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中国成长企业100强 > 正文
 

中国企业和谐成长路径选择二 速度还是健康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 17:33 新浪财经

  

中国企业和谐成长路径选择二速度还是健康实录

  12月4-5日,由当代经理人杂志主办的“2005第八届成长中国高峰年会暨2005中国成长企业100强揭晓盛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主题为“和谐成长——全球化时代的赢战略”。图为电视论坛,中国企业“和谐成长”路径选择二: 要速度还是要健康全景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2月4-5日,由当代经理人杂志主办的“2005第八届成长中国高峰年会暨2005中国成长企业100强揭晓盛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主题为“和谐成长——全球化时代的赢战略”。新浪财经频道独家图文直播此次会议。以下为电视论坛,中国企业“和谐成长”路径选择二:要速度还是健康的实录:

  主持人:好,我们马上开始下一个论坛,刚才我们就利润与责任谈了很多,可以说大
家觉得意犹未尽,这是许多企业家面临的一个矛盾,下面同样也是一个难以取舍的矛盾,就是速度与健康,我们的嘉宾都是百强的冠军,我想不用太多的介绍,他们是第一届中国成长企业百强冠军,牛根生。第二位张占海。第三位是第三届中国成长企业百强冠军,新疆天地集团总经理,张立鸣先生。以下两位就更不用多介绍了,他们是太平洋建设集团严介和先生,以及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郎咸平先生。主持是英才杂志主编宋立新女士。有请我们的嘉宾。

  宋立新: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很感谢各位在这样的严寒的天气来到我们的会场。今天我们的会场大家每个人都给出一份温暖,其实经理过昨天和今天的人都会知道,北京在一夜之间降温10度,所以今天我们讨论这样一个话题,我觉得上天给我们的一个很好的自然环境,就是很多的时候我们期望这个温暖可能会带问也之间就消失了。所以我们期望的环境在一夜之间可能就会发生变化,这也是今年宏观调控之下很多民营企业家遇到的问题,那么大家都认识我们台上这些嘉宾,其实刚才在论坛之前这些嘉宾已经有过一些争论,他们之间可能做了一些协定,今天都要发出声音,其实在12月份,各个媒体的年会月,每一天每一个周末,每一个媒体,一些大的财经媒体都会有各种各样的年会,但是在这样的年会要想发出一项独特的声音,让别人留下深刻的影响,是很难的一件事。所以我们刚才在贵宾室讨论的是说,是和谐的声音是传递得更远,还是不和谐的声音让我们留下更深刻的印象,所以我想台上的嘉宾谈出他们的对和谐的理解,因为上午牛总做了很精彩的演讲,我们就由他开始,再给我们重复一下他的理解。

  牛根生:因为各位嘉宾呢,上午已经听过了,我说的很清楚,和谐的和是个禾苗的加上一个口,做了一个文字的描述,

  宋立新:所有人都能说明这就是牛总大同社会,听着好象像共产主义一样,下面把话筒传给郎教授。

  郎咸平:和谐我认为是一个对国家来讲是一个政策。

  宋立新:一个是理想一个是政策,严总。

  严介和:我用两个字,妥协,妥协是最好的和谐。因为古今多少事都笑谈风声,跟亦真亦幻难取舍。

  宋立新:我听着怎么和谐把红楼梦的拿出来总结的一下,来请我们年轻的。

  张立鸣:我认为这个只有和谐才能走到最远。

  宋立新:这不是和谐,这是和谐的延伸,和谐的后果,我们请张总说一下。

  因为前面几位老总谈到了,我想通俗的一句话,紧跟国家的形势,希望我们的社会更加的和谐。

  宋立新:可能前面三个人谈的比较实,后面两位嘉宾就想虚拟一下,但是我们等一下会紧紧围绕这样一个话题,提出了一些不和谐的想法,他觉得要速度还是要健康这实际上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作为一个企业家肯定是既要速度又要健康,我相信主办方设计这样一个话题,一定有这样一个逻辑,因为和谐呢,是一个均衡的过程,均衡也是一个取舍的过程,取舍的原则会决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当然我的观点刚才牛总并不同意,等一下牛总可以说一下谈谈他对这方面的理解。我们下面会因围绕我们第一个话题,在什么样情况下速度和健康会发生矛盾,我们今天的先是我们嘉宾会围绕着几个问题,展开一些讨论,最后半个小时我们会留给我们在场的观众,因为我们牛总一开始就把理想提出来,就让所有人都能够说话,所以希望说话的人可以踊跃的写条子,等一下给工作人员,我们会安排你们的问题,我们先请牛总,按照刚才的问题谈一下,在什么样的情况下,速度和健康会发生矛盾?

