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个人征信系统99%覆盖 借钱赖账全国都可查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09:15 新快报

  

个人征信系统99%覆盖借钱赖账全国都可查询

2003年11月8日,南京一家银行内挂有诚信标识的营业大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企业征信系统四个省市联网,广东暂未与外省联网

  新快报讯 (记者 辛木) “如果借了钱赖账的话,能够做到不管在哪里赖账的,全国都知道。”央行征信管理局局长戴根有前天透露,个人征信系统已经收集了99%的个人贷款信息。另外,央行征信管理局正在升级企业征信系统,“目标是今年12月15日实现主要商业银行的初步联网,同时在四个省市,即天津、上海、浙江、福建实现联网查询。”

  昨天,记者就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联网一事采访了广州某国有银行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企业征信系统已经成为银行防范风险的重要工具,现在

商业银行发放企业贷款,基本上已经离不开这个。目前,广东还没有与其他地方联网,但是央行一直在完善这一系统。但银行会通过央行的系统寻求与其他银行的合作。

  个人征信已99%覆盖

  “上次内蒙古的同志跟我说一个例子:一位浙江

义乌商人去内蒙古做生意要办抵押贷款。银行一查这个(个人征信)系统,发现这个人在义乌借了钱没有还,就告诉他,你在义乌借了钱还没有还。那人傻眼了,我在义乌的事你怎么知道?”戴根有表示。

  戴根有表示,从去年12月15日实现七城市查询,到今年8月30日实现国内所有中资银行联网,现在个人征信系统已经基本上把银行发放的个人消费贷款、住房贷款、汽车贷款、购房贷款、

信用卡透支等信息都搜集进来了,个人贷款信息已经达到了99%覆盖。

  “现在个人与银行打交道所形成的债权债务关系,数据库通过各商业银行总行间联网,总行跟各行所有分支机构联网,这样一下子迅速铺开,覆盖全国。”戴根有说,“如果借了钱赖账的话,能够做到不管在哪里赖账的,全国都知道。”

  他透露,现在个人征信系统还没有联网的机构是农村信用社(目前只有少数几家联网)、外资银行、汽车金融服务公司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