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 正文
 

周纪安:企业海外投资面对的国家风险更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17:49 新浪财经

  

周纪安:企业海外投资面对的国家风险更大

  2005年12月10—11日,200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暨《中国企业家》杂志20周年庆典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主题为“中国企业的冠礼——解读全球商业圈的中国年轮”。图为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周纪安。(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年12月10—11日,200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暨《中国企业家》杂志20周年庆典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主题为“中国企业的冠礼——解读全球商业圈的中国年轮”。新浪财经独家图文及视频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周纪安在线访谈实录:

  在线访谈嘉宾:周纪安(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总经理助理) 视频

  主持人:白柯(新浪特邀主持人、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编辑)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中国企业家领袖年会新浪在线访谈的会场,我是主持人,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的编辑白柯,嘉宾是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周纪安总经理助理。

  现在我想问周总这样几个题,今天您是在会场上做了有关国家风险的研究报告,我想请问您一下,信保根据以往经手的业务和案例,中国企业在对外经营过程中哪些方面遭受的风险最大?

  周纪安:这个问题说容易也容易,说难也难,因为你问到哪个风险最大?

  主持人:哪个方面、哪个领域?

  周纪安:中国企业真正走向世界面对的应该说是两大类风险,一大类风险就是今天发布的这份分析报告所研究的对象叫做国家风险,也有人管它叫政治风险。第二类风险叫做商业风险,或者叫买家风险,这两类风险很难说哪个大哪个小,但是倒可以按照企业走出去的目的区分。如果是到海外做投资,成套设备、工程承包,往往它遇到的国家风险危险似乎要更大一些。

  因为我们国家现在的投资目的国或者是工程承包所在地往往是在一些所谓新兴市场。如果你去做贸易、货物出口,我们国家主要的贸易对象是一些发达国家,欧美日这样一些地方。这样一些地方,国家风险相对较低,但是商业风险仍然不能忽视。所以,你说哪个最大,可能跟企业家走出去的目的有关系。

  主持人:周总,今天信保发布的国家风险报告,你们做这个报告的研究力量是怎样的?这也直接关系到这个报告权威性的问题。

  周纪安:你的问题是关于报告权威性,我等一下想专门说说我对权威性的看法,但是我可以先告诉你,我们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继承和积累过去十多年间国内有两个机构: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他们都从事过经办过出口信用保险,因此他们的专家队伍积累的数据全部由我们公司所承接了。

  另一个就是在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正式运营四年来,我们的承保经验,承保队伍的成长,也都凝聚到这份报告里,我们自己现在有专门的风险分析、风险管理部,我们有自己的数据库,数据库里面积累了国内外几十万个企业的资信报告,也积累了我们所覆盖160多个国家的承保项目的经验,这些都放进了这个报告里。另外,我们跟国际上很多知名的研究机构建立了紧密的定期的合作关系,跟中国住外事领馆研究机构、经商参赞处也保持紧密的关系,加上国内外交、外经贸方面的研究机构,也作为我们的合作伙伴。应该说这样一份分析报告既有我们自己专家经验结晶和承保经验的积累,也有外部合作伙伴的贡献。

  最后回到你所说的权威性,一个媒体考虑一份报告权威性的时候,实际上想得是很多的侧面,比如说这个数据是不是客观,是不是全面,当最后说到权威的时候,也隐含着说,这样一份报告,这样一个分析的结论,特别是我们给出的风险评级,大家知道今天的节选里面第一页上是韩国四级,到底意味着什么,其实我觉得恰好我在这个机会可以跟大家讲,这样一份发布报告、这样一份分析报告,它不是一个单纯的学术研究机构拿出来的,往往我们看到很多的研究机构或者是叫做资信评估机构,它更多的提供的是数据、信息,它更强调的是公正、客观,但是你们现在所看到的国家风险分析报告是一个真正的风险承担人所做的研究,因此风险承担人对风险的评估就不仅仅是数据的积累和堆积,它同时也是我们经验和信心的体现。

