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应变与互动高层国际研讨会 > 正文
 

李小加:没完成的收购和失败的收购是两个概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4:50 新浪财经

  

李小加:没完成的收购和失败的收购是两个概念

美国摩根大通集团大中国区主席李小加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年11月1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建华研究院与北京赢通汇智企业顾问事务所共同主办的“应变与互动--全球经济新态势下的中国企业战略”高层国际研讨会在北京王府饭店举行。以下为美国摩根大通集团大中国区主席李小加在分组论坛从中国能源海外并购看中国能源战略结构调整与变革上的发表观点实录:

  李小加:

  我在刚才周所长讲的基础之上做一些补充。首先从一个具体的案例来看谈一下,要不要走出去?这个问题没有必要辩论了,这个问题的答案是非常清晰的,必须走出去。中国每三年发展是别人每十几年的发展,我觉得危机是迅速的到来,所以我们不可能再等待了。

  大家看看美国作为世界的霸主,它在

能源占有量这么高的情况下,我们收购尤尼科,尤尼科公司整个每年产量不到美国储备的1%。在这样一个对美国来说完全是无足轻重公司的收购,美国居然能够第一次在美国国会以立法的形式出现,美国人在他们无足轻重的一点收购上动用了如此之大的政治实力,这点我认为是应该值得我们中国学习的。我们是牵扯到能源危机,能源安全、实际上是国家安全,这方面的兼并收购不是老百姓、民间机构能想象的,而我们自己大型国家公司本身也不是没有这样的实力的。比如中海油,跟其他美国大型公司相比还是很小的公司,所以这个意义上讲我们是必须坚决地支持国有公司在这方面加大这方面的工作。我想讲的是兼并收购本身,我们上午讨论了,兼并收购不是战略,兼并收购是一种手段,是实现某个战略的一种手段。所以兼并收购的成功与否跟公司发展的战略没有必然的联系的。

  另外,我们有一个定义,大家经常说中海油的兼并失败了,或者说我们的海尔失败了,我觉得这个大家有一个概念应该改变,就是说一个没有完成的收购和失败的收购完全是两个概念。我们重点应该讨论哪一个收购是好的收购,而并不是说哪一个收购没有兼并成。回过头看今天上午我们谈了兼并收购的战略,今天下午重点谈的是能源的收购战略问题。在收购上没有完成的收购,我们觉得中国国人应该加强自己的心理健康,就是所有的收购并不是一定都能够完成的。一个收购没有完成并不是说它就是一个失败的收购,而仅仅是由于和对方的谈判也好,价格也好,各种情况底下我们这个谈判没有完成。我觉得我们资源上一定要放开思想,资源性的收购是圈地的概念,就是我们圈了地,圈到了就是我的了,其他的经营性、生产性的收购是圈市场的收购。要想圈市场,你必须在人家的市场上有很好的品牌,有很好的成本优势,有很好的效益才能做好。也就意味着经营性、生产性收购里是你的整合。上午讲的品牌、形象、这些东西都是属于成功兼并收购的必备条件,总的来说它是微观的收购行为,这个时候政府应该尽量的不要参与,成为一种真正的商业行为。真正的生产型、经营型的收购里基本是以收入为主,保收入降成本。主要是成本优化、效益优化。我们今天下午谈的石油、能源这种收购应该打开思路,不应该再是这样的概念。

  我个人认为资源的兼并收购应该是圈地性的行为,这种行为速度更重要,规模比成本更重要。因为资源性的收购,资源的东西收来以后是可以卖的,就是今天买来的东西一部分可以留下来,一部分可以卖掉。资源本身是一种商品,是圈地为牢的运动,这种运动做下来以后,对我未来不好的东西,很快可以在下一步卖掉。

  第二,资源收购是地缘因素很大的一个行为。因为这里要成功就是两种。一种就是垄断性的国家资本,要么就是属于金融垄断成本。他们已经占据了全世界各个角落里主要的、大的“宴会”,到处都在进行,我们中国人不在这个桌子上,在“抢夺”资源的过程中。一个就是地缘政治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必须要有大国之风,我们不能羞羞答答的,作为一个重大的影响到未来国家安全的兼并收购行为,应该要有大国的风范,应该给予支持的就一定要给予大的支持,比如尤尼科这个事件。某种意义上讲,大的石油兼并应该成为中国地域政治、外交政治中一个重要的筹码。另外在资源性的兼并收购,我认为是宏观的,是大规模的。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必要简单化地把外交政治放在里面。美国说什么我们就要躲,美国怎么怎么样我们就要让,这点上我们应该以大国的身份来做事。如果我们不以大国的身份在资源性的收购上出面的话,反而倒是奇怪了。

  回过头来说,全球资源大家都在争的时候,什么样的收购才能成功?是买资产还是买一个上市公司呢?这些东西当然不能一概而论,但是总的来说油价环境非常低的环境下,我们应该是一片儿、一片儿的资产去买。油价非常高的情况下任何一片儿资产购买的时候都是属于拍卖性质,就是买者买单。因此高油价的环境下,更应该注重收购一些很多地区有很好的资产的这种公司。这种公司它本身假如说它有可能销售自己,比如尤尼科公司销售自己的时候,它的印度尼西亚资产非常好,美国

墨西哥弯的资产也非常好,它有很多资产,这些资产地域、背景都有很大的不同。但是这些资产整体放在一起,可能有喜欢这个,不喜欢那个,所以高油价下我们如果能够选定一个很好的公司,这是最优的收购方式。

  还有一个概念,石油这个行业全球也就是那么几个地方有大的发展,这些地方都是花很多钱去勘探的,勘探开始的时候就不是一家干的,因此很多油田开发初期都是由几个大公司一起放钱共担风险。那就意味着几乎世界上所有大的资源区块里,很多区块都是很多公司参与的。这就意味着我们可以想象出世界各地有很多“棋”在进行。我们要买一个公司的时候,比如尤尼科在14个国家有这样的区块,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感觉到它已经在10几家大宴里有一席之地了,这样使得我们不用一个桌、一个桌在那儿等骨头,而可能以一笔生意就迅速进入到很多很多地区的“大宴”之中。我们现在必须抓紧时间进入这些“大宴”群中,你一旦进入了,就意味着进一步勘探过程中你的权利已经派生出来了,不需要自己再去每一次的去做了。所以我认为,我们应该在资源性的战略收购上应该更大步的、更毫无保留的以大国的风范去发展。这才是唯一成功的保证。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