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应变与互动高层国际研讨会 > 正文
 

黄孟复:能源问题启动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和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5:07 新浪财经

  

黄孟复:能源问题启动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和变化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年11月1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建华研究院与北京赢通汇智企业顾问事务所共同主办的“应变与互动--全球经济新态势下的中国企业战略”高层国际研讨会在北京王府饭店举行。以下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在分组论坛从中国能源海外并购看中国能源战略结构调整与变革第二单元部分中国能源战略调整与产业结构变革上的发表观点实录:

  黄孟复:

  首先非常荣幸参加这个座谈会,这个题目我认为也是非常重要的题目。在这次中共中央的五中全会上,我看到的基本上中央的建议提的都是软指标的。但是其中有一个硬指标就是要求到2010年的时候,我们的万元产值GDP的能耗要降低20%。实际上这说明了能源问题在经济发展中有着一个特殊重要的作用,很可能成为中国的经济发展的瓶颈,这是从坏处讲的。从好处讲它可能会启动中国产业结构的深刻的调整和变化。因为万元产值能耗的降低,我考虑除了节能的问题,最主要的实际上就是我们的增长方式的转变。如果我们的增长方式它不是想大量的消耗能源,而主要以三产的增长拉动GDP的增长,那么它的能源消耗就能降低。

  实际上可以看到“十五”时期我们的GDP能耗是逐步升高的。但是十五期间我们一直在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可是经济增长方式没有转变,仍然是以高能耗、高物料消耗,就是大量的投资和大量的生产产品来拉动经济的增长。所以“十五”期间我们这个指标没有完成。现在“

十一五”中央提出了这个指标,这个指标非常好,如果我们真正能够落实的话,很可能会拉动经济产业的调整,使第三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

  第二,产业结构的调整和

能源结构关系。第二产业增长中它是以高新技术增长为带动,还是传统的增长带动?这也是决定能耗消耗指标能否目的达到20%的关键。所以除了节能以外就是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这和产业结构调整,跟能耗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现在中央下决心进行调整,促使我们的能源消耗方式的转变带动经济结构调整,所以我觉得这个题目很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