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 正文
 

单祥双:在引进外资的同时也要考虑内资优越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 11:21 新浪财经

  

单祥双:在引进外资的同时也要考虑内资优越性

  2005年12月10—11日,200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暨《中国企业家》杂志20周年庆典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主题为“中国企业的冠礼——解读全球商业圈的中国年轮”。图为中科招商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总裁单祥双。(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年12月10—11日,200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暨《中国企业家》杂志20周年庆典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主题为“中国企业的冠礼——解读全球商业圈的中国年轮”。新浪财经独家图文及视频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在线访谈实录:

  在线访谈嘉宾:中科招商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总裁单祥双 视频

  主持人周一: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们非常荣幸采访到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先生
,现在有几个问题提给单总。第一个是刚才在中国企业家论坛上大家谈到

中国经济25年来的高速增长,本土经济并不是最终的受益者,那么中国25年经济高速增长的过程中谁是真正的受益者?

  单祥双:应该讲是本土资本不是最终受益者,因为中国经济25年的发展主要靠三架马车,第一架是投资,第二架是出口,第三架马车是消费。外资推动型的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在25年来显现的比较突出,出口导向型的特点在25年的中国经济发展中也显现的比较明显,还有就是消费拉动型的,这两点上大家深刻的感觉到在外资和出口对中国25年来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另一点我们在欢迎外资,引进外资进入中国市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很大的问题,就是我们本土资本没有受到跟外资一样的待遇。本土资本“成了小媳妇”原因是多方面的。

    第一,改革开放之初本土资本还不够强大,规模还很小,但是经过20多年的发展本土资本到现在的规模实力十分雄厚了。

  但是支持本土经济的获益体系并没有成立,相应的法规没有到位,使得本土资本面对眼前“庞大的

蛋糕”不能去分享,切不了这个蛋糕。这是目前普通的现象。

  主持人周一:这块蛋糕究竟应该由谁分享呢?

  单祥双:外资在分享上占据着优势,因为外资庞大的资本和庞大的影响力、品牌、历史积累等等,和与外资相配套的他们所在国家这些推动外资发展的一些具有比较优势的政策支持。使得他们进入中国这个市场变得非常顺畅,既受到我们的欢迎,又受到对方的支持,到处一片凯歌。所以我们在引进外资过程中确实用鲜花、掌声、美酒、佳肴引进这些外资进来。但是昨天中国企业家杂志刘东华也提出过,我们的本土走出去到国际上进行收购的时候,在国外进行投资的时候,我们不但没有得到鲜花、掌声、美酒和佳肴反而得到的是猜测、质疑,愤恨、不满,甚至对我们的资本走出去产生一种威胁性心理,这是很不公平的。

  主持人周一:刚才在中国企业家论坛上提到,2006年对中国经济来讲是最为危险的一年,因为一方面

证券市场接近关闭,后来我们改成“昏迷”银行市场大家期待这个您怎么看?

  单祥双:我对2006年中国经济充满信心,我觉得不会像几个外资代表谈的那么悲观,因为中国的市场足够大,中国政府正在积极出台一系列的支持经济发展的政策法规,这些法规推动的力度比以前更加强有力了。随着中国2006年经济的发展,不会出现大家所说的悲观现象,随着我们自主创新意识的觉醒,一定是推动本土资本,本土基金,本土产业的发展,2006年可能是一个历史性的转折点。05年是政策法规基本逐步到位的一年,2006年会是崛起的起跑年。

  主持人周一:2005年大部分的中国本土企业进入危机,因为金融和资本市场的弱势导致中国企业的债务和资本承受能力非常脆弱,就这一点想听一下您的看法?

