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3000家企业掘金CBD(市场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09:53 人民网-市场报

  

3000家企业掘金CBD(市场分析)

  在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调控之下,房地产的消费层面不约而同地呈现出一派观望景象。而以国际金融保险业为主的大型企业却纷纷抢滩CBD楼市,北京CBD已初步形成了以金融保险机构为龙头,中介、咨询等现代服务业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

  抢滩黄金地段

  近日,从中国企业国际化论坛传出消息,截止到今年三季度,北京CBD区域共有入驻企业3010家,其中现代服务业企业占65.51%,跨国公司904家。目前,北京CBD已初步形成了以金融保险企业为龙头,中介、咨询等现代服务业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

  位于建国门外大街与东三环交会处,占地约30公顷的CBD,目前正在开发建设的项目大部分为公寓、写字楼。据了解,全球500强跨国公司中,已有185家来京投资,投资项目共355个,投资总额122.6亿美元,占到北京实际外商投资的1/3左右。CBD是500强企业最集中的地区,目前,约有100强在CBD设立办公机构。由于

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跨国企业对中国尤其是CBD未来的发展形势看好,企业扩张、办公地点的新一轮选址也由此拉开序幕,预计到2008年将有400家500强企业进驻CBD。根据北京商务中心区综合规划方案,未来的CBD不仅是商务中心,更是财富、信息中心。

  国内外各大基金、投资集团正是看到了这些,因此也开始把目光集中在CBD这个炙手可热的区域。这对于开发商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因为这个市场的蛋糕在政府的支持下做得相当大,不至于僧多粥少。

  CBD带热写字楼地产经济

  当CBD的象征味道越来越浓的时候,CBD的地产经济也随之活跃非凡,当然,土地的价格也毫不含糊地水涨船高。

  进入2005年,在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调控之下,

房地产的消费层面不约而同地弥漫一派观望景象。而此时,以国际金融保险业为主的大型企业却纷纷抢滩CBD楼市,大举吃进写字楼项目,使CBD反而呈现出一派繁荣热闹的景象。6月份,26家中国金融机构还共同发起成立了北京CBD金融商会。

  今年以来,有关金融保险类巨头抢滩CBD的消息不断:位于CBD南端的富力

双子座之中的一座被摩根斯坦利整购,银泰中心一栋楼也被中保集团整购,而位于CBD北部的远洋新干线的一栋楼被扬子基金买走。北京CBD管委会副主任常树奇介绍说,CBD管委会正考虑整合社会资源,对区域内所有的项目进行整体包装和整体招商,以吸引更多金融机构、世界500强企业入驻。为充分整合CBD的开发建设,CBD管委正考虑通过第六届商务节、京港洽谈会等机会,将CBD的写字楼项目进行打包,然后到海外进行整体推介,组织开发商进行招商和整体连动。

  从2004年到2008年,CBD将会提供350万平方米的产品,这些项目将公寓、商业、酒店、会议中心、展览和娱乐综合在一起,这些建筑的大量涌现,将使写字楼的功能更加丰富和完善,让进驻这些写字楼的企业可以享受到全面的商务服务。但是,CBD的写字楼供应很可能面临一个断档期。CBD写字楼的需求在今年下半年虽会出现一个高峰,但也呈现一副开发与供应滞后的态势。专家表示,由于CBD近来的巨大变化与投资环境的明显改善,使得金融保险类企业趋之若鹜,纷至沓来。但是,眼下这样一个阶段性的“断档期”,有可能引起市场的波动。

  据了解,由于今年第二季度CBD地区新入驻的写字楼品质较好,该地区整体租金比上一个季度略有上升,CBD内甲级写字楼的平均租金报价已达到了每月32美元/平方米,比上一季度增长5.7%。“下半年北京CBD市场的写字楼放量将少于上半年,因此空置率将有一定程度的回转,租金也会进一步提高。”高力国际中国华北地区常务董事高晓晖女士如是说。目前,CBD的平均租金在25美元/平方米/月左右,高的可以达到40美元以上。如果租用100平方米的话,一年的租金将达到3万美元左右,一些大公司甚至要为此付出80万美元以上(包括各种杂费)。对于进驻的公司来说也是一项不小的负担。

  小企业昂首挺进CBD

  以往谈起CBD,都离不开那些知名的顶级企业,可是近两年,越来越多的小企业昂首阔步地挺进CBD。2004年,将近600家小企业挤进了这块寸土寸金之地,2005年CBD新入驻的小企业依然如火如荼,高昂的地价并没有阻挡住他们的步伐。

  这些新入驻的小公司,大部分集中在价位相对便宜的CBD内的边缘位置,但也有一部分进入了最顶级的国贸中心。对于这种现象,地产界业内人士分析,其实小企业傍上CBD对企业的发展极有好处,在某种情况下,CBD甚至成为小企业的“孵化器”。这种一傍涨身价的情况由于长期存在,几乎已经形成一种轮回:企业在创业时期进入CBD,发展起来后就撤出到相对便宜的地方,然后又有新的小企业进入……对于小企业来说,选择CBD有几个好处,既可以提升企业的品牌形象,又可以沾上大企业的光。比如一家小型旅行社入驻CBD,挑选的位置紧挨两家大型旅行社,当消费者到那两家询问情况的时候,也会顺便到这家旅行社咨询一下,而相对便宜的价格吸引了很多来咨询的消费者。事实也确实如此,这样的择邻安排使其增加了不少生意。消费者也会因为他的选址而更加放心他的服务,并视其为大旅行社中的一员。这种“借光”的行为在CBD写字楼里屡见不鲜。

  所以,虽然CBD的房租很贵,但由于他能提供孵化一个大企业必备的条件(比如超强的信息集纳功能、攀上大企业的交际平台等,甚至很多资源可以与大企业共享),所以还是有很多企业舍得花高价进驻。一位CBD中小公司的负责人说:“我们得到的比付出的租金要多得多。”

  有人认为,随着小企业的大批进驻,势必会将CBD的租金拉下来,但地产商们则持相反的观点。虽然小企业无力负担过高的租金,但在高端写字楼市场,小企业毕竟只是陪衬,大量的大型公司仍然占据着主流,他们的长期存在保证了CBD的租金水平。

  《市场报》(2005年11月21日第四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