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 正文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发布机构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16:56 新浪财经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发布机构报告

  2005年12月10—11日,200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暨《中国企业家》杂志20周年庆典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主题为“中国企业的冠礼——解读全球商业圈的中国年轮”。图为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发布机构报告。(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年12月10—11日,200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暨《中国企业家》杂志20周年庆典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主题为“中国企业的冠礼——解读全球商业圈的中国年轮”。新浪财经独家图文及视频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发布机构报告实录:

  周纪安:谢谢牛总编。我是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总经理助理周纪安,非常感谢本届企业家领袖年会的组织者邀请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来参与机构研究成果的发布,我现在手
里拿着的,大家在大屏幕上看到的就是我们的研究成果,这是1/2。

  这份报告的确是中国造的,而且也是第一份中国造的,由中国自己的专家,特别是由中国自己的信用保险承担人把他们多年研究的成果,结晶成这样一份国家风险分析报告,在国内真的是第一次。不过我今天的发布应该说是第二次,前天下午我们公司唐若昕总经理在国家

商务部陈健部长的见证下,已经向首都100多家媒体界的朋友们做了一次发布,我自己非常荣幸今天在这样一个企业精英聚会的场所,第二次向企业家再次发布这一份走出去的导航图和走出去的晴雨表。

  国家风险分析报告,应该说是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正式承担出口信用风险四年来,在我们承担企业信用风险的同时,向企业金融界和政府主管部门交出的另外一份作业。可以说,现在是国内第一份面向企业,面向金融界,面向政府的定期发布的国别风险。这一份报告可能大家会有一定的疑惑。过去有关类似贸易机会、贸易风险这样的报告,但是我可以很骄傲的跟大家报告。

  这样一份报告它有两个独特的特点,第一是中国视角。也就是它是从我们中国企业,中国金融界的角度向外来看待和分析其他国家的贸易投资风险,这跟其他国家的分析角度会不一样。

  第二个特点就是它不仅仅是表现了信息、数据的分析,而且还体现了风险承担人的经验和信心。因为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既是研究机构,也是风险承担人,这样这份报告就有了它的特殊味道在里面,因此这里面不仅有图表、有数据,也有被分析国家的风险等级,所以我现在这一幅画面里面就介绍了这个报告第一次分析的60个国家,包括21个亚洲国家,13个欧洲国家,14个非洲国家和12个北美大洋国国家,我们选举这60个国家,大概能够覆盖我们国家外贸总量的60%。

  在这份报告里面,按照一个统一的格式,从国家基本信息、政治状况、风险状况、经济形式、投资状况一直到双边经贸关系,最后作为风险承担者,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研究团体还给每一个国家评定了一个相对风险等级,从1—9。这是这份报告最前面给出的我们叫做“风险信用地图”,大家手里拿到一份节选,但是节选里面没有把这份地图印进去。这份地图涵盖的是我们保险业务所覆盖的189个地区和国家。

  出口信用保险在我们国家还是一个新的事物,特别是中国加入世贸以后,也就是在2001年12月18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正式开始运营,而12月18日这个日子,如果细心的企业家仍然记得这是中国正式加入世贸后的第7天,中国政府,也就是国务院批准设立这样一家专门的出口信用保险机构,标志着中国政府将使用国际惯例,来促进出口,保护中国的海外投资利益,保护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正常经营。

  当然这一项业务在国际上已经有了上百年的历史,全球贸易额当中大概有10至15%是得到了所谓的官方出口信用保险的保障。比如说2004年有8000亿美元国际贸易是得到各个国家出口信用保险机构的保障,在出口信用保险机构保障的范围当中,一个主要的风险成分就是我们所讲的国家风险,也就是这份报告重点分析的内容,所谓的国家风险就是我们指的你的交易对象,或者是你的投资所在地的政府行为索引其的一些风险损失,造成你的投资损失,或者是你的货权,你的货款的损失,这些风险举例来说包括国有化、征用、征收、汇兑的限制,特别是一些政府违约造成一些投资人的失败。也包括最近一些年所出现的所谓非传统安全,非传统风险。比如说一些恐怖袭击、社会冲突事件,以及跨国界的疫病流行,这些都是信用保险机构所要关注的国家风险,或者叫做非商业风险,也是这一份报告重点要研究的。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正式运行4年以来,我们已经为国内数千家企业,向160多个国家的出口和投资提供了信用保险,累计达到400多亿美元,今年一年就可能达到200亿美元,而这个数字在4年前大概只有20多个亿。我们自己感觉到,这一份国家风险报告可以有三个主要的作用:

  第一,为外经贸政府主管部门提供我们风险信息支持和决策依据;

  第二,为已经走出去或者是将要走出去的企业,提供国家风险预警;

  第三,为国内的金融机构提供国家风险评估的咨询依据。

  我刚才说过这是我们第一部,我们这一份作业还要继续做下去,现在覆盖了60个国家,我们继续将在在明年滚动最终要覆盖180多个国家,而且还要相应推出一些行业风险分析报告。我的发布就到这,希望我今天向大家提供的信息,能够为在座的企业家走出国门,真正参与国际竞争助一臂之力,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