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首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 > 正文
 

程路:品牌是衡量国家世界竞争力的重要指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 10:40 新浪财经

  

程路:品牌是衡量国家世界竞争力的重要指标

    品牌中国产业联合会于2005年12月18日在北京成立,并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品牌中国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图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程路发表主题演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在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中国质量协会的指导下,品牌中国产业联合会于2005年12月18日在北京成立,并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品牌中国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品牌中国高峰论坛。新浪财经对本次论坛进行全程直播。以下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程路先生在会上的精彩发言:

  程路:各位专家、学者、朋友们,大家好!

  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这样一个会议,今天的会议以品牌为主题,我觉得非常有意义,这是深化企业建设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一个最佳切入点。

  品牌对一个国家的竞争力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将来衡量一个国家在世界上的竞争力一个重要指标,就是它拥有多少个在国际上知名的品牌。即将过去的五年,民营企业包括在产品品牌等内容的建设上都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即将到来的“十一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个关键时期,未来的五年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五年,是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五年。

  未来的五年,随着国民经济保持平稳快速的发展,民营经济仍将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速度发展,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将更加提高。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社会就业的主要渠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共同富裕的一个基本力量。与国有经济、外资经济形成了并驾齐驱、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这样一个格局。

  未来的五年,随着民营经济产业结构不断地优化,产品质量不断地提高,企业规模不断地扩大,治理结构不断地完善,劳动关系不断地调整,诚信守法不断地推进和社会责任更高、更多地承担,民营经济整体素质将得到明显的提升。非公有制形式将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的良好形象,也会得到进一步的树立。

  但是,也要看到我国经济社会中存在许多的矛盾问题。比如,盲目投资、经营粗放、资源浪费、环境污染、劳动卫生条件差、生产

安全事故多、劳动关系的矛盾突出、财务金融案件的增多、官商勾结、钱权交易等等。不仅在民营经济中同样出现,一些方面还更为严重,很多民营企业就出现了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一些相当大的民营企业就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一些困难,以及一些问题。

  仅仅2004年和2006年这两年,就有德隆、托普、达尔、创维、格林科尔等一批著名的企业出现了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我认为在进入“十一五”之前,我们民营企业有必要盘点一下我们办企业的指导思想,方针和策略,修整我们过去不正确或者部分不正确的投资观和发展观。我想至少在这样一个时期结点上,我们该对照科学发展观做一次深刻的自省,有什么样的发展观、有什么样的企业文化,就有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和发展战略。当前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确实面临着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国家宏观经济和制度背景在产生新的变化。非公有制经济自身也要变,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求变迎新。

  一是要保持我们企业的持续发展。在行业准入不断放宽的条件下,企业在注重发展速度的同时,更要注重发展质量与效益,要把握经济、社会变化的趋势;适时调整企业的产品、技术、市场、资金和资本结构;防止可能出现的风险。尤其是大型知名的民营企业,一定要建立风险防范和危机处理的制度与机制,打造百年老店基业,避免我们的企业大起大落。

  二是转变企业的增长方式。基业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既是国家发展的必须,也是企业发展的必须。民营企业更要提高这方面的认识,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履行法定义务,尽快扭转不少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资源破坏环境、无视安全的行为。

  三要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小型企业要向专、精、特、新的方向发展,保持企业的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成为小而好的企业,规模企业要努力做到做实、做大、做强,发展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技术,争取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有条件的企业要向世界500强进军,构建企业和谐关系。民营企业要以人为本,既要尊重知识、珍视人才,充分发挥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作用,更要关爱普通的员工,尊重员工的人权,保护员工在劳动合同、工资发放、工作时间、健康安全、社会保障和人格尊严等方面的合法权益,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

  四要建立企业的规范制度。凡是已经上规模的民营企业都应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企业产权关系,规范企业组织形式,建立公司内部管理。特别是家族企业,更要在家族的产权关系、企业权力的移交、公司管理过渡等方面建立明确、规范的管理制度,避免可能出现接班人的风险。

  各位朋友,品牌是产品和服务的组合,它是外在形象和内在核心竞争力这样一种融合,这种融合包括了很多的内容。比如质量、牌子、服务、创新、科研等等。但最核心的我认为还是文化的内涵,它的文化含义,文化的内涵是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它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民族传统、民族诚信。

  最近召开的全国工商联企业文

化工作年会上,我们就重点研究、总结和推广了那些长期持续快速和谐发展的民营企业,那些努力打造百年老店基业的民营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些典型。

  各位同志,全国工商联同志也在建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方面,也开展了品牌工作的响应,比如关爱员工,实现双赢。民营企业家高效宣讲团,双百万活动,就是百万下岗职工能够再就业,通过民营企业的努力,百万全国的贫困农民能够脱贫、脱困,以及我们的民教会,项目扶贫等等这样一些活动,这些活动也希望得到各界朋友的支持和媒体广泛宣传。

  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的成立,是贯彻党中央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样一个自觉的行动,是中国品牌、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全球竞争而采取一项重大举措和联合行动。

  我希望更多的民营企业能够参与到世界活动中来,我也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