  牛根生:这个成长冠军的峰会,不管无论是第一届也好,或者是第三届也好,第四届也好。我想经理人杂志,包括我们有关部门呢,举办这样的活动,那么肯定无疑是要谈到速度和健康的问题,实际上这两个事情是相辅相成的事情,谁也谁离不开谁,有健康无速度,可能一段时间还可以维持,那么再过一段时间呢,就不一定。所以我对速度健康吧,那么实际上世界上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企业,任何一个国家,包括一个人,速度和健康对每个人、每个地方、每个国家都存在,大家速度一快了以后,就感觉到是不是伴随着不健康,我认为这种观念是有问题的,当然你像车辆跑200迈的时候,大家肯定觉得安全有问题,但是与塞车场低于200迈,肯定有问题,车道也好,车也好,那个速度低于200迈速度慢了有问题,包括郎教授是美国来得,我看美国200年的历史比中国五千年快多了,安全性健康性有问题吗?我倒不觉得,我们国家以前是一个渔村,那你说最不健康的城市是深圳吗?我想也不可能是,那么我们国家的篮球队员和排球队员的身高是最高的,那大家看他们是不是不健康?他长得比别人快。那么人、企业、国家,健康和速度问题实际上,是在他本身的基因就能够使他快,这个特定的环境各种要素组合,能够使他快,一到慢下来以后啊,我倒觉得有问题了,慢下来倒觉得有问题了,这个人本来能长两米,或者两米以前,你说他弄1.8米箱子关着他,这怎么长,肯定有问题,当然人事部一样,任何比较快的,因为什么原因快,他是无意识的快还是有意识的快,我想我们亚洲的四小龙也能说明这个问题,无论是台湾还是南海,还是新加坡,还是我们所谓的70年代,80年代这两个阶段,感觉到中国现在接近20年了,90%的GDPD增长,那么这个GDP是不是不健康了?至少那个自认为非常健康那一段时间,既无外债又无内债,又不上涨,基本上考虑亚非拉还有没解放,比那段我认为是健康,好了谢谢。

  宋立新:大家都知道2005年谈到总结我们经济世界和经济人物的时候,我们都无法回避,他有一句很明显,如果允许跑200迈的话他肯定要跑到198,这实际上到底是车况的问题还是路矿的问题,那么我们就请郎咸平教授谈一谈,他认为会在什么情况下发生冲突。

  郎咸平:回答这个问题,我提出几个数据,大家参考一下,我记得王克的往事,他再做演讲的时候,他总是会拿一些香港公司做比喻,他总常谈到的是四大天王之一,新世界,还有李兆基的恒基造业,那么这个规模应该是有个国内上市公司低产公司的大概百来倍之多,那么我想请各位来一个猜想,他们的资本负债比率是多少,所谓资本负债500,净资产,当然究竟不是,随意发言,我给大家讲一个数据,地产公司这个数据应该是百分之百,到百分之二百,就是负债除股,不是总资产,如果是总资产是50,70左右,像这个历经几十年,或者百年的老店,这么大的规模,他的负债比是多少?那么我停留5秒钟大家猜想一下。好,我跟各位讲,他的负债比例是只有20%,我们国内是100到300,他是20%,大家知道为什么吗?我相信我把这个数字抛出来之后,大家思考一下,他的现金比例是多少?现金比例呢,手上保有的现金,大概是总资产的5%,到15%的现金比例,这个是什么意思?这些公司都是最大的公司,可以说是亚洲最大公司之一,以他的财务状况来讲,是非常的健康,你看这些数据,我拿另外大公司做个对比,新世界另外是汇得,汇得也是做地产的,新世界在中国做了很多基地建设和

房地产投资它都有,那么90年代中期左右,新世界透过内大量投资,刚好碰到97年的金融危机,所以该公司的风险突然提高,那么怎么样办呢?所谓是负债融资的,这种负债融资的成长使他的负债比例远远高处以往的平均点,甚至到达89%,那么汇得丰也是同样的原因,它的负债比例也是提高,我们把这个整个雏形从90年拉到2005年6月份,我能得到的最新资料,我们发现这两家公司,像新世界,本身负债率很高的公司,到最后都是趋向于20%左右,所以到05年五大天王负债比率都在这个上下打转,这个据到底作为一个什么样的理解,那么各位认为我们简单的庸俗读还是用健康来解释这种现象呢?事实上大家思考一下,在赚钱的时候,在经济好的时间,能赚大钱,可能不是一个了不起的创举,能够碰到经济危机不倒台,我相信这是充分展现出企业家的睿智,根据我对这几家公司做的调研,也就是上个月刚刚做完,我有种强烈的感觉,这些百年老店,他走到今年是靠长期的积累,在积累的过程中呢,他并不忘记一个稳定的财务状况,事实上在跟各位谈,这些公司是不是做过多元化,我们发现都有的,尤其是新世界,跟长江实业,但是他首付一项业务的时候,我们发现一种现象,他收购的结果是原来公司的风险变的更小,他才会这么做,甚至你把整个业务划出来,这个业务非常大,可是整个公司利润非常小,甚至小到10倍,因为收购的时候这些业务都有互补性,可以使你的风险降到最低。所以今天讲到速度,讲到健康,事实上这是一个很好的风险管理课题。

