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吴冠中巨幅水墨画亮相嘉德冬拍会(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0:48 金羊网-新快报
  其《鹦鹉天堂》刷新中国在世画家作品拍卖成交纪录

  新快报讯(记者 强燕)上周末中国嘉德广州2005冬季拍卖会在东莞举行了预展,由于吴冠中的巨幅水墨画《鹦鹉天堂》在上周刚结束的一场拍卖会上以3025万元的天价成交,刷新了中国在世画家作品拍卖成交纪录,因而此次预展的几幅吴冠中的作品备受关注。

  吴冠中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活跃于中国美术界,连续举办展览,并发表一系列言论,在意识领域里面充当先导和先锋,成为中国美术界进入开放时代的一面旗帜。评论界认为,近30年来吴冠中的水墨风格大致可分
为几个阶段:上世纪70年代的作品偏繁、偏浓、偏具象;80年代的作品偏简、偏淡、偏抽象;90年代前期,作品又趋繁、趋浓、趋密,几近黑色世界,并且有不少作品进入纯抽象状态;90年代后期至现在则是他的整合时期,即将银灰色时期和黑色时期的探索加以整合,更加自由地游走于具象与抽象之间。上周拍出天价的《鹦鹉天堂》作于1988年,就是一幅写实与写意相结合的巨幅水墨画。

  在此次嘉德广州冬拍上,吴冠中有5幅作品上拍,分别代表了吴冠中不同时期的艺术风格,很有收藏价值。其中《溶洞》(83×150cm,11.3平方尺)作于1981年。整幅图设色淡雅,极具抽象意味,洋溢着唯美主义的色彩,很好地传达出了溶洞那种美丽而神秘的特点,留给人无限的想象空间。此作品被认为是吴冠中强调形式美,追求唯美主义的新实践;《印尼野生动物园》(70×140cm,8.9平方尺),作于1994年。此图为吴冠中这一时期艺术风格的典型之作;《点点天空》(70×70cm),作于2001年。此图与吴冠中这一时期作品有些不同,更近于其上世纪90年代前期作品,画面满而密,几乎是一个黑色的世界。《楼群》则脱离了黑色时期,画面虚实相生,是这一时期的典型之作。

  (强燕)
吴冠中巨幅水墨画亮相嘉德冬拍会(图)

  上图:《溶洞》整幅图设色淡雅,极具抽象意味,被认为是吴冠中强调形式美,追求唯美主义的新实践。估价250万元-350万元。

  拍卖信息

  时间:11月19日上午9点半

  地点:广州市锦汉展览中心1号展馆8楼(流花路119号)

  内容:广州艺拍公司上午拍卖的是百名书画家艺术扶贫的作品,下午是该公司第28期艺术品拍卖会上拍作品共810件,包括字画、瓷杂,17、18日预展。

  时间:11月19日上午10点

  地点:广州画院美术馆(中山三路3号7楼)

  内容:广东保利拍卖行举行第3期周日拍卖会,共有808件中国字画作品上拍,17、18日预展。

  时间:11月19日下午3点

  地点:广州隆城大厦(中山八路1号2楼)

  内容:广东古今拍卖行举行第304期古今名家书画展览拍卖会,共有100件中国字画作品上拍,周一至周六上午预展。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