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进口汽车纷降价抢占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2:25 京华时报

  

进口汽车纷降价抢占市场

  进口沃尔沃全系平均降价两万元。(资料图片)本报记者张迪摄

  昨天,沃尔沃宣布,为迎接关税下调,其进口到国内的几款车平均降价两万元销售。在

进口车关税即将与世界接轨的前夜,进口车开始最后一轮的中国市场反攻。

  ■事件沃尔沃平均降两万

  一直到昨晚,沃尔沃国内经销店的销售经理还在开会,他们刚刚领到新的“销售动力”。沃尔沃昨天宣布其进口到中国的3款车型XC90、S80和S40大幅降价,全系列车型同时平均降价两万元人民币左右。

  沃尔沃北京地区代理商中汽南方华北汽车服务公司销售经理王坚表示,目前沃尔沃尚未明确降价后各车型的具体价格,但降价前后国内市场最为畅销的沃尔沃S80最低售价为60.8万元,今年刚刚进口到国内市场的S40的最低售价则为38.3万元。

  沃尔沃对此举措明确表示,降价的直接原因是迎接即将下调的进口车关税。

  这已是沃尔沃第二次以进口关税调低为由的降价促销。去年12月底,沃尔沃宣布其进入中国市场以来规模最为庞大的一次降价促销,当时沃尔沃的降价幅度最高达7万元,其中国公司当时表示,降价的主要原因是顺应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的进口车关税下调这一趋势。

  ■现象豪华车成进口主角

  现在看来,沃尔沃进口车有步骤地降价,是提前充分策划。

  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相关协议,2001年12月11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将逐步降低进口汽车的关税。从2006年1月1日起,100%的进口整车关税下调到30%;到2006年7月1日,进口整车关税最终降至25%。

  “我们希望降价能给即将到来的销售旺季带来促销作用。”沃尔沃北京代表处市场总监孙玮表示,这是沃尔沃在关税下调前降价的原因。

  沃尔沃是目前国内最畅销的进口车之一,在大量国际品牌纷纷国产后,尽管进口沃尔沃在同级别车型中并无价格优势,但沃尔沃的销售量却一直看涨。

  “今年前11个月销售量比上年同期上升86%。”孙玮说。这个增长幅度远远超过沃尔沃今年年初确定增长15%的目标,而沃尔沃明年的预期增长幅度为25%左右。

  国产车的成本优势把进口车的主要市场份额“逼”向高档豪华车。在日系进口车销售锐减的同时,进口奔驰S级、

宝马7系以及
奥迪
A8等这些高档进口豪华车的销量却增加迅速。

  “中国内地市场S80的销量已成为我们全球第二大市场。”孙玮说。

  ■分析降价无关关税下调

  与豪华进口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原来在国内进口车市场占主导地位的进口中级车的市场份额急速下滑,其中最明显的是进口日本整车的减少。日本丰田已宣布停止进口佳美,日产也宣布一款畅销车停止进口,而这两款车一直是国内进口车市场的畅销车型。

  无独有偶。斯柯达中国总经销商———深圳兆方一周前宣布,为迎接2006年关税下调,斯柯达旗舰级车型速派2.8降价3万元。

  “这些原本畅销的进口车都将实现国产,进口车降价已对我们没有太大影响。”北京现代的销售人员表示。

  亚运村车市的一位进口汽车经销商则表示:“这是进口车,尤其是中级进口车进行市场反攻的最后机会。不趁这次成本下降占领市场,以后就没有办法与国产车竞争了。”

  汽车业内分析师钟师表示,进口车此时所进行的降价销售,更多是为消化库存。商务部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由于进口汽车关税下调幅度不大,进口汽车整车的综合税率仍超过50%,以及进口车实行落地完税等政策,关税降低对进口汽车价格影响也不大。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