  宋立新:常青才是根本,我们企业家在创业的时候,因为以前一无所有,所以可能会砸碎铁链迎向世界,如果有了一定的积累,已经有了一定的品牌,在这个时候,会不会在意识上有所转变,这个严总刚才说,他自己有一个很传奇的创业的经历,我们就请严总来谈一谈,他对这个话题怎么看。

  严介和:做了20年企业,也是做了20年的掌门人,另外从一介书生到不知天高地厚的厂长,谈企业呢,辛苦了20年思索了20年,也创造了20年,速度和健康,没有健康的速度是最危险的速度,没有速度的健康也是颓废的健康,这有几个方面,第一企业的产业非常重要,选择速度选择健康看你是什么产业,产业质量决定企业未来。我们说改革开放以来,企业科学靠的是什么?靠的是管理。今天的企业靠的是什么?靠的是经营,未来的企业靠的是什么?靠的是产业。那么,这个产业匹配还要看你这个企业现在内在的质量,你是一流还是二流的三流的?一流是做文化做标准,二流是做品牌,三是做项目做产品,这个都要区分开来。那么最后亏到这个监督与健康,我们改革开放一般说来,十届三中全会我们感到所有的企业应该选择健康,中国经济做质量,用科学的发展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样有一批人要作出牺牲,那么我们的质量意识,健康的意识就要多一点。那么,从广的意义上来说,从具体的意义来说,这个企业既选择速度又选择健康,速度还是那么快,健康也是万无一失。如果你防范危机的意识没有到那个地位地步,我看那就把速度放缓一点,保持健康,同样你这个企业如果第三层次,防范能力偏差,那就把速度停下来,选择健康,选择了健康就选择了生存,如果这时候不选择健康,你还选择速度,那就选择了死亡,谢谢。恩

  宋立新:其实这是一个选择的话题,所有的出车祸的人都不会说自己是因为驾驶的太快,有一些危机就在我们当中,我们很难觉察到,我们最近报道严总的文章,他是政府高管的高手,大家可能听出来,你只要看准了政府的心里,就是健康的,但其实呢,我们也有很多人是因为看了脸色,看了风向,但是在这样反复的这种政策中,被牺牲掉了,我们就请这位年轻的少帅,谈一谈他认为会在什么情况下速度可健康产生矛盾。

  张立鸣:因为在座的各位都是我的前辈,但是作为企业管理者我有个人的一些观点,我觉得企业的创业的时候,因为当时的时候一个企业刚刚开始诞生的时候,还谈不到什么叫健康,就但是天地集团到今天这个资产以后,我们更注重的是健康,没有健康就没有速度而言,今天这么多前辈都说了,速度与健康都是相辅相成的,我个人的理念是企业越大的时间越要健康,因为企业大的时候风险肯定会更大,就像我以前给我的员工上过一堂课一样,一只猫一只狗断一条腿会生存下来,但是大象却不能。所以企业做得越大越要健康。谢谢。

  宋立新:其实你们看过蒙牛的发展史的话,也可以回忆起刚才牛总谈到,其实在一棵数生长的时候,他是不是一棵健康的跟已经决定了他长多高。那么我们请张总来谈一谈,你咱们来看这个话题。

  张占海:作为这个第二届的成长冠军呢,刚才在聊天的时间牛总也谈到,第一是一头牛,第二届是一只羊,谈到速度和健康的话题,我想我本人认为就是一个企业,他的成长的模式,第一种模式由强到大,第二种模式是先做大再做强。所以我本人来讲呢,今天应该是我们的总裁张刚先生来到今天的会场,我是代替他,因为他在北美,开拓我们的国际市场。作为企业本身来讲,我想今天本身来讲,企业发展的速度和模式谈一点企业自身的一点感受。小肥羊公司应该是采用第二种模式,先做大再做强,因为中国只有唯一的一个行业,餐饮应该算是一个特殊的行业,餐饮是连续13年的,每年都以两位数字的速度在递增,超过GDP的一倍,因为中国是一个大市场,人多嘴多,如果一个企业能够以千分之一的消费发生关系,这个企业会产生惊人的爆发力。就企业本身来讲,在发展的速度过程当中,最初的发展速度确实很快,我们当年的获得百强增长速度是1519.93%的速度获得冠军。那么在发展的过程当中,及时的掌握了他的速度在某一个阶段的速度,那么现在应该是放缓了发展速度,在做好国内市场的同时,重点在开拓国际的市场,我想呢,在掌握好速度的同时,保证企业的健康尤为重要,谢谢。

  宋立新:刚才张总提出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企业发展有两种模式,一个是先做强再大,一种是可以先做大再做强,我不知道郎教授对这样的观点怎么看?

