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生命表拉动寿险市场升温(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14:03 海峡网-厦门晚报
  国人平均寿命延长,保险公司得为投保人支付更多的养老金
新生命表拉动寿险市场升温(图)
做保险的人都知道,有三种情况下保险一定好卖:流行疾病出现、老险种停售和保险公司促销。现在,恐怕得加上一样——生命表修改后。日前,国内第二张寿险生命表通过论证,预计将于今年底明年初正式启用,这可给年底前“冲刺”业绩的保险公司带来一个不错的机会。

  保险代理人借机“展业”

  甄力(化名)是我市某大保险公司的资深代理人。“一些老客户主动给我打电话,说有朋友在问,是不是保险要涨价了,要不要现在买?”甄说,客户自己找上门来,何
乐而不为,最近,他连续接下了几张数万元的大单,看来,年底排上前几名是不成问题了。

  甄力说,网上一些消息让很多人冲着“涨价效应”来买保险,但作为老业务员,他不能捕风捉影。所以,他直接拿着本周一《厦门晚报》的报道跟客户解释:可能会局部调价,但不会全面涨价。这一来,客户反倒更放心。但记者了解到,也有一些保险代理人还是拿着涨价来说事儿。

  昨天,记者以投保人的身份向一家保险公司的业务员咨询,这位业务员言之凿凿:新生命表出来了,寿险肯定要涨价的,尤其是养老险。顿了一下,他又说,不止养老险,医疗、意外险也可能会跟着涨。记者又问,什么时候涨?这位业务员想了一下说,目前公司还没有明确通知,但应该很快了,如果现在不买,一涨价可就来不及了!

  相比业务员,保险公司本身的回答却显得比较谨慎。我市几家保险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新生命表肯定会对寿险市场有所拉动,但目前这么短的时间还没有说明问题的统计数字。“近两个月来,保费有明显的增长,年底大家都在冲业绩嘛,当然也不排除生命表修改后投保人一些心理预期的影响。”一位负责人说,保险公司其实不愿意打什么“涨价牌”,搞不好还吓跑客户,但一部分业务员在展业时,还是不可避免地会打出这张牌,所以公司最近也在提醒业务员,要有“分寸”。

  “涨价效应”不必夸大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新生命表正式出台后,保监会将首先放开死差费率。由于国人寿命的明显“延长”,新生命表的死亡率肯定是会往下调的。而对于不同的险种,其影响也不尽相同。

  这位人士的预测是,死亡率下降,保险公司将要为投保人支付更多的养老金,所以养老保险和年金类产品价格是有可能上涨的;而一些分红、投资类等保障功能较弱的险种,新生命表的影响则微乎其微;对健康险来说,更不存在什么影响。“生命表只是寿险定价的要素之一,央行利率和保险公司管理费率,也是决定寿险价格的重要因素。”这位人士说,新生命表的出台,使得保险公司定价更加市场化,即使有些险种涨价,保险公司也会考虑提高保险功能,所以,不必夸大生命表的“涨价效应”。

  新华人寿银保部的邱经理提醒说,保险关键还是在于保障。因此,购买保险时不应单纯考虑价格因素,还是要根据自己保障需求、经济状况、额度大小、时间长短等进行理性投保。民生人寿的一位业务经理也表示,在投保养老险时,也不要因为所谓的“涨价”而一步到位,不妨考虑根据不同年龄段、不同的收入情况分步进行,逐步加码完成养老金的储备,这样,既可以有效规避利率波动、通货膨胀等对养老金的影响,也不会过早地占用自己手头有限的资金。

  以前不是有一句广告词么——“别看广告,看疗效”,看来套用一下,买保险,别光看涨不涨价,多看看它能给自己带来什么样的保障。(漫画/谢培育)

  记者 杨炜峰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