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高位滞涨 谨防美元短线回吐(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1:51 每日经济新闻
高位滞涨谨防美元短线回吐(图)
  最近几个交易日,美元几度上攻,引来看好声阵阵,但上档压力明显存在,一时难以继续拓展空间。欧元兑美元上周一度探低至1.1670,但再度弹起,本周一北京时间21:00,暂报1.1739。美元指数上周末上攻,周一回落。

  由于美元的强势造成市场中看多比率达到5个月高点,接受彭博社调查的54名分析师中,有69%看多美元兑欧元,为今年6月以来最高比例。

  另据彭博调查,美国明年利率会升至4.75%。两个调查息息相关,因为美元最大的利好、最常被分析师引据的利好就是高于欧元和日元的利率。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
顿(CSFB)货币策略师UmbertoAlvisi说:“都是因为美联储升息,即使欧洲央行迟早要升息,美元还是看多,尤其是欧洲央行利率跟不上美国升息。”

  市场常常这样,不知是上涨引发乐观,还是乐观引发上涨。一般而言,当看多者较看空者略微占上风时,行情往往朝微占上风所预期的方向走;而当形成一边倒时,往往又“测不准”,所谓“过尤不及”。

  这其中原因用盘面来解释就是“缺少对手盘”,在全线翻多的情况下,即预示后续多头力量匮乏,最终引发一致性获利回吐。

  美元走势渐沉

  美元总体强悍,但短线似有后劲不足现象,走势显得渐渐沉重。基本面上,上周公布的美国贸易赤字极大,外资对美国公债兴趣有变淡迹象,这都是美元利空,但目前投资者不太在意,多数人被盘面强势所惑。

  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美国拍卖790亿美元的10年期公债,外资只购买其中的14%。另外,上周美国标售的3、5、10年期公债共440亿美元,外资标购的部分与去年相形失色。由于外资对于美国公债兴趣缺失,美国公债收益率极可能创新高。这表明,在公债收益率大幅升高前,美元资产吸引力有限。这对美元汇率构成一定压制。

  住友寿险公司的分析师MasayukiYoshihara说:“美国公债收益率看升,我还要观望一下。”造成最近日元兑美元下跌一大原因即是日本投资者买美国公债。而Yoshihara的讲话极可能暗示如今这种趋势可能暂告一个段落。

  美元另一潜在利空是欧洲加息,虽然欧洲局势不稳降低了这种可能性。据欧洲央行执行理事ChristianNoyer说,欧洲央行需要对通货膨胀保持警惕。

  该言论使市场多多少少能够重燃欧洲央行升息的指望。澳新银行在墨尔本的货币策略师CraigFerguson说:“这些评论显示欧洲央行将继续保持警惕,这将支持欧元。”

  过去九个月间,欧元区经济转强,通货膨胀亦高于欧洲央行的上限,这引发投资人预期欧洲央行于12月1日可能调高利率。但由于欧洲央行给人印象似乎不太“偏好”利率政策,加上法国等国相继发生动乱事件,这使得人们仍然对欧洲下个月会否加息产生疑问。

  对欧元另一可能的利多是德国政情似乎获得解决,总理默克尔与社民党已同意合组“大联盟”政府,也有助于支撑欧元。

  作者:郑步春 每日经济新闻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