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 正文
 

王志乐:中国公司在国外也要讲社会责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18:36 新浪财经

  

王志乐:中国公司在国外也要讲社会责任

  2005年12月10—11日,200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暨《中国企业家》杂志20周年庆典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主题为“中国企业的冠礼——解读全球商业圈的中国年轮”。图为商务部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主任王志乐。(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年12月10—11日,200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暨《中国企业家》杂志20周年庆典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主题为“中国企业的冠礼——解读全球商业圈的中国年轮”。新浪财经独家图文及视频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跨国并购与整合论坛商务部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主任王志乐发言实录:

  王志乐:感谢主持人,我参加这个会我感觉到很有意思,因为中国企业到了这一步,
确实是面临20年的发展,下一步走向世界,但是我想先讲一个案例,今年4月26日在赞比亚中国投资一家工厂发生爆炸,炸死51个非洲工人,但是当班记录只有36个人,多了15个人不知道怎么回事,而且这个事件引起非常大的反弹,当地的非洲人就大骂,说中国的企业把非洲工人当猪狗,猪狗不如。

  这个时候我想到刚才讲到西班牙鞋的问题,为什么外国人通过那件事很多非洲人对于中国人投资采取一种抵制的态度,中国企业走出去了,但是面临被赶回来的风险,为什么中国企业会存在这样的情况?

  一次炸死51人的案例出现了,我的感觉中国公司现在在全球化时代,把中国国内一些不太负责任的做法延伸到国外去了,而现在当今世界,现在世界上它的竞争规则,市场竞争规则实际上已经变了,从这个世纪以来,特别是引入21世纪以来,全球跨国公司有一个新的动向,纷纷强化公司责任,他们不但强调股东责任,而且强调社会责任,强调生态、环境责任,而且做了很多跟股东赚钱这样的事好像不相关,甚至于有损股东赚钱的这样一些事,为股东负责,还要为职工,为生态、为环境、为社区,还做慈善的事业。

  为什么做这么多的变化?这个变化我感觉实际上意味着进入21世纪现代工商文明发展的新时期,出现了一个新的动向,这个市场竞争规则出现了调整,过去的企业他唯利是图,现在他不光要为股东赚钱,还要为社会,为环境的和谐发展处理。过去的竞争方法是弱肉强食,现在要合作竞争。过去的竞争结果是你死我活,现在是互利共赢,这是一个新的规则。

  中国企业到我这儿投资,你为我当地能做什么?你为我当地的企业,为我当地的就业,为我当地的社区有没有责任?但是我觉得现在困难在于当全球的跨国公司他们进入这样一种新的工商文明发展新阶段、强化公司责任的时候,我们中国企业理解的市场竞争还是早期阶段的市场竞争,是按照早期市场竞争的规则在参与竞争,考虑的问题还是我怎么赚钱,不考虑当地,我怎么赚钱,为社会、环境、甚至于要牺牲员工,牺牲环境的利益为代价来获取股东的利益。

  所以,我们最近调查了30家跨国公司总部,结果感到这是一个新的潮流,新的规则,而我们中国公司如果走出去,你必须了解这个新规则,而且外国人不会因为你是发展中国家对你来的投资就另眼看待,对你特别宽松,你破坏环境,不顾员工利益他可以宽恕你,在全球化的时代,一个不幸的事实就是说,它会按照现代跨国公司的标准要求你,他不会对你放宽要求地所以在美国调查的时候,我就问中海油收购优尼克公司,为什么你们反对?他就说我们要得到一个确认中海油是一个负责任的公司,而不光是你有钱,你可以来买我的企业。

  所以,我想这和刚才王总提到的鞋的问题,因为我们

商务部在推动中国系也走出去,每年有一次走出去的国际论坛,最后把这些案例进行总结之后发现,中国企业走出去不缺钱,不缺管理,缺的是一种新的理念。按照世界的新规则去运作,这种理念。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值得我们企业走出去特别需要关注的问题,当代世界工商文明发展新时期,新规则是什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