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近八成广州人每次超市消费低于百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0:48 新快报

  

近八成广州人每次超市消费低于百元

调查显示,每次到超市购物花费500元以上的市民仅占0.6%。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近八成广州人每次超市消费低于百元

市民每次去超市的消费情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近八成广州人每次超市消费低于百元

市民居家附近的超市分布情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近八成广州人每次超市消费低于百元

市民喜欢购物的超市类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八成五的市
民选择去超市买生活用品

  ●逾五成市民一周之内会去超市购物2次以上

  ●四成市民认为购物最重要的考虑因素是距离

  在今日的广州,“购物广场”、“超市”、“便利店”已经不是新鲜名词。除北京路、上下九步行街、天河城等大型购物中心外,广州城内大型超市临街而立,小型超市如雨后春笋,便利店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在这类型多样的购物场所中,广州市民是如何作出消费选择呢?对此,《新快报》经济部委托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广州分公司对广州市民的购物习惯进行了一次抽样调查。

  结果显示:在购物场所的选择上,绝大部分(85.8%)的市民选择去超市购买生活用品,而且近七成的市民知晓多个超市品牌;在对超市的选择上,四成市民认为距离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而广州市的购物环境十分方便,近六成超市分布在居民区附近500米以内;一周之内,逾五成市民会去超市购物2次以上,但是近八成市民每次逛超市的消费控制在100元以下。

  市民购物偏爱超市

  随着超市这种商业新形式的普及,市民们已经走过了由陌生到熟悉,由认识到适应的过程。与传统商店相比,超市因规模大、品种齐全、物美价廉,对顾客有着巨大的吸引力。超市自助式的购买方式和会员制的经营模式,让顾客拥有更多的选择和"上帝感",使超市更加受到市民的偏爱。调查数据显示,绝大部分(85.8%)的市民选择去超市购买生活用品。

  随着市民对超市接受度的不断提高,目前广州市内各类超市遍地开花,品牌各异、有大有小、有洋有中。就大品牌的超市而言,外来的有家乐福、麦德龙、吉之岛等,本土的有百佳、万家、宏城、好又多等上十家。在这众多超市的包围下,近七成的市民知晓多个超市品牌。

  选择购物地点看距离

  广州的超市品牌众多,市民如何来选择购物场所呢?在影响购物地点选择的众多因素中,调查发现,四成市民认为距离是最重要的考虑因素;其次,服务态度和商品价格也不可忽视;而作为一种“平价”的购物场所,超市的档次对市民的影响最小。因此,超市的定位就是为市民提供实惠与便利。

  同时,调查发现广州市的购物环境十分方便,近六成超市分布在居民区附近500米以内,甚至11.7%的市民下楼就能去超市,需要走上1公里逛超市的市民只有18.4%。广州市民消费心理比较理性

  作为一个经济发达的城市,大部分广州市民的生活异常忙碌,周末才能稍稍喘息,但是日常所需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必须解决。随着超市的普及和选址的便利性,大大方便了市民的日常生活。调查显示,35%的广州市民平均每周会去超市购物一次,一半以上的市民会去超市购物两次以上。

  虽然超市里五金家电、生活用品、各类食品样样齐全,是一个充满诱惑的购物天堂。但是调查结果显示,广州市民消费心理比较理性,虽然每周逛超市的次数较多,但是近八成市民每次逛超市的消费控制在100元以下,大部分市民(56.3%)每次逛超市的消费在30-100元之间,每次血拼500元以上的市民仅占0.6%。

  就广州市民的消费习惯而言,广州各超市的未来发展趋势良好,但是在这个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超市更应该定位清晰,把经营重点放在日常生活必需品上,在保证自身获利的前提下兼顾到让顾客最大限度地获得优惠与便利,才能最终吸引顾客,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资料来源:零点调查广州公司于2005年10月针对广州市的309名18-60岁常住居民进行的拦截访问。其中女性144人,男性165人,大专以上学历者5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