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中国成长企业100强 > 正文
 

姚景源:和谐成长 中国经济经济走势和政策选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 10:33 新浪财经

  

姚景源:和谐成长中国经济经济走势和政策选择

  12月4-5日,由当代经理人杂志主办的“2005第八届成长中国高峰年会暨2005中国成长企业100强揭晓盛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主题为“和谐成长——全球化时代的赢战略”。图为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演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2月4-5日,由当代经理人杂志主办的“2005第八届成长中国高峰年会暨2005中国成长企业100强揭晓盛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议主题为“和谐成长——全球化时代的赢战略”。新浪财经频道独家图文直播此次会议。以下为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做题为和谐成长,中国经济经济的走势和政策选择的主题演讲:

  姚景源:关于中国近经济的现状,和中国经济的走势,刚刚闭幕的中国会议有一个完
整的表述,那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它的对中国经济现状和走势的表述这样的,就是中国经济现在叫做增长较快,效益较好,价格平稳活力增强,我想速度较快,效益较好,价格平稳,活力增强,这就是中国经济当前运行的基本特征。

  那么我先说速度较快,大家知道从去年的数据来看,去年美国经济增加4%略高一点,日本和欧洲的经济增长2%,印度增加7.3%,我们中国是9.5的增长率。我们从1978年,从79年算起,到去年,我们连续26年保持了增长率,这个增长率在人类经济史上是前所未有的。所以

中国经济增长较快,是一个重要的基本特点。第二呢,就是效益较好,在2000年的时候,中国财政收入23000亿,去年我们达到了26000亿,今天我们突破3万亿。

  从财政的收入看,就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效益较好,那么从企业利润的角度看呢,也是这样。我们今年1到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加20.1%,去年工业利润增加38.1%,如果往前推六年,那么中国平均利润增长率达到40.5%。所以中国企业的效益,也应当是非常之好。

  从城乡居民收入也是这样,保持了持续稳定的增长。尽管今年我们农民增收的难度很大,但是,党中央国务院是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增正在采取积极措施来保证农民收入,有一个较好的增长,这是效益较好。

  第三就是价格平稳。3.9%是1988年以来,物价指数的最高点,去年大家都普遍感到了价格上涨按的问题,或者是通货膨胀的危险,由于党中央国务院及时的采取了调控措施,我们一月份是1.9,到了二月份上升3.9,当时有些同志感到有些紧张,那时候我说其实3.9是很正常的,因为二月有两个特点,一个是春节,二月份是春节,春节因素会导致大量购买,会拉动价格上涨,这是很正常,到了三月份以后,居民消费价格就由3.9下降到2.7,此后都是在1.8,我们现在1到10月份全国的居民消费指数是1.9,比去年增幅,比去年回落了50%这样子。我们大家知道了,我们今年年初人代会上通过的今年物价上涨的指标呢是4%。现在我们到现在为止我们是到10月位置我们是1.9,我们今天肯定不会突破4%,我觉得今年全年居民上涨率在2%左右这样一个状态。所以价格运行是平稳的。

  第四就是活力增强,各位都可以感到中国经济充满活力,市场充分活力,我在讲国内市场的时候,我在信息产业部,你要研究中国的经济,研究中国的市场,你就看信息产业部管的手机就可以了。手机在1989年的时候,我们国家总量只有一万部,就是全国只有一万部手机,所以那个时候手机是身份的象征,是财富的象征,是地位的象征。手机还有一个专用名词叫大哥大,现在是多少呢,到去年年底中国的手机总量达到了33482万部,从1万部到33482万部,而且我们仅仅用了15年的时间,这是全世界哪一个国家也没有的事情,我说什么叫经济

神话呢?中国的手机就是经济神话。现在你看全世界最新颖的手机在中国,最高档的手机也在中国。所以,手机就使我们研究和观察,中国经济充满活力一个重要的现象。

    为什么手机有如此的发展呢?它就是千百万消费者对手机的使用的消费,什么是市场的力量呢?市场的力量那就是千百万民众的消费行为和经济行为,这就是伟大的市场力量,所以我们这种伟大的力量,使电子通讯制造业达到在39个全国工业场,现在可以说,全国有商业的地方就有中国商品,我是上个月到英国去,莎士比亚那有一个小店,我说我们买一些纪念品,拿起一个是中国制造,拿起一个再看还是中国制造,我们去看管天文台,也想买纪念品,也都是中国制造,到麦城去看看体育用品,它的商场旁边,足球还是中国制造,所以中国制造现在走遍世界。

    在伦敦,毛衣衬衣60%是中国制造,所以充分经济充满活力。这四句话应该是对中国经济的走势作了一个很重要的描述,另一方面我们也确实要探讨中国经济在发展过程中,有很多困难,我们要解决这些问题。我们的问题是什么呢?我们最主要的问题,一个就是我们的增长啊是依赖高消耗导致的,我们现在取得了这样辉煌的成长成就,我们再来看我们的投入我们成本是非常之高的,我们消耗的钢铁占了钢铁30%,我们消耗的水泥占世界水泥消耗总量的近50%。我们消耗的原油3100万吨,那么我们的产出是1.6亿美金,美国是消耗10亿吨原油,但是美国的GDP超过11万美金,所以现在我们看我们用了世界31%的煤炭,31%钢铁我们这样大量的投入,但是我们现在国内生产总之却仅相当于世界总量的4%,所以从这个角度分析,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中国的高增长是高消耗支撑的。

  所以我们提出

科学发展观,提出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那么对于2006年来讲,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优化产业机构,保持经济的平稳的较快增长,就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那我想2006年,作为中国这个宏观经济的政策选择的话,最重要是保持经济平稳成长,从而保持宏观经济的政策性、连续性和稳定性,我们要保持稳健的继续实施才能政策和货币政策,同时我们要着力扩大消费需求,调控固定资产投资,优化产业机构,提高我们自主创新的能力。对于2006年中国经济会议的报告有一个很好的表述,我想2006年会和2005年一样,中国经济还会保持着这种平稳较快的基本增长态势。谢谢各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