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生死挣扎 GM重祭“折扣”旧招(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1:50 每日经济新闻
生死挣扎GM重祭“折扣”旧招(图)
  让利促销从来就是一把“双刃剑”,赶走对手的同时也可能会割伤自己。

  有数据显示,“员工折扣计划”结束后,受汽油价格走高以及经济充满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今年10月份,GM销量大幅下降了26个百分点

  尽管通用汽车(GM)今年曾承诺不再进行折扣促销,但昨日该公司将推出新一轮折扣销售措施,以提振低迷的美国汽车市场销售状况。然而华尔街对这种涸泽而渔的做法并不领情。分析师们已开始支招,这家全球头号汽车生产商与其在生死线上痛苦轮回,毋宁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或撤换高管,其经营前景也许才会明晰


  最新促销活动名为“红色标签活动”,与去年此时推出的折扣活动类似。促销范围包括绝大多数别克、庞蒂亚克、GMC和雪佛兰轿车及轻型卡车,其中包含一些2006年的新款车型。今年7、8两个月,凭借“人人享受员工折扣”活动,GM销量大幅飙升,清空了许多2005年车型的积压库存。

  不过,让利促销从来就是一把“双刃剑”,赶走对手的同时也可能会割伤自己。有数据显示,“员工折扣计划”结束后,受汽油价格走高以及经济充满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今年10月,GM销量大幅下降26%至257623辆,在美国轿车和轻型卡车市场的占有率从去年同期的25.6%,降至22.1%的历史低位。GM的前后表现差距如此之大引发了人们对整个美国汽车行业复苏能力的担忧。

  从长远来看,GM两次带头降价势必将杀伤市场现行零售价,并且打压折扣产品的价值。此外,这次的折扣计划还证明,焦头烂额的GM管理层已经在营销战略上出现分歧。这一点,只需重温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里克·瓦格纳今年6月的一番话即可一窥端倪。当时他说,GM复苏计划的基石将是“回归到销售具有伟大价值的汽车和卡车上来,随着时间的流逝,GM应该逐渐减少对让利促销的依赖。”

  的确,截至9月底GM仍有19亿美元现金在手,普通美国公司仍难以望其项背,但如果你清楚两年前GM的现金流有290亿美元之巨,况且今年迄今,GM的累计亏损已超过30亿美元,你就能够理解该公司的股票为何会在今年9、10两月暴跌,成为众人争相抛售的对象。

  而在纽约交易所门外,华尔街对GM及其命运的讨论已经甚嚣尘上。雪上加霜的是,11月初,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已将GM本已处于垃圾级别的评级再次下调两级,从Ba2降至B1,评级前景为负面,并对管理层的复苏计划提出质疑。

  GM的债券评级已对其利润丰厚的消费金融子公司GMAC造成拖累,后者是消费者汽车贷款和住房抵押贷款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几年来,GMAC一直是GM的重要利润来源。GMAC去年实现利润29亿美元,占GM净利润总额的80%。将GMAC从GM的评级阴影中解脱出来,也是瓦格纳表示将出售GMAC控股权的原因之一。

  华尔街分析师表示,倘若通用出售GMAC能够为公司带来110亿至150亿美元收入,那么其中很大部分可能被美国退休金保付公司强令注入其退休基金账户,而不会落到股东手中或用以开发新车型。

  瓦格纳承认,本月内将宣布一系列关厂计划,并对2500人的庞大裁员计划作更多细节说明。即使是缩小规模也得花钱。据分析师们推算,GM用于遣散、安置被裁人员的费用可能高达20亿美元。如果现金流过于紧张,又会拖累产品研发预算,并引发新一轮的销售不畅。对GM来说,如果说申请破产保护、撤换高管一度被认为不可思议,然而眼下很多人却建议其考虑这一方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