  郎咸平:我觉得还是用数字说话比较好一点,刚才自己在挑战。

  宋立新:今天一定要挑战一下,今天在会场一定要保持和谐的主题。和谐是一个主题,是一个希望。但是呢,是不是只有和谐的声音才能创造和谐,这实际上不是一个逻辑关系。因为和谐最早提出来这个话题呢,就是在实际里边谈到,实际上是不和谐的声音形成的音律。我们就想听听您的观点。

  郎咸平:可以这样讲,我提出不同两个案例来回答这个问题,你说有没有企业是先做大再做强,你看青岛就是这样的,青岛啤酒1993年上市,筹资大概15、63亿,然后开始怎么样呢?就开始迅速做大,到处收购啤酒厂,那么从93年2001年大概收购了47、8家啤酒厂,做得非常大。但是这个市场回报率,从93年2001年,到2001年3%左右,股价由上市8块钱跌倒1块钱,当然这个做大是一个特例,是迅速做大那么话说回来了,2001年由于公司事故,所以新任执行官2001年上台,它的思维刚好颠倒过来,他认为先做强再做大,他的工作严格宏观成本,为企业发展的导向,有多少钱呢?这个费用以及运送费用,一年大概可以节省4877万元,这种节省下来的钱你要卖多少啤酒才卖得出来,可是这个所谓调控成本的本身,对企业的本身是非常之大的,我们就以股价而言,当初跌倒一块左右,很低的水平,跃升到19块,甚至是中国C股超过青岛,把企业做得更健康你才是如此好契机。但是话说回来你是不是都应该仿效,我先做大,但最后我做一些调整,调整之后再让企业做强,当然我们有成功的案例,但是我请各位思考一个问题,如如果在做大过程中你的体制如果是不健康的,那么在90年代你还有比较大的生存年代,但是到2005年以后,这种生存机会会大幅减少。我现在讲到一再提到风险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在不同阶段风险也是不同的,你千万不要拿过去的经验复制到未来,是不行的。在90年的时候国际竞争,企业竞争也没有如此恶化。所以允许你犯一些错误,并一定说做大一定会犯错误,但是到200年之后我个人是比较担心的,那么假如说企业真的想做大的话,你能一往之前吗,以我的观点而言,你必须有一个刹车剂,在风险可控制的里边可以做,而且这种思维越往前走,这个扩大不注重风险管理的做法,通常来讲是比较危险的。

  宋立新:觉得精彩的话可以多鼓掌。下面我们请牛总用实际的案例谈一下,他对这两个模式咱们看,因为大家都知道蒙牛这种魔鬼的协定,很多人还会为牛总捏一把汗,因为股权在市场环境不好的情况下,也会出现很危险的情况,我不知道当初是怎么考虑的这个模式。今天可以分享一下你对这个的理解吗?

  牛根生:这个关系蒙牛这个案例比较特殊,社会上对这个金融界搞管理的议论比较多,事实上我是这样人为地,大家看到的议论多数都是摩根的对手。和蒙牛的对比,做的故事比较多一点,就对这个业务经营的财务投资者,无论是顶会还是魔鬼三甲来说,是在近期在亚洲,包括在全球也是比较好的业务,大家这段业务,是他的收入比较高,那么历史上往前推,在中国改革开放以后,这样的财务风险投资从来没做过这么漂亮的一段业务,难免引起他的对手和其他人找点事,然后呢找点毛病,议论议论这是第一。第二蒙牛发展速度,因为我是第一届的成长冠军,那时候是1947%,正好我是内蒙古成立1947年,所以以这个获得了冠军,当时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从事的业态行业都是在30%以上。所以很多企业都完成了10或者20,那么30的部分都由蒙牛补充了,所以蒙牛很早发现可能中国经济增长会给市场带来机会,所以我们看到,同时也把握到,在这个过程中,肯定企业发展怎么样就能利用得更好?怎么样把国内的,尤其是国外的资源用到我们企业发展的过程中?那么这个案例呢,也是非常棒的一个案例,大家试想六年前,99年成立的蒙牛,一穷二白,像我在稿子里说的非常清楚,我个人拿出100多万,还是入了伊利股密出来的,当时入了一万,我700,我家属3000,最后弄出5万多股,最后蒙牛成立我卖了108万,那么又筹划了12万,120万入到蒙牛,这最后就变成了上次听到的,福布斯旁行的时候蒙牛排成1.35亿美金,实际上就这100多万,如果没有这三家金融机构的合作,实际上摩根是拿到500%的收益,但是蒙牛拿到5000%的受益,我们买的时候是一块钱,所以他是500%受益,我们弄到5000%,这个案例实实在在讲,两次入股,2003年是3500万美金,两次入股一共入了6000多万美金,当时的

