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 正文
 

胡祖六:05年中国资本市场整体变革和未来变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 11:24 新浪财经

  

胡祖六:05年中国资本市场整体变革和未来变革

  2005年12月10—11日,200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暨《中国企业家》杂志20周年庆典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主题为“中国企业的冠礼——解读全球商业圈的中国年轮”。图为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胡祖六。(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年12月10—11日,200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暨《中国企业家》杂志20周年庆典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主题为“中国企业的冠礼——解读全球商业圈的中国年轮”。新浪财经独家图文及视频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胡祖六在主题论坛“金融2005,变革中成长”的精彩发言:

  胡祖六:刚才朱民博士对2005年中国金融体系重大的变革,把我们的货币政策、

汇率
政策做了一个详细的描述和介绍,我现在再重复一下观点。

    我想讲从我观察亲身经历的一些事情,2005年中国金融史上是非常特殊的一年,应该说2005年金融改革,尤其是商业银行改革的攻关,也应该说是取得重大突破的一年。刚才朱民博士说到几大商业银行,包括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还有股份制银行、交通银行都先后完成了大规模的财务重组,资产负债表的质量,显著地改善了资本充足率,不良贷款率等,都有了明显的改善。银行内部改制重组,引进国际战略投资者,还有上市都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

    2005年应该说是从零的突破,交通银行作为中国境内第一家大型的商业银行,成功的在海外资本市场挂牌上市,今年6月份应该说是首开先河,其后不久建设银行也成功上市,而且是全球2001年以来最大的IPO,集资高达90亿美元,我想这在一年前,在这个会上很难想象2005年中国银行改革有这么大的进展和突破,所以这一点我觉得是非常欣慰的。

  但是我想讲一点,就是相信这里面有很多朋友都是非常紧密的追踪、关注中国银行的改革,一方面我们感觉到为这些成就欣慰,另外一方面感觉到银行的改革、重组绝非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不会一日就成功,未来的任务很艰苦,未来的日子还很长,尽管银行把资产债务表清理干净以后,也不意味着从此以后他们就坦途,非常有效,非常有国际竞争力,能够把宝贵的资源最有效的分配到全世界去,为中国成长做一个推动,这都有很多的疑问。

    所以我们有这么多成就的同时,我们学术界,我们的大众,包括我们的媒体,都应该有非常清醒一致的头脑,绝对不能对目前暂时取得的成就就飘飘然,忘乎所以,我们还有很大的挑战。所以2005年是中国金融改革,尤其是金融改革的攻关年,也是取得重大成就的一年,应该说是举世瞩目,但是为了未来几年,还有非常艰巨的工作要做,所以一定要保持清醒一致的头脑。

  我想在座很多都是从事制造行业的企业家,中国现在已经成为全球制造大国,世界加工工厂,非常令人举世瞩目。全球的股市的靠劳工,靠资源投放,靠资源市场,因为股市最大的问题就是边际效益非常低,资本回报率非常低,没有资产,没有品牌,没有创新能力。

    一方面我们有更多的贸易摩擦,像

纺织品和欧盟、美国的贸易战,同时我们对资源的其他需求,尤其是能源过去三五年全球初级产品,包括煤油、铁矿石价格猛涨,贸易条件更加恶化,粗放式的制造模式对于我们环境的压力,全世界20个最污染的城市里面有15个是中国的城市,松花江就是一个例子。

    再有一点就是印度的崛起,印度的挑战,为什么中国成为制造业大国?我们的劳工成本,这些印度都有,而且在西方的眼睛里面印度还有一些中国没有的优势,就是英文的普及,还有法制和印度媒体,所以印度完全可以和中国挑战。那么怎么办?这个答案就是“十一五”规划里面我们就是用全新的科学发展观,自主创新,要提高中国企业的能力和水平。

    我们有很好的教育,可以培养很多的人才,但是这个还不够,我们还需要一个金融体系,一个非常发达的金融体系能够给我们企业创业进行研发,能够培养知识产权,提供融资能力,还有财富的创造力。光靠人才还不够,莫斯科大学可能和哈佛大学等等都是一样的,但是莫斯科大学为什么没有比尔盖茨,我们发展金融体系是非常重要的。

    大家又问我们的金融体系很多缺陷,

股票市场基本上是关闭的状态,我不说关闭,而是低迷的状态,不能满足我们的要求,不能融资,不能增发,也不能IPO。就是到海外资本市场,我不认为中国的好企业到香港上市是中国的悲哀,这恰好是中国的福音,我不能想象没有香港我们的企业怎么上市,这是中国的悲哀,就是我们有很多的储蓄,很多钱,但是我们市场没有办法给中国最好的企业融资,但是谢天谢地中国企业可以到香港上市,这不是到海外,所以我觉得中国有香港是中国企业的福音,所以在我们目前资本市场中国好的企业应该A股上市。

    只要中国人民币可以兑换,即使中国企业可以到香港上市,我们的资金都是可以满足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