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叶锦添:中国电影的时尚招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 14:16 《财经时报》

  他是一个把传统美学时尚化的造型师,腼腆而敏感的个性下有极富男性的张扬,他沉迷于最奢华、最绚烂、最夺目的前卫艺术,沉重而传统的造型文化在他指尖下成为时尚,是他掌控着时尚造型艺术的话语权

  □ 本报特约记者 慕容非

  还没到就餐时间,当代商场的意式餐厅显得冷冷清清。叶锦添坐在餐厅不起眼的小角落里。他很喜欢这里弥漫出的西方情调,没有人去刻意关注他,更没有人知道他家里有奥斯卡的“小金人”。

  他还是老样子,黑帽子,黑眼镜,小个子,一脸斯文,像个安分守己的读书人。他的长相和名字都具有浓烈的文艺味,尤其是他的名字,无论读还是写都显得柔美而华丽。

  “时代把我推向浪尖”

  由于刚从小汤山冯小刚的《夜宴》剧组赶来,他显出一脸的疲惫。“没办法,现在成天都是赶场子,赶完一个场,又得赶下一个场。”他说自己也想减少工作量,但实在无法推脱。

  这便是叶锦添的现实问题。自从《卧虎藏龙》在奥斯卡获得最佳艺术指导奖之后,几乎所有的中国电影导演都希望与他合作。在西方,叶锦添的电影造型代表了中国的国际水准,从电影的形式感上靠近国际主流的审美取向。毕竟,他是唯一获取奥斯卡“最佳艺术指导”殊荣的中国电影人,这很重要,他的参与便意味着商业上的一种保证。

  陈凯歌试图以魔幻般的《无极》去验证“娱乐也有思想”的真理,冯小刚希望用《夜宴》来进行自我变革,叩响全球市场的大门。于是,他们都找到了他。就像叶锦添自己所说,“不是我自己多么努力地去做什么,而是这个时代把我推向了浪尖。”

  他这句话恰好符合了当下的中国社会,不仅是在政治与经济层面,还有文化层面的。在这样激变的潮流中,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它的热度和力量。

  在那部《卧虎藏龙》里,李安运用的寓情于景虚实相间的表现手法,作为美术指导的叶锦添则在服装、造型、道具、布景方面予以具体的补充,最后才形成了那部具有中国古典山水意境的武侠杰作。他把中国传统的浪漫美学以时尚化语言进行包装,他成功了。

  在古典和前卫之间

  叶锦添说,他现在最常去的地方就是美国和中国大陆,已很少回香港了,因为那里让他难以产生一种文化上的归宿感。更重要的是,现在全世界最活跃的地方便是美国和中国大陆了。

  他生于香港,毕业于香港理工学院,拿的是高级摄影文凭。毕业后,他任《电影双周刊》“曝光人物”栏目的摄影师和撰稿人,并积极加入香港摄影师协会,参与协会的年展。

  徐克把他引入了电影界,在电影《英雄本色》里,他担任执行美术,这是他的处女作,却未能体现出他的创作才能,但关锦鹏的《胭脂扣》则让他一显身手。

  大红的墙壁,柔腻的衣料,柔腻的鸦片……叶锦添用自己的美术造型重现了香港“塘西风月”之石塘咀的烟花旧事,一种华丽、香艳、缠绵、暖洋洋的心理体验,把人重新带回了那烟花之地。

  “我接受了中西方的文化教育,但在香港,却总是找不到一种文化归属感。大家都觉得很迷茫。”叶锦添的这句话代表了所有香港人的文化心理,他们一直在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之间苦苦寻觅。

  不过,相比大陆的文化而言,香港文艺界充分体现了他们那种中西文化交融的痕迹。在美术方面,表现最为突出的便是张叔平和叶锦添了。张叔平善于在光影下追求构图效果,相比之下,叶锦添更喜欢华丽繁褥的堆砌,他痴迷于中国古典的繁华旧梦,总是希望能在古典和前卫之间,达到唯美。

  在罗卓瑶的《秋月》和《诱僧》里,叶锦添开始体现出自己在电影造型美学上的成熟。《诱僧》让他获得了1993年金马奖最佳美术设计奖,他给影片设计的飘逸服饰,让人回到了盛唐,但又是现代人能理解的唐朝。

  沉醉,还是落寞?

  2000年,李安的《卧虎藏龙》成功入围奥斯卡,也把他的事业推向顶峰。“电影是一个很吸引人的东西,它在这个时代最受人瞩目,如果你在这上面有所成就,那便意味着你什么都有了,荣誉、地位、财富。”说到这里,他欲言又止。在餐厅灯光的烘托下,他的眼神闪现出异样的神采,猜不透是沉醉,还是落寞。

  他选择了舞台戏剧这个更静态的表达方式。其中,让人记忆最为深刻的便是昆剧《长生殿》,因为有他的参与,我们又重新感受到了江南丝竹传统,回归到脱俗、华贵的夜夜笙歌之中。

  “我想保持昆曲本来的东西,我想让它做到纯粹。大家普遍承认昆剧应该是雅的,不应该是绚丽和吵闹的。我用真的雕刻和彩绘把舞台营造出古朴简约的氛围。《长生殿》讲杨贵妃和唐明皇的爱情,但服装不可以是唐朝的,因为昆曲是明朝的东西。如果是唐朝的服装,那他们的身段和动作、头饰完全不对,会很尴尬的,所以服装的形式和花纹就沿用明朝的。”

  除此之外,他还参与了很多极具探索意义的中国传统美学的时尚化推广,譬如《楼兰女》服装设计;《曹丕与甄宓》的服装、造型设计;汉唐乐府《俪人行》服装造型及舞台设计等,绝对别具一格。

  人到中年开始回归

  他的涉猎过于广泛,现在成为他的一个大问题,最近播得火热的电视剧《大明宫辞》、《橘子红了》、《射雕英雄传》等,他都担任服装造型设计。“电视和电影不一样,电影需要渲染气氛,电视不会有那么多语言,这个舞台很小,有些像舞台,主要交待人物间的关系。在《桔子红了》里,我希望把电视和演员变成一个舞台,演员在前面,布景在最后,用的木头都没有颜色,所有的场景都没有太多的颜色,演员就成为材质。这是我的一个尝试。电视把人的注意力分散,让人脑筋繁忙。如果我根据剧情和观众的习惯来做,那个东西不会特别,一定是哗众取宠的,难看的。”

  叶锦添的心态变得矛盾,一方面,大陆电影导演的国际化诉求不得不让他高度参与,一方面,人生心态的回归让他又不得不思考自己究竟需要什么。他还是要延续他的传统美学之梦,充满某种宗教式的使命感,哪怕他本能地拒绝“使命感”这个过于政治化的字眼。

  “我以前玩过最炫最酷的前卫艺术,但人到中年,我开始变得回归了,看事物的节奏也没有以前那么快了。”

  叶锦添,著名美术指导。曾参与多部电影的美术、服装制作。电影《诱僧》荣获1993年金马奖“最佳美术设计”,《卧虎藏龙》获2001年奥斯卡“最佳美术设计”和英国影艺学院“最佳服装设计”。他的主要设计作品包括:吴宇森《英雄本色》、林领东《龙虎风云》、关锦鹏《胭脂扣》、《无极》等。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