制和平息,但是这4年来付出的精力不少,却总是按下葫芦浮起瓢,以至于发展到集体罢工。“这次虽然又一次平息了,不知下次会在何时?” 执法人员感慨道。

  混乱的客运市场何日能安宁?

  记者在兰溪调查了解到,昌达公交公司160多名股东联名向政府发出“救救昌达”的呼吁。总经理朱葆华说,作为私营企业一没有政府部门的补贴,二没有优惠政策的扶持,还要执行兰溪市有关对老年人、复退残疾军人等乘车的优待政策,与此同时,不断损害企业合法权益的侵权事件又得不到处理,这让股东们忍无可忍。

  新任的兰溪市委主要领导向记者表示,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因为它不仅事关交通行业的健康发展,也事关兰溪城乡百姓的切身利益,妥善解决问题必须寻求治本之路。浙江省交通厅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张平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城乡公交一体化在我国尤其在东部发达省份是改革的方向,也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政府应该通过创新体制让农村农民出行与城区市民的出行一样享受同等便利。兰溪市过去通过划割城乡线路把市民与农民截然分开,之间产生的矛盾自然不可避免。走城乡公交一体化是解决的路径之一。比如两家公司可以通过彼此间的股份合作,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样可使市场要素充分流通,得益的不仅是企业更是群众便利。(谢云挺)

  ·相关链接

  政府应承担公交改革的必要成本

  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理事长郑树森

  全国公交行业改革发展已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我们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是对公交行业如何定位。公益性和经营性是公交这个特殊行业的基本属性,如何寻求公益性和经营性的结合点,这关系到各级政府对公交的一系列政策措施。

  上海在新一轮公交改革中,承认公交行业具有公益性特性,实行“政府调控、市场运作”的原则,为深化完善公交改革提供财力支持,承担公交改革的必要成本,完善对公交的扶持政策,促进形成良性循环的长远发展机制,设立公交专项资金,强化政府对公交发展的调控手段,该资金来源于市财政,每年拨出2亿元,通过返还所得税、营业税的形式注入。对公交的其他扶持政策还包括免征养路费,费改税后通过财政转移支付给予弥补,公交企业新购车辆实行按基价定额征收车辆购置税等等。长春市政府为促进公交改革,走出困境,出台了“卸债扩能”、“贴息贷款”、“公交专营”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个别城市把公交线路作为存量资产变相拍卖,对此建设部曾有明确的态度,不赞成。从实践上看,效果也并不好。这里也有一个供需矛盾的问题,公交供给不足,社会需求旺盛,社会资金就要蓄势进入公交市场。因此,我们还要千方百计在发展上下功夫,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不给“拍卖”以口实。

  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