  单祥双:由于中国没有健全的金融体系支持中国的企业发展壮大,使得中国企业在中国市场乃至世界市场在外资进入过程中出现的是“光着脚与人赛跑”。德隆问题之所以出现,所有以资金链断了为标志的一些企业在扩张、重组、购并过程中轰然倒塌,有一个根本原因就是我们没有培育和发展起支持这些企业发展所需的强大的直接投资基金。

    所以我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用直接投资基金,用本土的直接投资基金支持本土企业做大做强,提高产业竞争力,进而提升国家竞争力,这是根本。我们的企业基本是利用银行的资金短贷长投,这是德隆等一系列企业倒闭的根本原因。从这个角度来讲金融体系支持不到位,所选择金融资本的不合理,中国市场金融产品的缺失决定了中国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在扩张过程中不可避免的要面临巨大的压力甚至打击。如果你扩张快了,也不可避免的面临着倒闭的风险,资金链断了的风险。解决这个问题的核心建议,要集合本土资本,做大做强本土基金,用本土基金作为长期性投资,股权性投资,资本性投资来支持我们具有潜力成长的行业性领头企业。使它迅速成为世界型企业才有可能。

  主持人周一:刚才论坛过程中您也提到了要到跟外资一样的待遇,我想请您举一个详细的案例,另一方面对明年未来几年内资所获得政策的预期?

  单祥双:这方面的事例比比皆是,以直接投资基金为例包括产业投资基金重组并购基金,风险投资基金。中国在发展风险投资基金领域里,用一句话叫做“步履蹒跚”。我们从80年代初引进风险投资,推动风险投资发展,到2005年我们才出台了一个支持办法,可见我们的立法效率是十分的滞后。

    支持风险投资发展在世界各国都已经赢得了普遍性的共识,美国从70年代就出台法规支持这个行业的发展,一个重要的支持是“允许金融资本进入风险投资行业”,使得美国风险资本的构成当中金融资本占了58%以上。

    而我们国家金融资本只占4%。我们跟美国的存量经济比较,国民生产总值美国是我们的7倍,美国在风险投资上光硅谷这一个地方就有9000亿美金,如果9000亿除以7,我们是1300亿美金的规模,再乘以8,就是1万多亿人民币的存量。

    也就是说中国现在的经济存量跟美国的经济存量相匹配的风险投资对照的存量应该是1:7,也就是说中国至少现在有1万多亿的人民币风险投资的规模,而我们现在只有500亿,500亿到1万亿,我们的路还有很远。可见我们的差异跟美国是很大的。

    第二,本土资本在参与优势企业投资的过程中我认为有着巨大的机会,但是由于我们本土资本太分散了,没有形成基金,形成庞大的资本集团就不能够像我们一些优质的项目,优质的企业提供大量的巨额的投资。这使得本土资本就没法分享我们经济成长的一些优质项目、优质企业,这是原因之一。

  原因之二,大家有一个误会,认为外资进入中国市场比内资更值钱,这种现象比较普遍。我对这种现象非常反感。原因在于什么呢?外资有外资的优势,内资有内资的优势,我们在项目投资过程碰到的竞争对手都是庞大外资,但是最终做决策的时候,我们跟外资竞争中内资的比较优势是外资不具备的,外资的优势是内资将来可以赶上的。

    所以从这个角度讲我们也不要厚此薄彼,我们在积极引进外资的同时也要考虑内资的优越性,内资比外资更持久,更长远,更了解中国国情,更知道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怎么行走,怎么把企业做的更好。

  换句话说它的根在中国,外资是机会导向型、利润导向型,它本身是从国外推过来的一个“流动性战车或者是流动性工厂”。推到中国是因为中国目前在这块生产具有成本的比较优势,具有市场上的消费优势。

    将来我们这些优势弱化了,经济发展之后优势弱化了,这个移动工厂会推到印度,推到其他国家去,那时候中国的经济会衰落下来。

    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就要培育扶持本土资本,本土基金来全面参与中国各个产业,包括金融产业在内的投资。这样我们的根儿才会扎实,根深才会叶茂,中国的经济才能持续发展。

  主持人周一:谢谢单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