人民币汇率下来以后接近5亿,但是退出25个亿,大家一算20个亿人民币,500%,这个没毛病,我觉得这个数字是真实。但是这500%的东西他拿走,跟他当时进来的,因为我们5000万卖给他3个亿,蒙牛刚入股的时候,我们是2000万的本金,他最后买花5个亿买了我们2000万,这股本近和最后下来蒙牛上市时候20多个亿,倍数差的不是一点半点的问题。所以我们当时,我们原始股东非常清楚的就如何跟他合作能拿走5个亿,因为郎咸平教授所说的,按50%算帐,那50个亿还能配,因为股本金,我还能从银行拿5个亿,那么这3亿加上摩根3.25个亿,就是10个亿,10个亿办的事和没有钱办的事。

  宋立新:当时有没有一个协定,必须保持增长率,如果则长率不够的时候?

  牛根生:你们没有回头想,摩根进来的时候,就按经理人是1947%,那么,他要求蒙牛是50%,1947减去50是多少?我们团队来说这不是个事,如果真的按照他们要求的数字那就坏了,实际上我们到他进来的时候,我们的平均发展速度是365%,要求我们50%,所以我们大家本来非常高兴,有的可能在被窝里偷笑,说摩根傻不傻,要求我们撇开发展360%,他就要了50%,财务投资进来以后,要求企业有一个在他投资期里有一个安全性,他害怕你大起大落,尤其害怕你大落,因为他投资像财务投资,大家一定记住,我上次还跟郎教授交流说,财务投资是跟咱们结婚,结婚之前谈的最多是离婚时的协议,因为他只跟你过五年,或者只跟你过六年,过的时间长短是由你的上市时间决定的,你上市的越早,因为他上市一年以后他就拿走了,大家思考一下,蒙牛上市的是3.92,好象昨天是6.4,他拿到这个钱,如果再继续呆一年,长了一年,如果他一上市马上退出,他又用入到什么了?就是南京有一个杀猪的,他两个公司又上市了,如果当时的钱留下了,他就挣一上市,在上市后,他段利润最高,如果再留下来只是50%的利润,如果入到另外一个企业,他就把那个企业的500%、8000%,又挣了。所以这个钱上市前进去,上市后出来,而且他出来是一个短期投资者,他卖我们25个亿,都是用国际前十位的长期的,中长期的投资者,基本都是15年,10年到15年的机构买的。实际上大家说,投资三家这么强,跑了,没有一个采用投资这说上市以后不走的,他走是惯例,那么他走之后给我们,他不是对给蒙牛,说蒙牛哪有那么多钱?这就像

股票厂卖股票,股票持有人A卖给C,C卖给D,从来不是推到企业。所以他走的时候把股票,还不是说在市场上卖,他一下子单子就国际机构拿走了,而且拿的人是4.9元拿到的,他们走的推到16个亿人民币,24小时全部推掉,全部由机构买走,那么4.9元买走,现在大家算一下,6.4减去4.9,利润是多少?所以大家看报的时候有些问题,事实上是跟摩根不友好,跟英联看到他们发了财眼红的那些人,还有跟蒙牛尽管是竞争对手也好,队友也好,搞好的一些所谓的不知道是哪来的财务,所谓的专家和顾问编的故事。所以这个故事编得包括主持人,她这个意思不是代表个人,很大一部分人都这样想,只要你成了名人,成了名企业都要找点故事,总是说你看,老牛让骗了告诉大家,蒙牛让骗了,蒙牛入100万,现在都是亿万股入10万的现在都是千万股,当时入一万股现在都是百万富翁,我们骗什么了,骗企业发展到去年7/2亿,现在看,骗得最后一个企业从零开始,现在成了50个亿了,就是源于这三个股东发点财务,那有意思啊,我们中国人盼别人倒霉比自己发财还高兴。一看到咱们从外国人手里拿回来好几十个亿,外国人跟咱们一起发了。所以大家感觉到这不正常。好谢谢。

  宋立新:掌声很热烈,可以看出刚才牛总的故事,他已经告诉我们,实际上他再做这个决定的时候,还是充分考虑了风险,他还是走很稳健的一条路,当然我们也知道,我们今天因为是蒙牛,我们也知道西班牙斗牛的时候,最主要的是那块红布,当时我已经受到警告,这个红布不要挥舞的太高,剩下的任务交给你们观众,我们有半个小时的时间,你们有什么样的问题尽快传上来。所以大家把你们准备的好的问题,交给我们两边的工作人员,尽快传到台上来。那么严总也是2005年的交点人物,很多人对严总一年之间的迅速成长提出质疑,当然很多地方我们也从我们的采访里边看到,有很多地方是误传的,但是从这个数字上这种改变上来讲,为什么大家不相信严总你会成长这么快,你可以给大家讲讲这个问题。

