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 > 正文
 

陈东升:创新就是率先模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15:39 新浪财经

  

陈东升:创新就是率先模仿

  2005年12月10—11日,200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暨《中国企业家》杂志20周年庆典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主题为“中国企业的冠礼——解读全球商业圈的中国年轮”。图为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陈东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年12月10—11日,2005中国企业领袖年会暨《中国企业家》杂志20周年庆典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主题为“中国企业的冠礼——解读全球商业圈的中国年轮”。新浪财经独家图文及视频直播本次会议。以下为创新论坛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陈东升发言实录:

  陈东升:可能有很多朋友很熟悉,我说创新就是率先模仿,大家知道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自主创新提了三种模式,第一种就是模仿创新。讲的是吸收、引进、消化再创新,实际上是一个模仿创新。第二种创新讲的叫做集合创新,集合创新又
叫集成创新,是讲局部的。再讲原创,自主创新,三种创新的方式主要是讲技术。

    但是我在今天借这个机会,我再强调一下模仿创新的路子实际上对一个后发国家,对一个后发企业,今天世界竞争是非常激烈的,世界上有顶级行业的优秀企业,最开始的过程,我还是那句话,要找最好的,要率先模仿。找最顶级的企业去模仿,这样会大大缩短你和发达国家,以及和这个行业顶级企业之间的差距。在这个过程中要提高消化,再创新。

    我讲的模仿创新实际上是针对我们国家的特制、特色,实际上是一个后发的企业创新,它是对后发国家企业要在迅速崛起过程中的一条捷径,但仅仅是模仿,模仿的目的是为了发展。实际上我们是在模仿走一条自主创新的道路,很简单自主创新的道路,我在很多场合里面讲过,

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有两个趋势,一个是城市化的趋势,还有一个就是服务化的趋势,还有一个就是中国经济崛起的两条道路,一个是国际化道路,市场走国际化道路好一些。还有一个是中国市场崛起,跟着中产阶级发展的道路,国内是这样的道路。

    像我们这样的金融服务企业可能就不相联系。走国际化的道路要建立具有国际化竞争能力的道路,但是我们的市场核心还是在中国,因为中国这样一个迅速崛起的国家,全世界都没有。所以,不能说我们今天在中国做,明天去美国竞争,这样是不科学的。

    但是在中国的市场道路中一定要抓住经济发展的脉搏,就是中产阶级的崛起,他们的生活和消费的方式,大家知道,经常坐飞机的人,经常到首都机场,一张保票保全家,这是我们抓住中产阶级人的生活方式,提出来一张保单,家人的保险全在里面,我们把过去卖单一产品的方式创新成卖套餐,实际上我们今天泰康卖的保险,是比较开放的,今天可以加,明天还可以加,不是纯粹只卖一张保单,这是泰康最大的创新。实际上我讲模仿创新再到自主创新,实际上是一个过程。我经常说模仿就是创新,但是最终的目的还是建立自主创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