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05’中国传媒产业年会 > 正文
 

南方报业集团董事长范以锦进行主题演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0:49 新浪财经

  

南方报业集团董事长范以锦进行主题演讲

  2005年12月16-17日,中国传媒思想库史坦国际联手几十家主流媒体和著名投资机构将在北京举办05中国传媒产业年会。会上将讨论最新的国家文化传媒产业政策走势、现代传媒企业制度建设等业界关注问题。图为南方报业集团董事长范以锦进行主题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年12月16-17日,中国传媒思想库史坦国际联手几十家主流媒体和著名投资机构在北京举办05中国传媒产业年会。会上讨论最新的国家文化传媒产业政策走势、现代传媒企业制度建设等业界关注问题。下为南方报业集团董事长范以锦主题演讲实录:

  主持人:谢谢陈新先生为我们致辞。那么现在有请第一位嘉宾,他的议题是传媒集团产业运作与体制创新,我们嘉宾是南方报业集团董事长范以锦先生。

  范以锦:各位传媒界、企业界的朋友大家好,我今天就报业集团产业化运作与我们怎么进行体制创新的问题做一个发言。现在我们一直在强调要做强做大,我觉得我们传媒业的发展只有实行产业化,才能够做强做大、做持久。报业集团产业化意味着报刊产品及衍生报刊产品以及服务逐步走上市场,也意味着一个相对完善的报业集团竞争秩序的建立。随着经济的不断增长和新技术的不断发展,报业集团正朝着技术分工专业化,媒体运营企业化的集群式的发展。报业集团要做强做大,一定要围绕如何增强媒体产品的竞争优势,打造一个能够支撑品牌媒体市场运营的产业价值链,并适时适度地向价值链上下游延伸。在目前的政策框架下,一个媒体的产业化运作主要是广告、发行、相对独立新闻采编方面的运作。作为一个报业集团,要构建一个完整的、具有

竞争力的、支撑品牌报刊媒体运营的产业价值链。在整个价值链中,可以产业化运作的应该是信息、印刷、发行和广告。

  我们讨论新闻信息业的时候,新闻报道数字化的处理和新闻信息的加工、增值开发、印刷也是一个独立的环节。目前虽然有不少报纸没有办印刷厂也能够让报纸盈利,但面对一个报纸集群的竞争,印刷的制约就变得非常关键。如果印刷印得早,印刷质量好,有更多的彩版能够适应广告客户,能够适应我们的读者,那么你的报纸就更具有竞争力。发行和广告经常被捆绑起来,每一个报纸讲究精确地发行,发行要为广告服务,对于每一个媒体来说,发行和广告两个环节要互动,对于多个平面媒体的报业集团,还要考虑多个媒体在发行和广告方面的整合。

  下面我就想谈谈作为南方报业集团我们在打造产业价值链或者说产业化运作的一些想法,有四个环节我们要注意的:报刊的信息业、报刊的印刷业、报刊的发行业、报刊的广告业。

  第一个环节是报刊的信息业。报刊的信息是新闻信息和新闻的相关信息,这些信息是报刊和报业的核心资源,也是核心竞争力所在。我们现在既努力把集团的信息中心建设成为国内外重要的新闻和图片信息中枢,也努力建设集团新闻信息资源共享的信息库和对竞争对手运行状况的监控中心。

  第二个环节就是报刊印刷业。报刊印刷业是一种非常独特的印刷业务,没有印刷就没有报纸,但是印刷厂除了印报很难有其他业务,不给这个业务就生存不下去。因此,印刷虽然是报刊传媒产业的支柱,但不是核心业务。

  第三个环节就是报刊的发行业,发行对于报刊的传播来说是一个终端,所有的产品都要通过发行部门送到读者的手中。发行为王,渠道为王。曾经上演过中国报业竞争的精彩好戏。发行业控制了报刊传媒行业的两大资源,渠道和客户。目前国内大部分的报刊传媒都注意到了,渠道的重要性,因为发行渠道是报刊的生命线,无法控制渠道就无法保证报刊的准确送达。

  第四个环节,报刊的广告业。对于广告业来说,目前国内有各种各样的方式,有的建立广告公司,或独资,或者参股,有的找代理公司受理,全部外包出去。其实什么方式并不重要,最关键的是要多样化的操作同时,保证集团有充分的话语权。什么方式可以使集团利益最大化,就用什么方式来做。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公司成立董事会和经营班子,集中精力强化集团的经营工作,创新经营机制,集团的日常经营业务和经营管理方面的决策,由董事会决定。剥离各报系、各报刊的经营型的资产,按《公司法》转制为由集体母公司独资或控股的企业法人。

  我今天的发言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