  严介和:这个太平洋增长,但是05年不应该说是误传,你从15个亿,咱们变化125个亿,比蒙牛快了不得了了,真可能是不是我们过去太平洋低股,他就和政府,非政府不打交道,产品不是娃哈哈,和老百姓距离很遥远。所以这个企业从诞生到现在,包括这次不应该的炒的轰轰烈烈,是这么一个情况,另外这个提出的疑问我们表示理解,因为人要采访都是比较客观公正的,没有这么一次采访出现一些质疑,我认为媒体是为了吸引人的眼球,为了让媒体吸引眼球,难道我们不应该作出一点牺牲吗?这个牺牲也很坦然,包括我们重组国企,大家都知道资产大翁,但是对我们有好处,因为一流的人物,怎么成为一流的人物呢?我们这些国企我们光彩,中央江苏省委都是有证可考的,都是经济地区的,而且一个企业都是几千人,包括上市公司,都是这个太平洋副资产,有的副资产百分之几百,如果在太平洋赚这么多钱,难道没有这个义务吗?但是说好这些钱都是太平洋的利润,如果用银行的钱那就惨了,太平洋就倒闭了,你的负债抬高了,银行是比较保守的,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大家知道可以上百亿的资产,银行负债加起来就3个多亿,这些银行都有统计的。所以这个无所谓,大家怎么炒,我们心中有底,这个对我没有好处。所以这一点呢,大家今天做一下解释,我就刚才这一点,做质量再总量,还是做总量还是先做质量,而企业实话实说,真正是企业家百分之百,发自内心到是应该先做总量再做质量,先做加法再做减法,那么我现在存在这个问题,我是发表我的意见什么呢?应该说理性的说,让企业先做总量,总量是前提,包括我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在是经济大国,但是不是经济强国,人均就不行,但是没有总量哪来的人均呢?没有大哪来的得强呢?就说我们能不能先把总量做起来,就这样郎教授解释的那个问题,先做大,然后做精,最后做强,强就涵盖了大与精的问题。小还谈什么强呢?应该先做打再做精,最终做强,应该是这么?我们谈的和谐,我也把这个企业界学术界先做大,再做精,最终做强,谢谢没有了。

  宋立新:好,我刚才说的,我还是要问一下张总,刚才谈到说小肥羊发展的速度是第二届冠军,你觉得获得冠军以后在高速发展的企业,应该如何规避风险?

  张占海:刚才谈到了做大做强这个问题,因为这个可能在我们这个企业里边,那么体现的比较明显一些,因为我们最初的发展,一个餐饮业,最初在20张台,发展到现在包括国际市场,包括我们香港四家店,还也北美的市场,167家店里,我们现在在北美那个工作没有赶回来,有一点意涵。自身发展的同时,实行的特讯连锁经营的模式,很短的时间,很快的速度,有一个店大于发展,再或多第二届成长企业百强冠军之后,应该说企业的知名度应该更高一些,但是同时企业自身的压力更大了,因为行业里边小肥羊的发展是一个惊人的速度,因为中餐一直是一个有待于研究、有待于提高、有待于规范的行业。那么,作为国内餐饮行业这个规模最大一个企业,我们在速度快的同时,在发展的过程当中,人们意识到如果持续的、快速的发展,可能会给企业带来生态的管理,在这种情况下,刚才郎教授也谈到,及时的刹车及,在提升速度的同时考虑如何做精强,做规范?如何能够持续更好发展?因为今年谈到还是速度和健康的问题,我想我们企业现在还是在朝着一个精和强更好的持续发展,朝着一个健康的方向继续的发展。谢谢。

  宋立新:冠军的品牌当然是一把双刃剑,既可以加油,也会带来一些束缚,会让这个刹车片风险意识可能会加强,因为有了品牌可能会受到更多的关注,那么同时呢,这个企业的自律行为也要更强,那么我们上半场还有一个问题,就是问我们这位年轻的少帅,你们是新一届的冠军,你们觉得在未来一年里边,你们如何规避风险?

  张立鸣:这个天地集团是上一届的集团,发展速度是很快的,但是从去年得奖以后,我们董事长下了这么一个命令,要求企业一定要做得完善。当然并没有夺得完善的同时,企业并什么都不发展,领导都在说在跑,我们还在飞快的跑,觉得前面路况不是很好的时候会停止一下,目前为止,天地集团在全国30个省市都有分公司,我们的摸索新的路出来,肯定今年马上结束了,明年发展速度不会太快,把占领的企业做得更精一点。在这修整一年里,我们可能还挥旧如新的新领域,我们记得去年论坛的时候,先生说过,进入新领域是很危险的事情,我们把这些前辈的经验我们拿回去研究过,天地集团做的是常规企业,但是我们肯定挥旧如新的领域行业,我们肯定会非常非常的考虑自身的优势,还有市场的优势,还有市场的风险。所以说明年这一年天地集团的发展速度不会像前两年这么快,几百几千这样的发展,我们得修整也要,也就落为要做得更健康一点,大概这么一个情况。谢谢。

