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 正文
 

欧阳旭:企业拥有的是一个双重身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 11:05 新浪财经

  

欧阳旭:企业拥有的是一个双重身份

  2005年12月10—11日,200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暨《中国企业家》杂志20周年庆典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主题为“中国企业的冠礼——解读全球商业圈的中国年轮”。图为国风集团董事长欧阳旭。(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年12月10—11日,200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暨《中国企业家》杂志20周年庆典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主题为“中国企业的冠礼——解读全球商业圈的中国年轮”。新浪财经独家图文及视频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国风集团董事长欧阳旭在主题论坛“城市竞争力与企业责任”的精彩发言:

  欧阳旭:今天的话题是城市竞争力与企业责任。我发表一些不太成熟的观点吧。

  我认为首先企业有一个双重身份,一个是为盈利而存在的一个组织。另外,同期很关键的就是一个社区的成员,这个身份决定了在去追求企业利益最大化的时候考虑一个基本的社区成员的责任,因为城市是一个社区组织的一个重要形式。

    实际上这个社区

竞争力的主要承担者不是企业,应该是社区的管理者,是政府。但是企业为什么会有相应的责任呢?就是说因为他的双重身份所决定的,他是整个社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成员。

    并且他更利于在社区发挥作用,因为它是一个社区的团体成员,不是一个自然人的状态。我们国风集团主要做文化产业的,目前来讲,一个是在西藏做整个西藏的旅游,我们在这方面,整个的实际运行之中要考虑到其它的问题,一个是产业化的发展,一个是利润,另外一个就是说汉藏两族交流的过程,还有一个开发过程中农牧民的收入问题,还有在开发过程之中,对整个原来西藏人文地理(文化内涵)系统的挖掘问题,还包括老的文化遗产保留问题,比如说藏习,这些都是我们学习的经验。作业准绳还是按照我说的双重身份来考虑的。

  另外,我们在北京做一个旧城的改造,也就是海淀图书城旧城的改造,在南门。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关系到各种利益关系的平衡跟和谐的问题,这个地块涉及到教育问题,还有下岗职工的问题,我们都希望按照这个双重身份(的准则)来处理我们应尽的一个基本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