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贵宾卡多成美丽“鸡肋”(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 13:39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三大主力商场15万张VIP卡满天飞
贵宾卡多成美丽“鸡肋”(图)
漫画/谢培育

  【引子】早些年,谁的钱包里要是插着几张贵宾卡,那肯定能招来不少艳羡的眼光:款呀!不过,到了这年头,要是谁还带着一大摞贵宾卡出门,准会得到别人的同情:你累不累呀?

  在这贵宾卡满天飞,得来全不费功夫的时代,欲独享尊荣的贵宾们怕是要失望了。虽然一些大商家做着种种努力欲彰显“贵宾”身份,但在办出几万张卡后,还能让这些持卡族尝到“贵”滋味吗?

  贵宾不“贵”不当也罢

  年底将至,我市百货业新一轮促销大战业已展开,除了店庆打折,还
有贵宾卡年底积分回馈活动,这是商家对忠实顾客一年消费的大回馈,持卡族从四面八方涌入商场,挤到服务台兑换积分换礼品。然而记者却发现,有人却不领商家的情,开始淡出这个人群。

  前两天,魏女士到我市某商场服务台兑换积分,消费100元就积1分,魏女士卡里有92分,说明她这一年在商场消费了9200元,作为回馈,商场送了她一张100元的购物券。结果,为了消费这100元赠券,魏女士又多花了2000元,回家后她把卡一扔:“又一次掉进了商家设的消费陷阱!”

  林女士更是一个老逛街了,每年都要向商场贡献上万元,但手里攥着五六张贵宾卡的她却表示:“中秋以后再没用过贵宾卡了”。记者一打听,原来让林女士退出“贵宾”地位的起因,是她心仪的一个服装品牌,只接受本品牌的贵宾卡,却不买商场贵宾卡的账。

  “化妆品柜台一律不打折,像CK等一些牛气的国际品牌不认商场的贵宾卡,商场打折促销的频率越来越高,贵宾卡只能积分,很少能折上加折,积分一年到头也就积了个没多大用处的礼品,你说我还带着它们干嘛?这种贵宾不当也罢!”林女士数落起贵宾卡的种种不是。

  据调查,最近各百货店有近半数贵宾没去兑积分,他们当中不乏懒得去商场排队领赏的顾客,还有的因为太忙,根本无暇顾及贵宾卡。有的商场在统计兑分名单时发现,今年零积分的顾客增加了不少。

  卡多太累赘 无卡一身轻

  市民罗先生有一份让人羡慕的高薪工作,他自然也成了商家争夺的消费“宝贝”,几年下来身上揣了五六十张卡,有银行的,有商场的,有酒店的,还有咖啡屋的,每次出门还得像女士一样挎着一个斜挎包,到一处消费,就得满袋子找卡,好不容易从五六十张卡里找出了需要的那张,就已累得不行,结账时发现,也才省了几块钱。

  后来,罗先生烦了,他精简机构,像选美女一般,只选了三五张常用的卡放在身上,其他较少“宠幸”的卡根据其用途,有的放家里,有的放办公室。这下,罗先生出门不用再挎个包了,只需往口袋里塞一个薄薄的钱包就可以了。有时到一家没带卡的消费场所,只要跟服务生磨一下,服务生也看出这是常客,一般都会给罗先生打折。

  王女士则是个彻底的无卡族,没有办理过一张商场贵宾卡。她说,要卡干嘛,我消费不多,即使要买衣服,向同事或朋友借一张就可以了,这年头人人都有卡,贵宾卡充其量只是商家拓展客源的会员卡,像我这样无卡族才是凤毛麟角的“贵宾”,有的商家还一直在争取我加入呢。

  办卡门槛低 贵宾变会员

  对时尚女士来说,买衣服是最重要的消费。因此,百货店的贵宾卡自然成了最常用的东西,掏进掏出的频率远远超过了银行卡。

  记者采访我市几家大型百货店获知,几年来各商场已积累了数万贵宾资源,天虹商场进厦短短两年,现已拥有四五万VIP顾客,来雅百货更多,门口排了六七万贵宾,而办卡门槛相对较高的巴黎春天百货,也拥有了四五万左右的尊显顾客。

  记者了解到,想拥有一张天虹、来雅或是巴黎春天的贵宾卡,其实也不太难。当天消费满3000元,巴黎春天卡到手了,当天消费2000元,来雅卡也有了,一天凑满1000元,还能得到天虹的贵宾卡,如果在天虹超市购物,你还可以累计,一个月只需买够1000元,照样能拿到天虹的卡。

  商场的贵宾卡还算比较“金贵”的,其他有些商店,像餐饮店之类,你只需在店里消费一次,哪怕只花了百八十元,只要你坚持要张贵宾卡,店老板也会如愿奉上。

  一位持卡族说,刚开始拿到形形色色明晃晃、金灿灿的贵宾卡,还感觉有点稀罕,但后来看到邻居一位钟点工也有跟他一样的卡,他就犯堵了:敢情这是会员卡吧?

  商家费心思 提高含金量

  为了留住正在或行将“引退”的贵宾,商家也在绞尽脑汁。巴黎春天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在跟一些国际品牌的国外总部进行接洽,请求这些品牌能够纳入商场的贵宾卡管理,给予消费者10%的折扣。对上千元一件衣服或一双鞋子的大品牌来说,打9折就意味着省了上百元。

  近年来,一些原本选址北京、上海等一线大城市的国际一二线品牌,也纷纷到厦门落户。它们的到来,给厦门的商场增辉不少,因此商场也特别照顾这些大品牌,不太拿商场的规定去要求他们。这些大品牌如果说不打折,不接受贵宾卡,商场也只能迁就。这位负责人说,如果这些品牌能接纳商场的贵宾卡,那么,贵宾卡的含金量自然不可同日而语了。

  来雅百货则通过提高年终回馈的价值来彰显贵宾卡主人的地位。据消费者反映,来雅最近这次兑换积分,礼品的档次显然比去年高了,有送碗、羊绒被等居家常用的物品,价格为三四百元,即使是零积分顾客,也能凭卡拿到一个采购价25元的修容七件套,所以不少贵宾“感觉挺不错的”。

  另外,拓展联盟商家成为一种较流行、较受贵宾们欢迎的一种做法。来雅方面称,他们到目前为止已发展了100多家联盟商家,天虹也有100多家联盟商家,现在手头还有100多家在谈。只要带着一张贵宾卡,就可以在全市100多个消费场所享受到贵宾折扣和服务,有点类似于银行卡及一卡通的做法。

  天虹的想法更是有点大一统:如果把我们三家大百货店的卡合成一张,那么凭着这一张卡岂不是可以通吃天下了?

  相关:

  本报记者 周臻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