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武汉惟一正规牛羊屠宰厂150万元自动生产线成摆设(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0:03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武汉惟一正规牛羊屠宰厂150万元自动生产线成摆设(图)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苏永华)楼下,地上血水四溢,工人正在手工宰杀菜牛;楼上,自动生产线上积满灰尘,上面的铁钩已是锈迹斑斑……这一幕,是记者昨日在武汉市清真牛羊加工厂机械化屠宰车间看到的。

  “手工宰杀效率太低,我们也是迫不得已。自动生产线一动,每天屠宰量低于400头牛就会亏损,而现在全厂每天的屠宰量才40多头,还不到总量十分之一”,该厂总经理安忠义无奈地说。

  很少有人知道,该厂是武汉惟一一家正规牛羊屠宰加工厂,自2001年投资150万元建成自动生产线后,日屠宰能力达到600头
。但现在却面临着尴尬,由于屠宰量太小,生产线被迫闲置。

  厂长马方斌介绍,当年自动生产线投产时,他们雄心勃勃地在7个中心城区设立了13个“放心牛肉”直销店,还直接向集贸市场供货。但由于受“注水牛肉”挤压,不到一年就黯然退场。

  依加工流程,正规屠宰厂除杜绝注水外,还要经活牛检疫、开膛检疫、肉品检疫等多道工序,能最大可能地截住问题牛肉。而私人宰杀的“注水牛肉”逃避了这些环节,卖价自然要低得多。

  安忠义说,从集贸市场退下后,他们把目光转向对质量要求高的超市,一直在为家乐福、沃尔玛、易初莲花、麦德龙等超市供货。但丢了集贸市场,销量始终难以突破,设备也就一直闲置着。

  据了解,为了生存,该厂还一直对外提供专业屠宰服务,以收取一定加工费用。但截至目前,仅有武汉市副食品商业储备公司一家企业“赏脸”,仍远远不足以与“私宰”牛肉抗衡。

  对此,包括武汉市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兴昌在内的多位人士认为,正规屠宰厂落得如此境地,是不公平竞争使然。正因为没有给菜牛屠宰设置任何“门槛”,尽管相关部门一直强调对牛肉的检验检疫,却一直难以真正落实到位,给问题牛肉以可乘之机。而现在,是该设“门槛”的时候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