  宋立新:其实决定我们速度发展是人才,如果能找到合速度相匹配的人才,才能是企业健康发展一个关键,很高兴我手里已经有很多的弹药了,我希望这个弹药还会源源不断送到台上来,第一枪还是打给郎教授,观众都听了各位的演讲,观众想让教授对蒙牛和太平洋这两类不同性质的企业发展,做一下评价。

  郎咸平:大家思考一个问题,微软刚开始发展的时候快不快?再想三星电子它发展得快不快,大家要注意一个问题,三星电子发展很快,这几年可以说超日赶美,在十届500强快到什么程度,跃升到200年39名,为什么在短短三年时间进了60名,这是世界500强,微软有这么快的速度,三星有这么快,速度,我们看他够不够健康,经过我们仔细分析以后,我们发现这种现象,三星每一块钱的销售,他的成本是他日本竞争对手的80%,已经做到这一步了,那你怎么做到的?我们也经过大量的数据分析,他有几个方式,其中很重要的方式,他对半导体的需求是非常大,而且是一个发展非常快的市场。所以它靠着大量生产形成规模经济,规模经济的最大好处是什么?规模经济的好处就是成本大副降低,所以就成本而言这个公司基本是安全的,在这种所谓的刹车的前提之下,他发展迎合市场的需求,这是属于一种健康的发展。可是你像微软发展到一个阶段,他刚开始是配股,大部分在做存在,因为他发展得快,可是最近几年你发现,提高了红利,就是发红利出去,为什么呢?因为到一个阶段以后,他需要整顿,风险因素都是该考虑的问题,所以你看一个成长这么快的企业,你认为发展快吗?表面现象好象是飞跃发展,可事实上在法飞跃发展的同时,他做得非常好,你才能有能力做发展。问题是什么?你发展的速度,本身有一个外债环境的一种影响,这个新兴行业,比如像以前的互联网,都是1000%,你本身的风险要管好,那是一定要的,如果你不想管理那就是你自己个人做得决定,我的理念就是说外债环境会迫使你形成个所谓跟产业内部一个扩张,或者竞争的格局,但是格局之下,你的风险管理意识你要相当注意,这是我的观点。

  宋立新:你不对他们做评价?

  郎咸平:因为他们是上市公司,我没有数据,我只能用一个比喻,我了解你是没有负债,这样风险就会比较低的,我只能这么说。

  宋立新:让我们大家用掌声恭喜王教授躲过这一枪,那我们下一个问题我们给牛总,我们想听一听牛总对2006年就是未来的发展速度,你的预测。

  牛根生:由于是海外上市公司,所以任何的预测呢都会带来法律责任,但是有一个方向性的事情,我们至少做的战略。做的一个战略在2010年的时候能不能进入世界乳业20强,这是一个比较好的一个规划,同时我想我们发展的速度呢,不会慢,这一点也是按照我国既定的方针,因为从目前看我们老的一个国际牧场,很多人问我们怎么样怎么样,听说你牛奶的质量是普遍细菌数字1%,蛋白质超过15%,而且体系包装下降了10倍,我们这个牛奶8块钱一包,利润也是普通牛奶的10倍,这样就说这个牛奶只产30吨,因为每天生产8000多吨产品,这个只能产30吨,这个没销售,这个不能卖,这个只能按照人数,目前中国只能分配5000人,政界也好,大专院校,搞这个科研技术,谁在这5000数字里,我会把产品送到你家里,再往前走80吨的时候,可能在座大家有50%以上能收到产品,就说企业的发展是靠这样的产品做大,速度肯定不会比过去高。但是我想,只要你的高端产品满足很多人,当时远大空调上市,那你为什么卖给我们的蒙牛跟他们一样?就这么简单。所以我们许多非常高档的牛奶,因为牛是进口的,他仔细到什么程度,确实让大家感觉到这个东西太值钱了。所以我想下一步,2006年我们南海招聘总裁好几轮了,在新的一年,我们新的总裁就要上任,美国可能他的后劲比我要足够,新的总裁比原来的总裁差得太多有问题,但是我不知道他是谁,已经有60多个人报名,国内的话差不多40多个,好谢谢。

  宋立新:刚才牛总已经谈到,为了保证蒙牛的速度,大家可以看到他们新的人才,我想这个人才带了以后,对团队,各个方面都会带来很多变化,其实速度会影响健康,就像大家严介和所谈到的,其实媒体也会影响到健康。但是媒体的健康,我觉得这是一把双刃剑,因为做媒体呢,从我们的立场上角度来讲,媒体是希望帮助企业发展的,因为只有企业发展得更好,媒体才会有更高的广告。所以严总在去年受到很多媒体的包围,我们也想听你预测一下,对明年的排行榜怎么看?因为大家都知道在这个排行榜上不见得是一件好事,有人会把以前胡润榜做的一个通缉令,谁上了榜单就会引起各方面的工作,所以想听你对明年的榜单怎么看?

