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境外套保扩军 海外大鳄争夺正酣(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1:51 每日经济新闻
境外套保扩军海外大鳄争夺正酣(图)
  按照原计划,证监会将于今天披露第四批被批准进行参与境外商品期货市场套期保值的五家国有企业的名单。

  但早已闻悉这一消息的海外经纪商早已在国内积极活动起来,直接或通过国内的期货经纪机构与这些潜在客户进行沟通,为各自在中国———这一资源消耗大国争夺更多属于自己的市场份额。

  此前据消息人士透露,这次新批准的五家公司中有三家为金属公司,一家为大型矿产公司,剩余一家则为中国的贸易公司。

  此次为我国第四次批准国内公司在境外市场参与套期保值交易,这使得国内有资格合法进行海外套
期保值的企业数量达到31家。我国于2001年5月份首次批准国内公司进行此类交易。

  “现在已经有很多海外期货经纪公司希望通过我们争取新名单中的这些企业,它们中大多数是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圈内会员,包括Sucden、Refco、Sempra等等”,国内一家知名经纪商的市场部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我们能做的就是和它们相互交流客户,帮它们在国内做市场推介和研发。”

  他表示,虽然从数量上讲,这些海外经纪商在国内的客户还是以一些私募基金为主,但它们同样重视那些需要在海外市场进行套期保值操作的国有企业,因为那些国企信誉良好且资金量庞大。

  近年来,中国的商品期货市场已经有了很大发展,上期所的铜期货和大商所的大豆期货已经在充足的流动性支持下成为了较为完善的品种。“但国内无论是金属、能源、还是农产品的品种序列还不够完整,而且很多品种的流动性还不能满足大企业的需求,所以许多需要进行大宗原材料进口的国内大型企业仍然有参与海外市场套期保值的需要”,有分析师表示。

  然而,总共31家的数量显然远远不能适应国内市场的要求。“这也给了海外期货经纪公司更大的想象空间,”上述市场部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更多的时候,我们只是介绍这些海外经纪商和国内客户认识,随后由他们自己去做,形式很不固定。海外经纪商与我们合作,主要是争取国内的投机客户,而同国内潜在的套保企业客户更是保持着长期的接触。

  目前,中国的资金力量在LME、NYMEX和COMEX都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且因为国内明年可能要开放外盘期货,现在国外的经纪公司都在拉拢国内的公司。”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