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重大安全事故为何盯上了我国煤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1:25 经济参考报

  造成171名矿工遇难的黑龙江省七台河东风煤矿事故调查还未结束,河北省唐山市刘官屯煤矿又发生重特大瓦斯爆炸事故。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越是在国家“严管”期间,反而安全事故越是频发不断?为什么几个行业管理部门反而管不住煤炭安全生产一项工作?记者走访管理部门和权威专家,试图解开这个“斯芬克斯之谜”。

  “严管”“高压”遏不住超产冲动

  

重大安全事故为何盯上了我国煤矿?
目前,超能力生产成为煤矿的一个“通病”。国有重点煤矿、乡镇煤矿超生产能力生产现象十分严重。据有关数字,国有重点煤矿平均超能力生产30%。由于乡镇煤矿一年停产期长,生产期短,一旦生产,超产一般在50%以上。超产的原因主要是煤炭价格波动剧烈,一旦煤市出现转折,总会引发煤矿安全问题。

  价格是引导生产最重要的杠杆。涨时逐利,利好驱动,疯狂超产,这个原因好理解。但近年来出现了一个新动向,煤价看跌时,煤矿也会加紧生产,因为煤价始终没有跌破正常利润的临界点,“不多赚少赚”成为一种有代表性的心理。在中小煤矿看来,煤价波动有时无法预期,一旦跌破正常利润甚至降到成本值以下,就会出现前几年的煤市“寒冬”!只要不蚀本就会加紧生产。煤价的波动,成为把握煤市脉搏的一个基本信号。

  专家预测,随着国家

宏观调控政策的继续,单位GDP节能指标的刚性约束,尤其是明年要大幅压减几大高耗能工业的严重过剩的产能,我国煤市将呈现需求增长趋缓、价格高位下走的特点。再加上我国煤炭需求的外向性特征,国内、国际市场一齐作用,更加大了煤炭市场价格波动的程度。看来,煤炭市场风险考验煤矿才刚刚开始。

  安全生产许可巨闸拦不住逃避行为

  安全生产许可,是我国提高煤炭行业技术水平,实现生产秩序根本好转的一道巨闸,拦住了规模小、技术差、赋存差、没资金、不安全的煤矿,必将对国家、集体、矿山、矿工带来多方益处。但这道闸门在我国中小煤矿占煤矿总数90%的国情下,也面临着推行中的困境。对于中小煤矿占绝大多数的我国来说,安全生产许可面临“门槛太高少人跳,绕过门槛入中堂”的尴尬。

  在安全投入与生产投入上斤斤计较的中小矿主,多数奉行“宁愿生产花一万,不在安全投一元”。在安全欠帐十分巨大的情况下,矿主们投巨资搞安全达标建设还是多上两条运输线、多开两个采掘面,如何选择是显而易见的。再加上不少乡镇煤矿采取以包代管、层层转包的经营方式,更使生产者漠视安全,要钱不要命,把追求产量做为第一要务。在一些只能开采“边角料”和资源条件不好的小煤矿,让矿主拿出上百万元、千万元搞安全技改,实际上是不现实的。山西省孝义市一个年产3万吨的小矿主对记者说:“安全投入是个无底洞!我还没把它填平,煤价又掉了!”所以在推进安全生产许可的同时,必须加快矿产资源整合,关小上大,并小为大,打造安全可靠、技术先进的大型煤矿。

  山西省煤矿安全监察局有关人士分析说,今年以来,

煤炭价格下降,尤其是焦煤需求大幅削减,库存加大,煤炭市场风险骤增。同时国家又提高了煤矿安全生产的门槛,对追逐利润的中小矿主来说是“双重挤压”,他们会采取更加隐蔽、更加多样的手法逃避监管,甚至采取贿赂手段与监管人“沆瀣一气”。实践证明,越是在政策“高压”下,政府部门越要把监管落到实处,要实现全面、有效、不断线的监控,在此基础上自上而下建立执法责任制和考核制度。

  多个婆婆管不住“多事”的煤矿

  在实际工作中,“煤炭管理体制不顺”的呼声越来越强烈。据了解,原有煤炭工业部撤销后,煤炭行业管理的权力分散到七八个部门中。

  目前,在煤炭大省山西专职从事煤炭相关职能管理的部门有3个:国家派出机构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山西省煤炭工业局和山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省煤矿安全监察局隶属于中央,省煤炭工业局、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均属山西省政府管理。在山西内部,隶属省政府的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却与隶属中央的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合署办公,共管部分内设机构。市级煤炭工业管理机构也存在重叠,职能交叉。此外,涉及煤炭的部门还有省发改委、省经委、省国资委等。但真正需要强化的煤矿安全监察、监督执法力量却明显不足。

  煤炭行业是一个高危险性行业。目前,山西省煤矿安全监察及其办事机构的工作人员只有520名,面对4000多个煤矿,监督监察力不从心。只能以发放安全生产许可证为主要手段进行监管。但“许可管理”这个静态的措施显然不能完全控制一个动态的过程。煤矿生产中大量违法违章行为不可能得到及时制止和处罚,大量事故隐患也不可能得到及时监察和整改。

  煤矿的多头管理使管理信息难以沟通,各自为政,从而形成摆在明面的工作、有权力的环节大家都来管,而潜在的、有时是事关全局的基础环节无人管。行业标准、装备研究、科技攻关、人才培养、资源开发等基础性工作少人问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