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双十推选活动 > 正文
 

刘吉:社会主义的私有企业不可以剥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15:14 新浪财经

  

刘吉:社会主义的私有企业不可以剥削

  由英才杂志社、北京青年报社、凤凰卫视、新浪网四家媒体联合推出的“2005十位聚人气企业家、十位具价值经理人推选活动暨中国年度管理大会”12月3日在北京召开。图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名誉院长刘吉。(图片来源 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英才杂志社、北京青年报社、凤凰卫视、新浪网四家媒体联合推出的“2005十位聚人气企业家、十位具价值经理人推选活动暨中国年度管理大会”12月3日在北京召开,大会主题为“建造商业影响力”。新浪财经频道独家视频直播此次会议。以下为中欧商学院名誉院长刘吉发言:

  刘吉:民营企业家民营企业家现在是什么样的中央已经有定论了,党中央为什么这
样定性?我想跟社会上一些人把这些人当资本家有关。

  牛总的祖辈是什么?现在的民营企业家大多数祖辈都不是资本家,有的是从工人、有的是从职员走上民营企业家这条路。

  我们的民营企业家从小唱过东方红,受党的教育长大的,对党的感情是不一般的。如果这些人是反对社会主义,那说明共产党的教育失败。

  第二我们是在党的政策下发起来的,如果不是共产党改革开放,允许大家搞民营企业、鼓励大家搞民营企业,大家不敢做的。

  第三这些民营企业家中,有百分之三十三是共产党员。这些企业发了以后对社会做贡献。说白了改革开放二十年是中国综合国力、社会生产力或人民生活发展上新的台阶。这里民营企业做了很大的贡献,这是历史写成的。因此民营企业家中央定为社会第一建设者或者叫社会主义民营企业家,我觉得这是腰杆直的,是理所当然的,是名正言顺的。

  有的人说了,凭什么他现在变成亿万富翁,百亿万富翁?有这么多钱。我们工人还下岗等等。这就是胡说八道,这两者没有关系。

  谁的工人下岗了?国有企业的工人下岗了,民营企业把他招进来,上岗了。我们倒要问问国有企业,你怎么搞得老百姓下岗了?工人下岗了?你国有企业的钱是哪来的?资本是哪来的?是银行印出的钞票?不是!是我们劳动者拿着比较低的工资,把自己的剩余价值交给国家。交给国家干什么?希望你拿这个钱办企业,办的企业赚钱,赚钱以后给我加工资,给我免费教育,然后给我

医疗保险等等。结果我们把剩余价值交给你之后,你年年亏损,还下岗了。

  马克思了不起的发现就是发现了剩余价值,资本家剥削了劳动者的剩余价值,你国有企业不是剥削我们劳动者剩余价值吗?所以剥削与不剥削和所有制没有关系,私有企业可以是剥削,但也可以不剥削,我们社会主义的私有企业就不可以不剥削。

  我们现在私有企业给职工的待遇,比国有还好,那到底谁剥削谁?反过来虽然是国有企业,你把劳动者的剩余价值剥削得一无所有了,劳动者还不敢反对。这种官僚体制国有企业也是可以剥削劳动者的。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作为社会主义下的民营企业,应该是理直气壮的,为社会主义奋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去努力。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不可阻挡的,但我们是在经济全球化的情况下实现,所以难度是很大的。到中欧当院长给我的任务是培养二十一世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家,就是要培养出的人才可以和国际接轨。

  当时我就想出了一条,为什么党中央在十几年前就高瞻远瞩地看到要办这样一所学校培养人才呢?就是中华民族要复兴,不参加经济全球化竞争能行吗?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我想到,当年毛主席领导中国的民主革命是怎么胜利的?我们可以说是毛泽东思想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相结合,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但是当年如果没有十大元帅,十个大将,几百个将军,带着一支支能征善战的队伍,不可能打胜。

  今天我们打的是一场经济仗,要实现二十一世纪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当然我们有

三个代表思想,也是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今天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领导下。那还需要有人打仗,有人需要市场经济下去战斗,那么谁去战斗?那就是今天在座的各位就是企业家。

  在座各位企业家元帅还谈不上,所以你们现在是将军,但是不够,还是少将,要成为中将,成为大将,进入世界五百强,成为元帅,这样中国才有希望。

  当然我们现在也有几个进入五百强的,那是垄断企业,是把国家全部加在一起集中起来的,当然排到五百强。规模很大进入五百强,但是竞争力恐怕进不了五百强。

  不是说这些领导人没有本事,是那种体制制约了,他没办法。所以只要我们这一代民营企业家是在市场经济中跌打滚爬中成长起来的,你们经历了多少艰辛困苦,也是沙里淘金出来的,这是了不起的。

  所以我觉得最有希望成为中华民族经济大将的,为中华民族在二十一世纪实现伟大复兴的,使中华民族列入世界先进民族之林平起平坐的,希望在民营企业家,所以你们应该充满信心去努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8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