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川孝文掌控日本邮政(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00:43 北京现代商报
西川孝文掌控日本邮政(图)
  据法新社报道,多年以来,日本邮政对于像西川孝文这样的老金融家而言,简直如芒刺在背。因为邮政公社提供的优惠利率吸引走了民营银行不少的储户。

  根据日本邮政改革法案,日本邮政公社将被划分成邮政储蓄等四大公司,由新成立的一家控股公司专责进行管理。

  但具讽刺的是,接掌这家控股公司的总裁竟然是过去曾大力抨击邮政公社的前三井住友金融集团总裁西川孝文。他将负责监督邮政公社走向民营化,成为全球最大的储蓄银行。

  现年67岁的西川孝文曾经率三井住友银行成功度过日本战后最严重的金融危机
,另外,在西川孝文的掌控下,住友银行有限公司与其他两家日本银行合并创设三井住友金融集团。此举促使住友银行从第137位猛升至第91位。但这场兼并只是整个故事的一部分:住友比其竞争对手略胜一筹,为使住友获得所有日本大银行中最低的管理费用,西川孝文关闭了数十家分部,裁员7%。ING巴林银行的分析家詹姆斯·菲奥雷洛说:“在西川的领导下,管理层雄心勃勃。”

  专家认为,今年6月从三井住友金融集团离任的西川孝文,将凭借其民营式管理风格,将掌控在官僚体系下的邮政公社转化为民营金融机构。

  新设的控股公司持有日本邮政公社所有股权,旗下分成邮政储蓄银行、人寿保险公司、邮递公司与邮政事业公司等4家公司;未来,控股公司必须出售其拥有的全部股份,实现民营化。

  日本邮政改革法案于2005年10月14日获参议院通过。邮政改革计划实施之后,日本邮政将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一家银行,因为日本邮政控制着高达350万亿日元(3.2万亿美元)的储蓄和保险金。国营的日本邮政有2.5万个邮局和雇用了26万名工人。按计划,日本邮政到2017年便会全面私有化。

  董莉/编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