  严介和:这个大家都预测明天的榜单可能从第二届排到第一上去,胡润也是死性不改,有因为我这个企业不做政府的回报,确实太平洋也在这个怀抱里边成长了,牛总一样买的房子还是银行按揭的房子,170平方米,真的就是这样,很满足,我从祖祖辈辈下来经商就是为钱而奋斗。如果把把说成一个富豪,我接受不了这两个字,过去人们说富豪是口袋慢慢,而脑袋空空的人,特别2003年的发展是1000%,2004年的速度是500%,2005年200%,2006年速度为75%之内,为什么这样说?就诞生到太平洋十年的总量,2006年2007年再走两年的质量,做好了,该往市场推往市场推,这就像太平洋这么大的民营企业,大家知道是中国最大企业100强,也是江苏最大的民营企业。那么就是我们从事的产业凡是民营企业,一般能做的事情,太平洋都要做,我们现在做的就是中央企业做的事情,我们要定在这块儿,我们从技术设计的投资和建设,现在和我们竞争的就是中央,其他没有人竞争。我们说毛利空间上升,他就不了解了,都是中央直属的大企业做的,历史遗留问题比我们高得多,财务成本,还有一些综合因素都比我们高得多。民营企业从事的,外来的企业搞产业就这么一个道理,包括也有人说是不是有坏事的交易,我诚恳的说,欢迎全国的媒体向全国的警察和机警部门去咨询,还有检查院,执法部门,哪怕是勤政不搞为什么这么齐全,他需要有人给他们干活,老政绩,因为我们的工程都是进度最快,质量最优,成本最低,那说哪个临时不喜欢,包括太平洋人另外一个角色,既聪明又能干更听话,政府压力很大,我理解政府,没有领导说太平洋一个不字,没有一个人说这个不符合中国的国情,关注的太大,实际上我们的两家企业,价格接近300亿,总资产也是副资产,太平有这个能力来做,没有这个盲目的去做,没有做好自己也跟着要去了,这就是劳民伤财。所以这点呢,就刚才主持人说的户2008年我是随便他怎么赔,都无所谓,大不了赔了一个月,赔完了不能再赔了,我们这个企业不在乎这方面的效应,欢迎这里的民营企业家,我们通过主持人,还有当代的经理人,主持人说的非常好,企业做不好怎么来给我们做广告,事实如此,高尚的人做加法做乘法,稍做减法就像刹车一样,没有发动机就不谈刹车,那么肯定是先有发动机还有刹车,发动历史的动力,刹车是保障。谢谢。

  宋立新:在严总的表扬下,我后来收的条子全部是牛总和严总的粉丝,全部是他们的,实际上昨天在论坛上,王维说的话一样,还是也很多观众,对我们企业家的成功敬仰的,因为我们企业家再创造企业的财务。这个论坛已经接近尾声了,我们由年轻的少帅开始,我们每个人用一句话总结一下你对速度和健康这样的关系,在今天的论坛上得到什么样的感受?

  张立鸣:在健康的前提下做速度。

  严介和:好的是既要速度又要健康,不好的时候选择速度第二选择健康。

  郎咸平:速度的决定是很多的因素,其中包括外在环境的改变,也能影响速度,但是速度快与慢,必须有一个很好的风险管理才行。

  牛根生:聚精会神搞牛奶,速度消费者来要求,一心一意做雪糕,质量一定保证。

  张占海:在掌握好企业发展速度的同时,朝着一个健康、稳健循环上升的一个速度是企业良好的发展,我相信也有决心把小肥羊品牌做成一个真正的国际品牌。谢谢。

  宋立新:谢谢我们台上的嘉宾,也谢谢各位观众的参与,因为只有参与才能促成互动。我们刚才谈到在年会当中会有各种各样的声音出来,什么的声音会传递得更远,我想首先不是传递的声音,也不会是金钱的声音,只有思想的声音,只有大家心里的共鸣,才可以使我们的交流更有价值。好,那我们感谢当代经理人在这样的时候,在每年这样的时候,给增长的冠军一个机会,给他们一个表演的平台,因为只有媒体这样的关注,媒体的传播,才有更好的行业加入到我们的行列里来,我们用掌声结束今天的论坛。

  主持人:非常感谢非各位嘉宾给我们带来的精彩的论坛,我们在明天还有更加精彩的论坛。那么,今天晚上在大会堂,会揭晓今年的中国成长百强,我们拭目以待,揭开今天的榜单。让我们今天晚上再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