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 正文
 

刘晓光:中国银行还有很大差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 11:28 新浪财经

  

刘晓光:中国银行还有很大差距

  2005年12月10—11日,200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暨《中国企业家》杂志20周年庆典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主题为“中国企业的冠礼——解读全球商业圈的中国年轮”。图为首创集团总裁刘晓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年12月10—11日,200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暨《中国企业家》杂志20周年庆典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主题为“中国企业的冠礼——解读全球商业圈的中国年轮”。新浪财经独家图文及视频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首创集团总裁刘晓光在主题论坛“金融2005,变革中成长”的精彩发言:

  刘晓光:我觉得从金融客户角度来讲,中国银行还有很大的差距。

    因为中国的金融改革都是自上而下的,第二对于客户提供的服务还是差的。我看了一下今年的改革,商业银行改革加速,我觉得机构改革跟我们企业关系不是太大,也有关系,第一它改革了,瘦身了,剥离

不良资产了,但是息贷了;第二就是
汇率
改革,但是现在有的改革还不明显。

    股权改制和我们有关系,但是现在我们也很难受,增发发不出去,新发也发不出去,春天到底什么时候能够到来是我们比较关注的问题。

  第一,中国的改革是自上而下的,企业等的成本太高了,我们需要的金融产品,金融创新产品出不来,今年我们发了一期短期融资债,再发第二期,只能降低融资成本,但是解决不了我的股本,我们需要有基金、证券资产化、长期债券等等,但是出不来,逼着很多好企业把资产给外资银行,把资产到海外上市,有人说是流失,我觉得不一定是流失,但是他没有别的办法。我们做的大量的工作就是跟外资对接,外资的股权融资、外资的私募,外资的上市等等,所以中国银行的改革,或者是中国金融界的改革要快一点,企业逼急了没有别的办法,只能到外资银行。

  另外,对中国金融改革从企业角度,真想要有一个时间表,有产品的时间表,有改革步骤的时间表,让我们企业能够知道什么时间改革什么,序列是什么,会突出什么产品,产品的界限是什么让我们心里清楚,研究心里也没有数。

    所以,我觉得对于中国金融改革我们是非常关注的,从企业自身的金融改革也很关注,我们自身有证券、期货、担保、保险,但是也很艰难,基本上就是这样的情况,我想呼吁希望我们的银行,包括内资银行、外资银行给客户提供更大的服务流,更多的创新产品,能够让客户在市场上游泳游得更畅。

    现在没有办法,基本上80%多是银行贷款,我们需要的是股本经营、结构经营,我们需要的是长期的资金,特别是做投资的,但是现在这种产品太少太少,所以银行改革我们关注,汇率改革我们关注,股权分置改革我们关注,我们更关注是金融体制进一步的改制,推出更好的金融产品,解决金融产品的缺陷。

  金融市场一个就是机构,市场、产品,机构在不断地变革,肯定企业关注,它在瘦身,它在剥离,上市以后期待更加严格。市场我觉得不会有太多的变革。从产品的角度来讲,因为在座的很多都是企业,我想第一个关注银行改革有它的创新产品,这是我们关注的。

    比如说拿物业抵押十年期,到时候你还给我,我再还给你,土地也可以,我想关注银行的创新产品,金融机构的创新产品是我们关注的。第二是完全脱离

股票市场转向资本市场不太可能,企业要灵活一点,要和各种各样的资本渠道对接,特别是股本市场。第三就是企业要多有尝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