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内优质产品出口为何变成“致癌”食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1:05 经济参考报

  前段时间,作为广东食品出口的拳头产品——豆豉鲮鱼罐头交了“厄运”——“珠江桥”“鹰金钱”“甘竹”等多个知名品牌在香港被查出含有孔雀石绿致癌物质。这份检验单给行业带来的负面影响是立竿见影的,今年十月广东输港鲮鱼罐头骤减九成。

  食用了多年的优质产品缘何突然间成了致癌食品?罐头企业齐声喊冤,到底谁动了我们的优质产品?

  有关专家指出,紧密跟进国际标准,让国内外标准对接,并且制订先行于市场的标准并以此指导企业,才是避免类似事件再度发生的根本有效的措施。

  一次抽检可能扳倒一个行业

  

国内优质产品出口为何变成“致癌”食品
老牌罐头食品“豆豉鲮鱼”一直以来深受消费者欢迎,作为一道名菜“豆豉鲮鱼油麦菜”已传遍大江南北。可是前段时间,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抽检广东省罐头企业生产的豆豉鲮鱼罐头却发现其中含有致癌物质孔雀石绿,而且先后涉及到甘竹牌、鹰金钱牌、珠江桥牌等知名品牌的产品,如“甘竹牌豆豉鲮鱼”“鹰金钱金奖豆豉鲮鱼”“珠江桥牌豆豉鲮鱼”“御品梅菜鲮鱼”等,这些国内的优质产品立即成了问题产品。该署立即要求供应商停售抽检有问题的同批产品。

  孔雀石绿作为一种杀真菌剂,若长期大量食用会对人和动物产生致癌、致畸、致突变等副作用。虽然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同时强调,因为检出孔雀石绿含量较低,对人体健康不会产生即时危害,但这一消息还是对广东省的罐头企业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香港的百佳、康惠等超市立即停售该罐头食品。而国内相当部分消费者对此产品也持怀疑态度,在广州的百佳、好又多、万佳、家乐福、7-11、OK便利店等商店,鹰金钱和甘竹两个品牌为罐头鱼产品的主要品牌,大约占了同类商品的一半以上。随后也遭到了撤货下架的厄运。

  据介绍,广东省目前有20多家豆豉鲮鱼的生产厂家,年产值可达100多个亿,豆豉鲮鱼产品历来是该省食品出口的主打产品,约占食品出口总额的1/10。然而在孔雀石绿事件的影响下,上个月广东省输港鲮鱼罐头急剧下降。据海关统计,10月份广东省输港鲮鱼罐头仅7吨,价值1.4万美元,不及之前每月平均75吨输港量的1/10。

  受到重创的一家罐头企业的负责人感慨地说:“一次抽检结果可能就此扳倒一个行业!”

  企业齐声喊冤启动集体自救

  面对突然而至的市场危机,广东各罐头企业老总近日聚首共同商讨对策。

  近日,已由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代表罐头企业向国家卫生部门提请食品安全的评估,并会将有关情况及时向媒体公布。为防止不法商人借此做文章,食品行业协会还将提请当地政府有关部门为此制订鲮鱼罐头地方标准,其中包括产品上下游包括养殖的标准,以此规范企业和行业,净化市场。与此同时,还将会在罐头生产上下游中推行企业信用等级制度,从养殖、制作、销售的产业链中把好每一关。

  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日前也要求,广州所有水产加工品企业对原料及制成品都必须检验孔雀石绿项目,企业要向质监部门交承诺书承诺不含孔雀石绿。同时也将在食品生产许可证(QS)发证检验项目中增加孔雀石绿检验项目,凡发证检验中发现产品含有孔雀石绿的,一律不得颁发生产许可证;已获证企业的产品需重新检验,检出孔雀石绿的,一律停产整顿,经过复查再次发现孔雀石绿的,坚决吊销食品生产许可证。同时还将孔雀石绿列入水产加工品监督抽查常规检验项目,凡在监督抽查中发现含有孔雀石绿的,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依法查处。

  然而,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副会长张俊修却告诉记者,孔雀石绿以往并不在该产品强制检测项目范围内。也就是说,一个“数十年人体试验证明安全”的正规产品,忽然被检测出有问题,企业方面显得措手不及。

  然而,究竟目前可能含有孔雀石绿的罐头对人体会不会造成伤害?这种物质是在哪个生产环节中出现的?这些问题在广东省罐头企业中还存在较大的争议。

  而这些鲮鱼罐头里孔雀石绿的来源问题,也是大众关注焦点之一。对此,行业协会方面表示,由于孔雀石绿多用于水源净化,在鲮鱼饲养过程中基本不太可能用到,所以很可能是出现在水质要求比较高的鱼苗孵化环节。因而,企业反映,源头出了问题,国家又未要求强制检验,这个单全由企业买,多少感到有点冤。

  标准先行可防恐慌事件发生 企业喊冤是否是在推脱责任呢?

  “通过‘豆豉鲮鱼’事件,政府职能部门除了要加强市场监管外,更为重要的应看到,近年来,类似于这样的风波频频发生,其实背后是国内国际市场标准差异的较量,而我国相关标准的滞后与混乱是造成此类食品安全频发的根本原因。”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任小铁指出。

  据企业反映,对于孔雀石绿的含量问题,有关部门的管理规定就存在不一致的情况。据介绍,农业部于2002年5月将孔雀石绿列入《食品动物禁用的兽药及其化合物清单》(农业部公告193号),但是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日前发布的《水产品中孔雀石绿和结晶紫残留量的测定》国家标准,却规定孔雀石绿在水产品中的检出率不得超过1克/1000吨。

  广州鹰金钱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9月份之后,内地才制定了标准,目前规定含量要低于10亿分之2;而曾被查出含量过高的罐头是今年9月份之前生产的,含量是10亿分之4。

  任小铁同时指出,人们常常忽略食品质量各国标准存在差异性的问题,也造成了此类企业蒙受不必要的损失。食品质量是各国依据本国标准进行的符合性检验。检验指标是否合格,在不同的国家会得出不同的结果。

  有的项目指标在不同国家标准中,其数量设定甚至相差十倍。如我国前一段发现较多的二氧化硫超标的问题,美国就曾经设定为1000ppm,而同期澳大利亚设定为100ppm。同样,如按照我国的国家标准,1000克食品里孔雀石绿成分须控制在2微克以下就属合格产品,欧盟也使用这一标准;但按香港标准,成分含量必须为0,所以一检出含“孔雀石绿”,则被视为有问题。

  “食品质量不合格仅仅只代表不符合本国标准要求,而不能简单等同于不安全。质量不合格食品是否安全,还要看其超过标准的项目、程度和人体所摄入的数量进行科学分析判断。这才是国内外消费者最为关心的问题,也是最影响企业声誉的重要因素。”任小铁指出。

  食品健康安全是对人体最为关键,而我们又最缺乏深入研究的一个问题。由于对这个关键问题,国内往往提不出科学的数据论证,造成社会上常常出现因某项检验不合格带来群众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恐慌,进而给行业带来不必要的重创,使我们在国际市场面前常常处于被动地位。

  广东省有关食品专家指出,食品对健康安全的影响,迫切需要政府和有关部门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科学实验和研究,得出科学的结论,紧密跟进各出口国相关标准,要有制订先行于市场的标准意识,从而才能更好地引导食品工业健康发展,规避一些不必要的食品恐慌事件的发生。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