  因此我说这个风险偏低、偏高,这不仅是数据客观的排列,也是风险承担人的一种体验。你说它是权威还是不够权威,我觉得完全是见仁见智,但是我感觉到,对于真正准备走出去的企业,这份报告对他们的参考价值恐怕要比一个纯粹的数据分析要强得多。我从这个角度也许能回答关于权威性的问题。

  主持人:信保对2005年中国将迎来

纺织品设限高潮做出过行业预警,这项预警为纺织企业挽回多少损失?现在有多少纺织企业又成了你们的客户?而且你们是否曾经对其它的行业也做出过风险预警?

  周纪安:从我们的国家风险降到了第二个层面就是行业风险或者是特殊的产业产品领域,纺织品是今年比较热的话题,实际上我们的风险预警机制是在2004年1月份那个时候我们就建立了,当时是对我们国家禽肉制品出口遇到很多国家突然的封关这样一种限制措施,我们建立的预警,每天向我们的客户和保户发布海外其它一些国家对中国的限制措施的变化。

  纺织品也是我们今年继续发挥预警机制的一个重要的领域,我们也是每日发布,向我们的企业发布欧美一些国家对哪一类设限,设限现在的清关率达到了多少,我们非常成功的一次例子是,用我们专家度的模型预测未来还有多少天可能会达到清关率的百分之百,我们就建议我们的客户,你把你的装船和海运时间把它扣除出来,在那个时刻就不要再出运,避免造成损失,应该说是非常地成功,而且预测的是相当地准确,我的印象当中也就差一两天。

  你说到有多少企业,我现在也记不清楚了,我知道的,比如说像江浙一带的纺织品出口比较集中的,几乎所有的纺织品企业都投保了信用保险。像禽肉类这几年受到冲击比较大,一开始只有几家骨干企业比如山东诸城养鸡的专业企业,后来发现我们这个机制非常灵,不仅有前期预警,而且有事后损失补偿,所以几乎所有的大型的禽肉类出口企业都投保了,所以你说,防范了多少风险,我一时也算不清楚,但是我只记得,禽肉这一项,我们04年就赔偿了200多万美元,应该说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效果还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信保公司海外工作力量是怎么样布局的?能否满足出口企业的需要?

  周纪安:你说到海外力量,我们目前这个阶段还没有多少直接的人员派驻在海外,我们现在在海外只有两个工作,一是在伦敦,我们有一个代表处,一是阿联酋的迪拜我们有一个工作组,但是我们通过国际出口信用机构的网络。

  我们现在建立了三支合作的战略合作队伍,第一个是信息调查渠道,也就是海外的海外调查机构我们现在正式跟我们建立合同关系,常年合作的有30多个这样的机构遍布所有的大的州、大的区。第二个网络是我们的追讨渠道,也就是说当发生了风险、损失,我们做出赔付以后,我们还要一追到底,把中国企业的利益尽可能挽回,追讨渠道我们有这样的渠道有130多个。第三个网络出口信用保险协会,正式名称叫国际投资与信用保险人协会,简称叫人伯尔尼协会,它大概涵盖世界上五六十个国家信用保险机构,有数据库互联网联络,在任何一个保险人的地方发生一次比较大的赔付,这个赖帐或者破产的企业将会在所有的协会成员之间通报,这样以来形成世界性的压力,这也是我们依赖信息的来源或者叫海外力量来源。出口信用保险主要依赖是要在全球建立信息渠道,调查渠道和追讨渠道。

  主持人: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除了咱们刚才说对行业做一些预警,刚才我们以研究报告的形式提供一些咨询和参考,为企业做这些方面的服务。除了这些之外,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对中国企业的跨国经营还能提供哪些方面的服务,以避免他们走入一些陷井和误区?

  周纪安:你刚才提到国家风险分析报告和其它的咨询服务,目前在我们所提供的服务当中还不是主要的部分。我们作为保险人最主要的就是提供保单、承担风险,应该对社会对企业,特别是走出去的企业做出的第一份贡献是我们承担了,以05年为例,我们大概承担了170亿美元的出口和30亿成套设备和海外风险,这些以保险单作为工具,我再举一个例子,在170亿美元,风险承担的总额当中,大概有将近一半是我们所说的放帐业务,这是外贸当中的术语,也就是说我们中国的出口商先把货运给海外其它国家的进口商,然后按照合同可能是30天、60天、90天甚至365天再回收货款,这我们所说的放帐业务,这样的放帐义务无疑风险是比较大的,这样一种业务如果没有信用保险的保障几乎是不会发生的,也就是说企业往往选择说,没有保障的情况下,我就放弃这种业务。

  反过来讲,这种业务往往是利润比较高,售价可能提高,订单可能增大,也就是说我们现在讲的,调整外贸增长方式,提升外贸的经营质量和效益,信用保险其实在暗中起了这样的作用,其中还有很多是走向新兴市场的,不是欧美这样的发达国家,而是像拉美、非洲、中东、独联体国家,这样有效地缓解我们外贸集中度过高的趋势,使得中国外贸的结构更合理,风险趋于降低。

  这样一些作用应该说是很明显,在这样的风险承担业务之外,我们向社会提供风险预警,提供国家风险和行业风险的分析报告,以及向很多企业提供海外帐款的管理、欠款的追讨、资信调查等相关信用服务,这大概是整个服务的范围。

  主持人:我刚才问这个问题也是除去你们最主要保险业务之外提供的辅助方面的服务。最后一个问题,我想问一下,现在信保在设计险种和研究服务方面与国际同类公司有哪些差距?

  周纪安:你问我差距,我能说我们有哪些优势吗?的确有差距,但是我们也有优势。应该说我们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我们经营的时间毕竟比较短,这样一个时间短,可能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我们专业队伍的经验有限,换句话说我们遇到的复杂的纠纷、案件,复杂的损失案件可能还不像百年老店那样多,第二我们所直接掌握的数据库,包括国家信息、行业信息和买家信息,可能还不是像一些上百年经营历史的保险机构那么丰富,但是我觉得我们在急起直追。

  现在国际的同行,对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特别是国际上没有这么长,都管我们叫英文的简称,但是感觉到有一点难以接受我们发展的速度。也就是说在过去的三年里边,我们的业务量从二十几亿美元跨到五十几亿,从五十几亿跨到一百五十亿,今年要超过两百亿,这样的发展速度应该说在国际信用保险行业当中是从来没有过的,所以我们的发展速度非常快。

  同时在产品开发方面我们也走出了我们自己的路。比如最近就提出新的品种叫做中小企业信用风险保障。这个难题其实是国际信用保险人多年头疼的问题,也就是说大量的中小企业现在我们国家外经贸体制改革,外贸实行备案制,成千成万的企业都可以经过一定的备案手续获得外经贸经营权,但是他们没有国际竞争的经验,很少能够了解到海外的风险,它自身的防范能力也不足,但是对这样的企业,作为保险人来说,传统的观念往往是不愿意照顾他们,因为他们的业务分散、业务量小、管理成本高,甚至风险损失的概率也大,但是我们看到中国企业有这样的需要,所以我们推出了这样的产品。

  又比如,我们去年在

禽流感冲击之下,我们专门出了农产品出口特别保险,保障企业在出口农产品的时候,遭到海外一些突发事件的威胁。这样一个特别产品获得了农产品出口企业的非常高度的欢迎,所以农产品投保的程度,去年翻了好几倍。前年农产品大概只有两个亿保额,也就是我们承担的责任,去年两个多亿,今年就要上到十多个亿,对农产品的保障作用非常明显。农产品特别险和中小企业保障这向个在国际保险人同行当中都是领先的。谢谢!

  主持人:谢谢周总,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6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